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未批先建 艾瑞泽7或涉违规生产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9日 08:52  华夏时报  金雪 字号:

  “奇瑞汽车M16轿车项目已正式通过环评审批,审批通过时间是2014年5月21日。”5月底,安徽省环保厅环评处相关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就在短短几天前,奇瑞M16项目刚刚通过安徽省环保厅审批。

  据本报记者了解,上述人士所述的奇瑞M16轿车项目正是奇瑞汽车芜湖第三工厂和第五工厂的艾瑞泽7生产线改造项目。而事实上,作为奇瑞首款正向开发车型,艾瑞泽7早已于去年7月投产并上市。

  为何工厂投产10个月后才通过环评审批?艾瑞泽7是否已涉违规生产?由此产生的一连串问号接连而至。而正步入转型关键期的奇瑞汽车,似乎从一开始就踏入了一个水流湍急的漩涡。

  疑窦丛生

  一纸来自安徽省环保厅的环评项目批前公示,将奇瑞汽车置于一连串问号之下。

  本报记者获悉,安徽省环保厅于今年4月23日发布《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M16轿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批前公示,历经为期5日的公示期后,该项目进入安徽省环保厅环评审批的最后环节。5月末的电话采访中,安徽省环保厅环评处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确认,公示期无异议后,奇瑞汽车M16轿车项目已通过安徽省环保厅环评审批,审批通过时间是5月21日。

  “M16是艾瑞泽7车型的内部代号。”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确认,M16轿车项目正是位于奇瑞芜湖工厂的艾瑞泽7生产线改造项目。而上述负责人所述的艾瑞泽7,正是奇瑞汽车已于去年7月上市的首款正向开发车型。

  由此,便出现了一个问题:为何已经正式推入市场10个月的车型,所在的生产线项目才刚刚通过审批?

  按照上述负责人的说法,“艾瑞泽7生产线项目早已通过(环评)审批,但后期项目进行当中如有车型、生产设备等相关变动也需重新进行环评审批。”上述负责人经核实后告诉本报记者,“重新环评的原因是艾瑞泽7的一个新版车型要上。”

  然而,本报记者通过多方求证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据本报记者了解,奇瑞汽车在2013年7月30日委托合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开展该环评项目启动工作,并于2013年8月委托安徽海峰分析测试科技有限公司对项目所在区域进行环境质量现状监测。而后,2013年8月2日和11月14日,芜湖市环保局分别进行该环评项目的第一次公示和第二次公示。

  在此之后的2014年2月14日,由合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编制完成的环评报告书在芜湖市环保局官方渠道公布。2月24日,安徽省环保厅受理该项目环评报告书,并于4月23日发布该项目的环评审批前公示。

  唯一不同的是,此前在芜湖市环保局公布时项目名称为“奇瑞汽车轿车项目”,而到安徽省环保厅的批前公示时,项目名称为“奇瑞汽车M16轿车项目”。对此,安徽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确认,两个名称属同一项目。“此前项目立项时的名称是M16轿车项目,后期由于一些商业因素调整为奇瑞轿车项目,但最后发现没必要调整,因此审批时仍改回最初项目名称,其实就是一个项目。”

  而在这一系列环评流程之前,安徽省环保厅与芜湖市环保局并未公布其他有关该项目的环评信息。这也正说明,该生产线改造项目此前从未通过审批。

  未批先建

  “未通过审批前不应开建项目,更谈不上投产。”一位安徽省环保厅环评处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而已于2013年7月投产并上市的艾瑞泽7,无法避免地戴上了“未批先建”的帽子。在这一点上,当地环保部门并非没有察觉。

  合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所2013年底编制完成的环评报告书中,已明确指出该生产线改造项目属于未批先建项目,并要求停止。“目前轿车整车项目生产线的改造工作已处于实施阶段,属于未批先建项目,要求奇瑞公司立即暂停相关改造工作,待项目环评相关手续履行完毕后恢复施工。”

  不过,从市场方面来看,奇瑞芜湖工厂对艾瑞泽7上市以来的产品供应从未间断。“今年前4个月,奇瑞汽车对经销商的艾瑞泽7可供资源每月在2000-4000辆之间浮动。”有奇瑞内部人士透露说。前述安徽环保厅环评处相关负责人亦对本报记者坦言,奇瑞轿车的生产线改造项目位于已建设的工厂,在监管起来难以同新建工厂一样一目了然。

