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福特:汽车开源 互联网思维≠互联网速度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07日 10:14  车云网  徐晨 字号:

  在百度、腾讯也开始被大量初创公司围堵的GMIC会场里,福特又来了。与去年一样,福特坚称自己是“科技公司”——别跟哥谈汽车,过时了。

  而福特全球技术专家、开发项目负责人John Ellis在一个讲马拉松、精神矍铄的瘦老头之后兴奋登场,一边指着视频里福特与百度技术人员合作的场景,一边信誓旦旦地承诺,福特SmartDeviceLink开源平台已与百度、高德达成战略合作,从去年Applink开放API接口,到今年开放底层代码,绝对是汽车厂商里,开源平台最靠谱,接触互联网思维最早的一批。

  John甚至为此调侃自己,“I'm not a car guy。”他说,他只知道自己的汽车是福特探险者,喝汽油,仅此而已。出身摩托罗拉的John,似乎也代表了一些车企近年来的用人思路:既然互联网思维在车载系统上传得神乎其神,这里的负责人,首先就不能名门正派,不如让互联网大咖与IT精英成为新宠。

  所以汽车曾经没有的东西,现在可以有了。

  眼馋的速度,搬不动的惊喜

  不谈被互联网化,只谈被互联网感染的话,免疫人群的比率可能比靠三色球迎娶白富美几率更低。所以,互联网思维对于产品和人的影响,既是双向的,也是广泛的。我们能够接受的产品代谢周期已经越来越短,今天的差强人意,拖到第三天,就是这个产品的死期将至。

  幸与不幸,这一针也同样扎在了汽车上。对于慢吞吞的车企而言,这针被动的兴奋剂还真是个“惊喜”。汽车太慢了?汽车有没有可能为互联网让出中控?

  尽管已经有了John(通用中国车联网负责人似乎也叫John)这类跨界负责人来领导车企的车载系统开发项目,但汽车仍然被频频与互联网软硬件产品进行比较。单纯比产品换代、优化速度,显然,这是所有车厂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

  “一年里,从9个App增加到12个,是不是…太少了?”

  John应该不是第一次听到这类问题了,他说,汽车毕竟可能是消费品中最贵的,并且关乎生命,所以,汽车厂始终最优先考虑的就是安全。无论是Applink、SDL平台对App团队的选择,还是触屏、按钮之间的取舍,都是基于大量安全测试之后做出的决定。依靠流程的复杂严谨保证安全,几乎也是所有汽车厂共通的做法。互联网产品的进化速度让人心动,但是,这种惊喜汽车或许难以照搬。

  福特亚太区车载连接服务经理夏一平补充道:“有人会觉得,开源平台,怎么没有小团队,都是高德、百度、腾讯这类大公司?其实这还是福特开放底层代码的初期,大公司的技术力量,可以帮助福特验证API的稳定性,从而在中后期小团队加入进来的时候,不至于发生问题。”

  SDL,制定标准?还是一起推动吧

  从福特官方宣布内容来看,SmartDeviceLink属于SYNC Applink平台的开源版,从此前开放部分API,到现在开放底层代码给App团队,以便更好地解决兼容性问题。而SDL项目被福特交由GENIVI Alliance运作管理,这是一家非盈利组织。

  而福特与高德、百度结成SDL合作伙伴关系,一方面,希望借助两者在中国本土的技术优势和产品推广,更好地完成开源平台的App推广工作;另一方面,略带官强的说法是,百度与高德将在开源框架下共同改进SDL研发和标准化工作。

  而后者,在一些解读中,被描述为福特希望通过高德与百度,共同制定中国汽车市场车载系统的标准化。

  这般解读,基于John的采访,首先有两个理由可供支持:

  一是对于不同汽车品牌,其车载系统及应用存在不兼容的情况,而福特开源平台的目的,就是为了兼容;

  二是福特并不阻止互联网公司产品的流入,例如Carplay等,开源平台将对各方产品尽力支持。

  这两点带来的直接结果,或许会推动其他车企也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来逐步接纳来自软件系统的飞速发展。而开源所带来的便利,也将突破品牌的桎梏。

  当然,你注意到了,这里用推动更加合适。先不论车企目前的车载产品五花八门,就是与福特合作的腾讯、百度也没有闲着。百度硬件平台项目之一CarNet,同样在搭建一个轻应用平台,腾讯路宝盒子(会发光有木有)以OBD的思路切入,探索行车与社交的可能性。互联网公司不只有左右手,一手车企一手自己,它们很可能是千手观音。自然,能摆出的手势,也不会只有一种。

  你说的商业模式,不是我说的商业模式

  对于一个App团队来说,最大的追问莫过于,我在劳神费力地为福特开发基于SDL框架的App,究竟是为了什么?我又能得到什么?

  范围扩大一点,除了参与SDL开源的软件设计者们,福特还启动了Open XC硬件开源项目,开放一些汽车数据,来设计一些能够避免拥堵的产品。而这些未来可能的参与者,也都将面临如上问题:福特能够提供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们补充一点:福特的商业模式是什么?抢答:卖车。开源的目的是什么?有更多的应用引进,提高吸引力与服务范围,然后卖车。

  或许说到这里你能理解一些,App团队与福特汽车之间的关系,是吸引力与平台位置的互换,福特并未将金钱交易,或者说商业模式放入其中。App团队的应用将维持原名进入福特各车型,而福特依靠这些App带来的用户推广拉动销售。

  至于App本身涵盖的商业模式,将是App团队与用户之间直接对接,福特作为平台提供者并不插手。所以,你说的商业模式,可能并非福特在讲的商业模式。对于一个尚不够知名的企业而言,如果缺乏百度、高德、腾讯的广大用户基数,在以App打入汽车行业的时候,至少也要心里有数三点:

  一是福特将对App的安全性进行多重评估,也就是App在驾驶环境的开发要求与手机端使用并不同;

  二是如何打造App与用户之间的商业模式;

  三是App本身的增值、优化空间有多大。

  对于开源来说,既是开放平台、汇聚创造力的机会,同时也是秩序不清、商业不明的挑战。汽车行业尤甚。

  福特SDL开源计划,对于互联网应用来讲,是一个能够更快进入汽车的通道,所以开源有;而应用整合得如何,是否会突破福特Applink屏幕只能显示“正在XX”的四字真经,这是互联网思维与安全的缠斗,这个可以有;最后,达到互联网产品星火燎原、量身定做,新陈代谢旺盛至极,呵呵,这个,还需要时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