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宏光爆发宝骏崛起 五菱在预谋什么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15日 09:18  中国青年报  王超 字号:

    长期被置于微车阵营闷声挣大钱的上汽通用五菱,自从去年被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改变统计方式,部分车型纳入狭义乘用车销量之后,成了各家车企艳羡的对象。今年1~4月,被认定为MPV车型的五菱宏光家族(包括宏光和宏光S),一口气卖了27万辆,在乘用车销量榜上,超过第二名大众朗逸12万辆。而在去年同期宏光S未发售时,仅一款宏光也比朗逸多出近一万辆。

    月销近7万辆的宏光系车型早已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当家花旦,多年来,宏光一直进不去中汽协的MPV归类。这个领域上有奔驰唯雅诺威霆,下有马8、NV200,还有GL8和奥德赛的多年拼杀争王,让人们以为MPV就是高大上。

    五菱宏光以及东风风行菱智长安欧诺等车型开始分食MPV市场,扰乱了统计学者和业内专家。那些称中国不适合MPV的人眼睁睁地看着MPV市场瞬间井喷,其实这都是统计惹的祸。

    事实上,上汽通用五菱根本不在乎自己被分到哪个领域。宏光系早就把家用车市场开发透了,它满足了从前微车用户的升级需求,也吸引了喜好多功能的乘用车用户。如果说,宏光S的出现让人们意识到五菱能做出更时尚的家庭MPV,那么宝骏品牌下的宝骏730,就是吸引中端家庭用户的一大杀手锏。这款在全新平台上打造,并采用前置前驱结构的家用MPV,整车轴距达2750mm,比五菱宏光S增大了很多,甚至赶超部分合资七座车型。

    一直以来,人们都在猜测,上汽通用五菱如何区分五菱和宝骏这两个品牌。保守的想法是,宝骏要与五菱撇清关系,技术、产品和渠道尽量分离,才能把品牌做好。但保守思想在上汽通用五菱是不适用的,宝骏品牌这几年,仅靠宝骏630乐驰,年销量就超过了10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宝骏630走的不是通用系平台共用的低端路线,而是采用了独立的自主家用车定位,人们甚至忘了宝骏是一个合资自主品牌。

    有人说,上汽通用五菱的成功属于人品问题,其从不避讳宝骏与五菱的关系,也没有把宝骏推到某个幻想中的高端位置,而是实实在在做产品,给大众家庭用户提供最合适的车。

    继宝骏店可销售宏光S后,五菱品牌2100多家经销店,目前正在计划品牌联动,将有至少三分之一的五菱店可以销售宝骏730,与宏光和宏光S布局不同细分领域的MPV市场。

    人们猜不透五菱的市场行为,是因为五菱从不按常理出牌。一个敢于把渠道优势利用到极致,并敢于用品牌联动来搏击市场的车企,不得不让人佩服它的勇气。下一步,五菱又在预谋什么呢?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