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陆逸主管奇瑞捷豹路虎营销 华晨宝马或重演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12日 08:58  证券日报  王禁 字号:

  5月9日,奇瑞首个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奇瑞捷豹路虎)与捷豹路虎中国宣布成立全新的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负责捷豹品牌、路虎品牌和奇瑞捷豹路虎合资自主品牌的营销和服务工作,而捷豹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陆逸被任命为该联合机构总裁,兼任奇瑞捷豹路虎市场销售与服务执行副总裁。

  如此一来,奇瑞捷豹路虎的销售模式最终确定为“国产车与进口车同渠道销售“,联系到陆逸此前担任过宝马中国副总裁的身份,可以预见外方完全掌控合资公司大权的一幕即将在奇瑞身上再次演绎。

  “华晨宝马沦为代工厂“的过程

  熟悉华晨宝马公司的人知道,自2003年宝马与华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伊始,宝马以原进口网络为基础,展开了华晨宝马销售网络的拓展,宝马在大陆的进口大区代理商德宝、燕宝等都首批获得了华晨宝马的代理权。当年,华晨宝马的首批经销商中,只有沈阳的一家旗舰店是华晨与宝马合资建立的,其他都与华晨无关。

  为了更好地管理中国市场,2005年9月29日,宝马集团在北京成立了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全面负责宝马旗下包括MINI品牌在内的进口、销售、市场营销、服务等业务,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兼任公司董事长及总裁职务。该公司成立后,宝马在中国就有了两个职能完全相同的机构,即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和华晨宝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随着中国业务本土化不断深入,销售职能的整合计划提上史登科的日程。

  2006年下半年,宝马在上海设置了分管华东区域的销售大区,区域经理由德方派驻,主要负责是进口车和国产车的并网销售和市场开拓业务。同年年底,负责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四个市场的宝马华南大区在广州成立,区域经理同样由宝马中国区派遣。销售大区成立后,华晨宝马将只负责产品生产和物流配送。

  事情还不仅如此,2007年,也即华晨与宝马合资进入到第四个年头时,华晨宝马公司在三个月内先后三次调整高管人员,原属于中方第一任核心管理层的财务总监李东辉、行政总监李羽姗、销售总监申筱洁相继离开华晨宝马。

  随着当年负责生产的高级副总裁吴佩德接替施润博担任华晨宝马总裁,德方几乎全面掌握这家合资公司,然而面对话语权力逐渐不对称的现实,华晨方面似乎表现得很坦然。彼时业界惊呼“华晨宝马已沦为代工厂“。

  奇瑞会成为第二个华晨吗?

  记者了解到,当年操盘“华晨宝马收权计划“正是陆逸昔日的老上级与“伯乐“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作为2004年追随史登科加盟宝马中国的陆逸,初始担任宝马中国政府事务和公共关系副总裁,2008年转行出任宝马东区总监,直至2010年陆逸升任宝马中国副总裁,负责进口车的销售业务,被视为史登科的左膀右臂。

  毫无疑问,此次陆逸被任命为奇瑞捷豹路虎联合机构总裁,注定会是捷豹路虎收权的第一步,陆逸未来是否会“偷师“史登科,重演“宝马收权华晨宝马“的套路值得关注?如今在确定外方牢牢掌控销售大权之后,奇瑞就甘心仅坐享合资公司50%的权益?奇瑞方派驻的奇瑞捷豹路虎市场销售与服务副总裁胡俊能否起到维护中方在合资公司的利益最大化呢?奇瑞又会成为第二个华晨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