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汽车内燃机研究协会成立 日系车企结盟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26日 08:28  南方都市报  林憬文 字号:

  日前,本田丰田日产铃木三菱大发马自达和富士重工(斯巴鲁)八家日本车企宣布,建立汽车内燃机研究协会A IC E。该协会设置了为期10年的发展框架,到2020年左右将汽油发动机和柴油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较当前提升30%。

  全球排放收紧催生技术同盟

  回望过去几年,除了一贯讲究排放的欧盟,力挺新能源汽车的美国也出台了2015年至2020年必须分阶段达标的汽车排放标准。届时不达标车型将不得在当地市场销售。

  而就在过去的几周,中国政府也宣布新的汽车排放标准。根据中国第四阶段燃油标准,换算成欧洲标准,中国2016年的标准是117克跑1公里。考虑到欧洲接近一半(45%)采用的是更清洁的柴油,而中国几乎100%是汽油。因而,中国2016年要实现的目标对汽车技术的要求甚至比欧洲更苛刻。

  正是在全球日趋收紧的汽车排放指标之下催生了汽车行业的技术同盟。

  八车企结盟寻求技术突破

  与过去三年,丰田为了在美国与欧洲市场立足而选择与福特宝马等企业在新能源领域技术共享与合作不同,此次日系八家企业结盟具有更强的技术结盟的意味。

  根据日本汽车内燃机研究协会计划在2020年前后将两种内燃发动机的燃烧效率都提升至50%的水平。该协会指出,柴油发动机技术当下仍是日本车企的弱点,柴油车在日本车市所占份额极小。而联盟将要攻克的技术要点将主要集中在处理尾气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等方面。简言之,通过过滤系统和尾气再循环系统实现更为清洁的排放系统设计。这与此前汽油发动机减排核心在于达到更完全的燃烧,在技术难点上讲是不同的。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今汽油发动机燃烧效率最高为39%,而柴油最高为42%。事实上,目前从欧洲各国汽车生产商来看,其柴油车的平均比例已经达到45%,其中法国等发达西欧国家这一比率甚至已经达到50%。

  为了实现技术上突破,联盟初期投资为10亿日元,约合6150万人民币,日本政府将提供其中的一半,其余由八家车企共同承担。

  采写:南都记者 林憬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