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东风与福汽婚嫁谈崩了?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6月05日 09:32  南方日报   字号:
东风与福汽婚嫁谈崩了?东风与福汽婚嫁谈崩了?

  在东风签约入股福汽集团一年之后,双方的重组进程传出遇阻的消息,甚至被认为重组谈判已经终止。

  而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重组就像谈恋爱一样,能成就成,不成就不要勉强。”

  这透露出,双方仍处在恋爱阶段,可能还难以成全婚嫁好事。根据目前信息,未来东风和福汽的重组案,也可能演变为效法广汽和奇瑞的战略联盟。

  或将演变为战略联盟

  留任福汽集团董事长的廉小强表示,“重组就像谈恋爱一样,能成就成,不成就不要勉强,一厢情愿的事成功不了。”这一表态透露,双方在签约一年后并没有顺利推进整合,而还处在恋爱阶段。

  廉小强还认为,合作要互补双赢。但合作的方式也可以有很多种。“比如策略联盟,广汽与奇瑞已经有先例,没准将来感情深入,又合起来了。”

  尽管廉小强认为,福汽和东风的合作总体不错,但他也坦言:“有很多因素不是个人意愿能掌握的。”其中就包括来自股东和政府的意志。

  而有最新消息称,东风和福汽的重组谈判已经终止。“自谈判伊始,东风对重组福汽就并不太’上心’,这也导致重组谈判进展缓慢。”

  福汽不放弃独立发展

  去年5月,东风汽车公司和福建省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风出资入股福汽集团,初期先行布局东南汽车

  这是一个渐进式的重组方案。先期东风将注资持有福汽集团45%的股权,等到东南汽车年产销规模达到30万辆之后,再增持福汽集团股份到60%以上,成为控股大股东。

  今年2月,金龙汽车发布公告称,根据福建省汽车产业战略发展的要求,厦门海翼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金龙汽车20.7%股权无偿划拨给福汽,金龙汽车控股股东由海翼集团变为福汽。

  控股金龙汽车,福汽将获得一个支撑项目。而目前福汽旗下集合东南汽车、福建奔驰、福汽新龙马、金龙汽车等项目,逐步形成了乘用车、客车、商用车的全体系布局。经过近几年来的振兴,福汽也重新形成独立发展的基础,不必一味依赖被重组。

  实际上,东风对福汽的渐进式重组就留有余地,但也因此充满变数。因为东风只持有福汽45%的股份,并不能主导整合大局,而且还有面临来自政府股东的介入。这些不确定因素,都可能使得“合伙式”重组演变为未了局。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东风启动新一轮人事布局

  ■相关报道

  据东风乘用车3日发布,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刘卫东不再兼任东风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一职,由东风乘用车原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春荣接任。

  东风风神的这一人事调整,预计将成为东风新一轮人事布局的序幕。此前东风入股PSA,由此也将牵动内部人事调整。

  交出东风风神帅印之后,刘卫东在东风集团仍将继续分管东风风神、东风技术中心等事业板块,其工作重心将更多的放在东风自主乘用车的战略规划、平台建设和商品导入上。

  刘卫东是东风入股PSA的主要执行者。在PSA新设立的亚洲事务委员会中,刘卫东预计将出任主席,因此也将花费更多工作精力在PSA方面,无暇顾及东风风神的具体经营。

  与此同时,东风风神经营团队也已经逐步成熟。李春荣一直是东风风神项目的主要管理者。在刘卫东担任总经理期间,李春荣实际上就是负责日常经营的执行副总。

  此次人事调整之后,东风风神原副总经理郑纯楷任党委书记,原党委副书记余军任副总经理,原东风商用车公司市场营销总部党委书记周中调任东风乘用车党委副书记,构建起新的管理团队。

  东风风神的人事调整,预计也是东风公司新一轮人事布局的序幕。

  同时发生人事变动的还有神龙汽车。神龙汽车总经理将升任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兼常委。而现任商务副总经理魏文清将出任东风汽车公司战略规划部副部长,其职位由现任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吕海涛接任;现任东风标致品牌部市场部副部长李海港接任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陈志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