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购车方案>正文

原创三国杀16期 自我革命的日系紧凑SUV对比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13日 16:21  新浪汽车  苏欣 字号:

  在四五年前,20万元区间紧凑级SUV市场几乎被日系车垄断,以CRV和RAV4为代表的日系紧凑SUV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和动感的外形赢得了众多的用户,也定义了城市SUV这个细分市场。近几年,随着途观、翼虎等欧美品牌车型的上市,日系SUV逐渐暴露出自己在技术层面的弱点,没有涡轮增压发动机、没有先进的变速箱,底盘似乎也不像欧美产品那样的紧凑和扎实,而在该级别的中低价位区域,还埋伏着IX35和智跑这样的韩系劲敌,它们的配置更高价格更低。

三国杀16期 自我革命的日系紧凑SUV对比三国杀16期 自我革命的日系紧凑SUV对比

  从近半年的销量数据上来看,CRV和RAV4尽管不复刚上市时一车难求的局面,但是整体销量水平仍然维持在1.5万台左右,CRV在2013年年底甚至数次接近2万台大关,奇骏销量显得惨淡了一些,进入2014年后月销量仅不足900台,当然这也和它换代有关,不过老款奇骏一直以来的销量也不过维持在4000台以内。此次上市的新奇骏在设计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因为老款奇骏销量不佳,普遍认为是受到过于不太理想的外观设计的拖累,同时内饰在用料方面也做了较大的提升。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刚刚换代的奇骏、上市不久的全新RAV4以及该细分市场的老牌冠军车型CRV之间,在各方面的表现孰高孰低。

  外观/内饰

  尽管三款车型定位于紧凑级SUV,但奇骏和RAV4的设计风格发生了较为明显的转变。为了追求更好的铺装路面行驶表现,全新RAV4的车身尺寸变得更为扁平,同时在保证轴距的情况下,车身长度也尽量缩短,提高车辆在高速状态下和弯道中的表现。奇骏则依然延续着传统SUV的风格和比例,车身高度达到了1725毫米,CRV的风格则更趋向于多功能车,这一点虽然从车身尺寸上无法直观的体现,但从外观设计,尤其是尾箱部分的设计就可以明显看出来。

奇骏
CRV
RAV4
长度(毫米)
4643
4550
4570
宽度(毫米)
1820
1820
1845
高度(毫米)
1725
1685
1670
轴距(毫米)
2706
2620
2660
制表:新浪试车

  新一代奇骏的争议在于曾经是硬派小生的它,摇身一变换成了一副都市休闲的范儿。众所周知,老款奇骏的失败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外形过于阳刚硬派,但从新款车型的设计上来看,似乎我们很难挑出它设计上的毛病,和逍客相似度颇高的前脸以及流线的车身线条都表明,新一代奇骏已经将重心转移到都市,看上去似乎非常成功,但细看之下,又好像缺少了一些个性。全系标配LED日间行车灯非常厚道,但除了顶配车型使用LED远近光一体前大灯之外,其余型号只采用了卤素灯泡的大灯,似乎又背离了都市用车的配置要求——好歹给中高配车型搭配上氙气大灯吧。

  RAV4的细节设计和奇骏又不少思路相同之处,但亦有不少区别。同样采用了更加年轻的家族化前脸设计,但前保险杠部分使用了大面积的黑色塑料包围,体现了浓郁的SUV风格,这和奇骏完全轿车化的前保险杠有显著的差异。车尾部分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取消了外挂的备胎,使得城市风格大为增强,也减少了60毫米的车身长度。

  CRV的外形在上市初也饱受争议,很多人认为现款CRV的车尾过于蠢笨,但这正是因CRV定位的转变而产生的变化,SUV在国内被广泛地理解为“城市越野”,CRV却试图回归“Sport Utility Vehicle”运动型多功能汽车的本质,编辑也认为,CRV除了“运动”做的不够到位之外,在“多功能”方面绝对是实至名归的,起码相比更老款的“塌屁股”,现款CRV适应了国内消费者的载物需求。

  内饰方面,两款新车的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内饰材质方面,两车均采用了搪塑材质,但奇骏用搪塑材质几乎覆盖了整个中控台的上半部分,精致程度和天籁相似;而RAV4则是用皮质覆盖件搭配银色的塑料装饰条以及少部分搪塑材质,组合出双层的内饰,层次感更丰富,黑色皮质覆盖件加白色缝线的设计让内饰也显得更加动感。

  CRV的内饰仍然采用的是硬质塑料,在整体质感上稍逊一筹,但本田对硬质塑料的纹路做了更加精细的处理,使之摸起来手感并不廉价,“翼展式”的内饰造型在雅阁奥德赛上都有出现,视觉上也是比较顺眼的。更为重要的是,在车内装饰面板的组装工艺以及各控制旋钮/按键的阻尼和手感方面,本田还是体现出了大厂风范,细节方面的严谨程度更高。

奇骏
CRV
RAV4
外形设计
★★★★
★★★★☆
★★★
内饰设计
★★★★☆
★★★★
★★★★
内饰用料
★★★★
★★★★
★★★★
内饰做工
★★★★
★★★★☆
★★★★
综合评价
★★★★☆
★★★★
★★★★
制表:新浪汽车

  小结:和全新换代的两个对手相比,CRV的确显示出一定的老态,但正如我们前面所说,本田还是不失的大厂风范,设计和用料也许不是最新的,但细节方面的处理水平却需要长时间的积累,本田在细节方面并不输两个对手。奇骏的外形设计趋向流线型,更加讨好城市用户,但也失去了曾经的个性,内饰一向是日产的强项,奇骏也并未失去这项优势;RAV4的整体设计更胜一筹,动感的外观以及多种材质优化组合的双层内饰,符合全新RAV4偏向操控的定位。

新浪汽车试驾图解东风日产新势代奇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奇骏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