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马6”的新革命 评阿特兹上市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07日 09:49  车云网  云说 字号:

  当年的“马6”,可以算得上是马自达的翻身转折制作。或许是之前的成功太过炫目,马自达在其换代时采用了过多的延续而非创新,以至于直接影响到了后来睿翼的竞争力。时隔5年之后的今天,阿特兹终于以国产身份上市。从它身上,我们仿佛再次看到了马自达的创造力。如果再结合产品细节来看,它带给人们的惊喜和市场潜能,甚至要比当年的“马6”还要更胜一筹。

  卖相由“有短板”变为“核心卖点”

  经过之前进口ATENZA的预热,以及一汽马自达对 “ATENZA阿特兹”这个名称的刻意强化,很多人已经对其“换代马6”的背景渐渐淡忘了。即便是我们这些所谓“业内人士”,在接触过阿特兹以后,下意识中也并未将其与之前的“马6”或睿翼联系起来。所有这些潜意识中的变化,并非官方宣传的成功,而更多源于阿特兹自身——相比之前的“马6”,它的确像是一款截然不同的车型。

阿特兹

  “马6”在当年外形的确引领潮流,“轿跑底盘”也的确够有实力,但它面对中国市场却有一个致命的短板——尺寸&空间。对空间和尺寸近乎BT的追逐,属于典型的“中国特色”,无法扭转。即便有“轿跑底盘”和运动口碑,依然难以支撑起主流消费群体的购买欲望。这一特色大大限制了“马6”的腾挪空间,以至于一汽马自达后来不得不自降身价,将对手锁定为市场上的A+级车型。

  马自达在开发阿特兹的时候是否吸取了这些教训我们不得而知,但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这款新车,从定位角度看已有了彻底改变。它不再拘泥于紧凑尺寸的控制,而是放开手脚拓展。这一放开了不得——轴距一下子到了2830mm,比当年的雅阁八还长,一下子从轴距最短的B级车,晋身为轴距最长的B级车之一。同步增长的还有尺寸和空间。暂且不说阿特兹在与主流对手(如雅阁、凯美瑞天籁迈腾帕萨特等)对比时是否遥遥领先,但不输给这些对手是可以肯定的。也就是说,从阿特兹开始,“马6”已由一款紧凑型B级车,变成了一款大空间B级车。毫无疑问,这是紧密契合国内市场需求的。

  这种变化还只是直观数据的反应。如果“扒开来看”会发现,阿特兹与它的前任几乎已无任何的延续——平台是全新的,车身布局和悬挂截然不同;创驰蓝天的动力总成更是老款“马6”不可能具备。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更直观的差距在于“魂动外形”。它的威力倒是很像当年的“马6”——在很多人心目中,阿特兹可能已成为现阶段最漂亮的B级车了。

  外形最漂亮,轴距长,这两项革命性的进步,不仅弥补了之前“马6”的短板,而且反身成为其最主要的核心卖点。这对于竞争力的提升,不言而喻。

  拼内功,阿特兹卖点多且无缺憾

  卖相好,在中国市场就可以算成功了一大半。所以到这里,阿特兹成功已基本上靠谱了。而真正解读内在会发现,前面说的亮点还只是刚刚开始。

  底盘不用多讨论了。玩了这么多年“轿跑概念”的马自达,这方面玩起了可谓驾轻就熟。在其驾控方面最值得关注的革新点,还是在这套创驰蓝天动力总成上。

  也许有人感觉2.0的马自达6有点贵,但是却忽略了它这个2.0L的与众不同。千万不要小看这台压缩比达到13的直喷发动机功率比对手多十几个马力,扭矩多十几个牛·米这还是纸面上的。创驰蓝天的变速箱,在效率上已可以媲美双离合——变矩器锁定频率高,多数情况下为硬传动,并且换挡速度极快。还有马自达擅长的轻量化,使得它的整备质量比对手都要小。这一增一减之下的结果,性能提升的效果相当显著。与对手2.0L只能作为纯家用车不同,2.0L的阿特兹一样具备不错的驾驶乐趣。至于2.5L就更不用说了,0-100公里/小时加速只有8.3秒,同级自然吸气车型里肯定是最快的。

  创驰蓝天一直标榜的其实并非动力。强大的加速力更像是它的副产品,它真正的魅力在于高效。工信部综合油耗6.5L,这个数据就算不可全信,但敢标到这么低,没点儿真材实料肯定不行。事实上创驰蓝天的经济性,我们在之前已经领教过了,的确是相当省。除了发动机燃烧效率高、变速器传动效率高、车身轻量化做得好以外,阿特兹的省还源于很多节能的设计和配备。例如自动启停是全系标配的。那套靠与高能电容搭配的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设计得也十分巧妙(配备这一系统的车款,油耗更是低至6.3L)。而所有这些,都是绝大多数对手车型所没有的,并且可以在添加92#汽油的情况下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阿特兹在实现这些的同时,并没有采用非主流的技术。例如它的变速器基础技术就是AT,没有CVTDSG那些隐忧。这使得它在获得诸多卖点的同时,并无明显的缺陷,这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同样至关重要。

上市价格

  车云小结:价格已不是重点

  17.98-23.98万元的价格,看起来起价比睿翼贵了一万多,与主流日系对手的价格相比也基本持平,这仿佛不是马自达的一贯作风。

  不过仔细分析之下,阿特兹的价格整体来说应该算是合理,甚至略有优势的。入门款的阿特兹标配侧气囊、侧气帘ESP、自动启停、前后雷达、自动折叠外后视镜、定速巡航、双区自动空调、真皮多功能方向盘、天窗……同价位的入门款配置可没有这么齐全。其他车款比对的情况也大致如此,阿特兹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配置上的优势。再结合前面分析的阿特兹在造型、轴距和性能方面的更胜一筹,它目前制定的价格应该说是合理的。

  事实上对于阿特兹来说,价格已不再是重点。B级车的购买群体与A级车的购买群体有所不同。价格固然重要,但已不是决定性因素。否则的话,价格更高的迈腾、帕萨特也不会成为卖得最好的B级车。阿特兹的竞争优势在于其车型属性。因此只要价格正常,竞争力就自然存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