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路虎业务已经稳定:高博今年强补捷豹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5月07日 07:29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本报记者 徐锋    特约记者 李绍仪 北京报道

  “路虎成功了,那么捷豹呢?”如何平衡路虎和捷豹品牌的发展,这不仅是捷豹路虎大中华总裁高博在北京车展期间被媒体追问得最多的问题,也是捷豹路虎中国团队当下最关注的问题。

  两周前高博在北京车展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2014年将是捷豹年”,如何提升捷豹品牌在华影响力和销量已经成为捷豹路虎中国团队在2014年,甚至未来五年内的重要战略任务,是高博需要面对的课题。

  捷豹完全不同于路虎

  近年来,在SUV市场持续井喷以及豪华车产品持续热销的助推下,过去被认为“来迟一步”的捷豹路虎,眼下随着销量的稳步增长,国产化项目正在推进。2013年捷豹路虎全球销量达42.5万辆,同比提升18.8%;其中,路虎品牌从303,926辆同比增长14.6%至348,338辆,占集团销量比重近82%;而捷豹品牌销量也有高达42.4%的增幅,从53,847辆同比增长至76,668辆。尽管捷豹增幅喜人,但其与路虎的差距缩小幅度有限,从2013年的销量来看,捷豹占集团销量比重为18.0%,较之2012年的17.7%仅有稍许提升。

  “我们希望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捷豹将会开始有所行动。通过新车的上市和新技术的推广,我们正不断地提高捷豹在中国的影响力,未来捷豹有一个全面的发展趋势。”高博称, 2014年捷豹路虎计划要将捷豹品牌完成形象整合,并在中国市场发力。

  2014至2015财年中,捷豹路虎将注资35亿英镑进行产品研发,这其中包括捷豹车型的开发和更新换代,全新车品预计在未来3-5年内陆续上市。

  为何在高档车需求迅猛增长的中国市场,同一公司下的两个豪华车品牌销量却有着“云泥之别”?这与路虎、捷豹二者的市场定位紧密相关。尽管同属英国豪华车品牌,但捷豹和路虎品牌却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在定位和理念上都有着明显的差异。

  在SUV大受欢迎的市场背景下,路虎品牌自然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青睐,尤其在中国市场上,近三年来路虎销量持续高速攀升。而定位相对小众而豪华的捷豹品牌,只有小部分人群能领略其独特的文化积淀。尤其是随着豪华车消费群体年轻化的加速,捷豹曾被忽略。

  对此高博强调,捷豹路虎并非为简单追求销量的单项提升而进入中国市场,而是希望打造自己独特的文化魅力。而品牌价值与文化内涵将成为支撑捷豹品牌未来在华获得长足发展的重要基础。

  捷豹的机会窗口有多大?

  早在两年前,捷豹路虎便开始为捷豹品牌的发力做铺垫和预热工作。2011年4月,捷豹路虎公司在上海车展上就曾表示,该公司对捷豹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已经有一套完整的战略,在今后的三年里将采取一系列的举措以提高捷豹在中国的品牌认知度和品牌的意识,并将针对中国推出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使消费者重新认识并接受这一独具魅力的英伦品牌。

  同时捷豹积极吸纳才能出众且熟悉中国市场的本土人才,进一步充实现有管理团队。2012年大众中国市场总监车艳华加入捷豹团队,助力品牌在中国的持续发展。同年3月,捷豹正式启动全新品牌理念:"ALIVE"。ALIVE品牌核心是创新精神,诱人设计,卓越性能,目的正是要重塑捷豹品牌年轻化的形象。2014年3月份,捷豹又成功将当代英伦文化典范贝克汉姆签约成为捷豹中国品牌大使,以助力品牌加速开拓中国市场。

  捷豹路虎集团销售运营总监郭思安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捷豹路虎中国团队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便是向中国市场消费者传达捷豹这一英伦范的豪车品牌价值和它的历史。

  “从全球的销售数字来说,XJ的销售实现了在过去十年来的最高销量,XF也实现了自推出以来的最高销量,这些都有助于我们把现在的产品优势和销售优势推进到下一阶段。”郭思安称,中国已经成为捷豹最大的海外市场,尽管遇到了一定的挑战,但相信未来集团承诺的35亿英镑投资将会有效缩短差距,未来随着各大车型细分市场的覆盖,捷豹与路虎品牌之间的鸿沟也将逐步被填补。

  据了解,目前在华捷豹路虎已经有了144家,未来一年还会有104家新增开业并且投入运营,希望基于这些4S店和基础的销售力量,能够实现更多的市场营销活动的对接。捷豹路虎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公司全球销量为12.47万辆,其中捷豹品牌共售出2.4万辆,同比增长19.1%,占集团总销量比例提升至19.3%。而在中国市场上,捷豹路虎一季度共交付汽车2.95万辆,同比增幅36%,其中捷豹品牌同比增49%达到6100辆。(编辑 徐锋 何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玮)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