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布局电动车基建 宝马“抢跑”新能源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8日 11:16  中国经营报   字号:

  南方

  宝马在华电动车布局正在加速。

  日前,据来自宝马(中国)的消息称,其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和上海世博发展集团三方携手,将上海世博园区建成一个电动车推广示范区。

  实际上,这仅是宝马频频“触电”的一个缩影。在过去三年中,宝马(中国)先后开展过MINI E和BMW ActiveE等纯电动车实际道路测试,并据此搜集了足够丰富的技术数据和客户反馈。此番合作,无疑又是宝马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层面为其电动车推广作前期准备。接下来,宝马能如愿尝到电动车的甜头吗?

  多方布局 

  根据宝马(中国)、国网上海电力公司及上海世博发展集团三方的合作规划,50个公共充电桩将在超过5平方公里的示范区内分期建成,覆盖世博源、央企总部及绿谷区域。目前已有10个公共充电桩在世博购物中心等商业区安装落成,可为BMW及其他品牌的电动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上海世博园这个区域有着十分适合开展电动车示范区项目的地理条件,并且这里还建有BMW品牌体验中心,这对于BMW i3的品牌与产品推广都非常有利。”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及政府事务副总裁吴燕彦如是阐述此次合作项目的地利优势。

  众所周知,目前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及推广的“拦路虎”之一。目前,全国各地都提出了充电桩的建设规划,包括土地征用等投资算在内,今明两年全国充电桩建设的投资额将超过600亿元,其中关于充电桩设备的采购预算为120亿元,投资规模大大超过市场预期。充电桩建设也将迎来高峰,全年充电桩总数有望达到10万个,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仅为1.9万个。

  近期,政策部门也逐步释放出信号,将加快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并将逐步放开充电桩等设施的建设准入条件。中央新能源汽车联席会议中,把住建部、能源局、发改委、工信部、国土部、交通部、科技部都纳入其中,并分别分配了任务。

  当然,除在充电设置层面的合作之外,宝马获得的“先发优势”也十分明显。依托此次合作项目,上海BMW品牌体验中心及BMW 5S经销商可以优先安装充电桩,BMW可以依托这个优势,长期面向公众开展BMW电动车的试乘试驾活动。“从5月30日起,全新纯电动BMW i3公众试驾将全面启动,普通公众可以在BMW i3在中国正式上市前,提前感受这款纯电动新车的魅力。”吴燕彦表示。

  除此之外,BMW i授权经销商将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为客户提供从咨询建议和可行性预评估,到实地勘察和提交安装方案,以及安装充电墙盒的专业服务。“我们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沈阳4个城市有7个BMW 5S经销商负责BMW i3的销售和售后服务。现在的反馈是大家对BMW i3还是很有兴趣的,在5月,BMW i3陆续到店。从长远来看,我们对BMW i3在中国市场的前景还是持乐观态度的。”吴燕彦表示。

  顺势而为 

  实际上,作为国内较早扛起新能源汽车大旗的跨国车企,宝马一直期望能尝到电动车的“头啖汤”。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宝马便在电动汽车方面的不断探索和尝试。1972年,一辆以铅酸蓄电池为动力的BMW 1602电动汽车被用作当年慕尼黑奥运会的引导车。1991年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推出了BMW E1钠硫电池驱动概念车

  而针对中国市场,宝马也进行了较多的前期预热。MINI E和BMW ActiveE这两款电动车实路测试项目分别于2011~2012年,以及2013年至今在北京和深圳进行。两个项目在包括用户特征、用户日常使用习惯、用户接受程度以及对充电设施的需求等方面积累了第一手资料。

  而在今年4月份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宝马展出了纯电动车i3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i8,按照宝马(中国)的规划,这两款新能源车产品都将在9月通过进口方式导入中国。据了解,BMW i3整车仅重1255千克,比大多数紧凑型汽车都要轻,在7.2秒内从0加速至100公里/小时,续航里程可以达到160公里。

  得益于MINI E和BMW ActiveE两个路试项目,宝马可以更好地了解电动车市场和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从而更好地推广电动出行的概念。从前期的路试到示范运行, 再到9月份正式启动BMW i3上市销售,宝马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布局也是“顺势而为”。

  根据国家此前公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这一数字提升至200万辆。而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3年我国新能源车销售17642辆,同比增长37.9%。其中,纯电动汽车仅为14604辆。

  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国家税务总局称,正在研究制定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目的是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关于购置税优惠方式,最可能的是借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方式,按照续航里程分级征收,纯电动车根据续航里程分三个级别进行优惠:分别是不低于250公里;不低于150公里;不低于80公里。

  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以及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也为宝马(中国)在电动车方面的布局提供了保障。不过,对宝马而言,其面临的市场推广难题依旧不小。“BMW i3在欧洲平均需要等待6个月,在中国i3同样是供不应求。”吴燕彦表示,目前,宝马位于莱比锡的工厂产能已经由70辆/天提升至一天100辆。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电动车成本依旧比较高,再加上国内充电设施建设依旧不完备,也使得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大打折扣。“政府有一个明确的战略目标,要推动电动车的发展就应该有针对性地提供解决措施。”在吴燕彦看来,除了电动车补贴政策等之外,政府还可以在其他方面为电动车以“政策鼓励”。例如,在限购限行的城市,电动车可以免予限购或者免予限行;或者预留电动车专用停车位停放电动车;再者,在交通拥堵的城市,划出电动车行驶专道等。

  从眼下的形势看,除在电动车型导入以及示范运行方面进行全方位布局之外,宝马在华电动车示范推广方面显然思考得更多。而未来宝马能否如愿在华尝到电动车的“头啖汤”,则依旧要看其后续在示范运行以及在个人销售方面的运作智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