  据本报记者了解,艾瑞泽7基于奇瑞芜湖工厂第三工厂和第五工厂原M11/M12改造后生产线生产。“(艾瑞泽7)在第三工厂进行涂装和总装,在第五工厂进行冲压和焊装。”前述安徽省环保厅环评处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透露。而在艾瑞泽7的生产流程方面,除在上述项目所示的改造后生产线进行生产,并无其他生产线供给投产。对此,前述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过程中予以确认。

  如此一来,自2013年7月上市以来,已供给全国市场超万辆的艾瑞泽7真的是违规生产车辆吗?奇瑞汽车并不这样认为。“艾瑞泽7的生产线改造项目已在国家环保部通过审批。”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

  但在国家环保部网站上,除奇瑞汽车芜湖工厂第三工厂和第五工厂新建工厂时的环评审批公告外,并无艾瑞泽7生产线改造项目的相关环评信息。此外,2013年11月国家环保部宣布下放部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权限后,除新建整车工厂外的其他汽车生产相关环评审批,由省级环保部门审批即可。

  这也同样得到安徽省环保厅的佐证。“以奇瑞轿车生产线改造项目的量级和性质,最终审批流程应当在省级环保厅完成。”安徽省环保厅对本报记者回应。

  规划脱节?

  与此同时,环评审批过程中同样透露出一个信息——艾瑞泽7产能受困。

  “M16轿车(艾瑞泽7)是奇瑞公司在沿用M11平台(奇瑞A3)、共用底盘的基础上进行柔性技术改造,拉长轴距并尽可能地沿用M11的相关零部件而开发的一款中高档轿车。”环评报告显示,“项目属于技术改造项目,在不新增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现有轿车整体产能的前提下,项目实施后可达到年产4万辆M16轿车的生产能力。”

  而在项目计划中,4万辆的生产能力要在2015年才能达到。“艾瑞泽7生产线属柔性生产线,且目前的产能目标是阶段设计产能。”奇瑞汽车公关部对本报记者回应。但尽管如此,却也同样意味着,至少在2015年之前,艾瑞泽7的年产能最高限度只能达到4万辆,月生产仅为3300辆左右,明显低于去年7月艾瑞泽7上市之时,奇瑞汽车对外发布的2013年2万辆。

  作为奇瑞首款基于iAuto平台正向开发的重要战略车型,艾瑞泽7的抢先生产与产能受限折射出的正是奇瑞汽车对于转型的急迫。

  2013年4月16日,奇瑞发布新标识并正式宣布将启动战略转型之后,高呼着“回归一个奇瑞”口号的奇瑞汽车,迅速展开大刀阔斧的改革——产品矩阵上“由20余款车型精简到11-12款车型,其余产品逐步淡出市场。”不到一年之内,基于iAuto平台的正向开发车型艾瑞泽7、奇瑞E3及瑞虎5、瑞虎3等接二连三投放市场。

  紧随其后,品牌和企业架构也进一步进行了梳理。2013年11月开始,奇瑞逐步将原奇瑞汽车旗下诸多项目梳理归一。与此同时,销售渠道方面,原销售大区的数量大幅缩减,大区自主权高度增强,而原奇瑞汽车销售公司也转型为营销公司,开始实施以品牌为主导的新奇瑞营销之路。

  不过,在奇瑞汽车迅速开打的转型战役中,作为第一阵营的“排头兵”,艾瑞泽7能否成功打响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据本报记者了解,艾瑞泽7自去年7月上市以来, 到2014年4月底销量共计24999辆,月均销量不足2500辆。

  “在此之前奇瑞对艾瑞泽7的高密度传播之下,人们都会踮起脚来期待艾瑞泽7在市场上大有作为,希望艾瑞泽7能将奇瑞品牌带上一个新高度。”在汽车分析师张志勇看来,“最后生产规划与战略规划脱节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艾瑞泽7的市场表现,难以避免的令业界觉得‘惊喜’不够。”

  品牌和销量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虽不可一蹴而就,但好的开始无疑会为整场转型加分。而在眼下的奇瑞汽车,热转型之余更应保持冷思考。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