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李书福:沃尔沃拟实现利润率8% 销量50万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4月04日 08:37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据瑞典媒体报道,沃尔沃汽车集团计划在实现2020年全球年销量80万辆之后,进一步将销量规模提升至100万辆的水平,同时营业利润率将增长为8%左右;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预期也有望提高到50万辆。

  全球销量瞄准百万级别

  瑞典《工业日报》(Dagens Industri)日前在布鲁塞尔采访了吉利和沃尔沃董事长李书福。后者跟随国家主席习近平一同赴欧访问,并参观了沃尔沃位于比利时根特(Ghent)的工厂。李书福表示,预计沃尔沃销量增速将超过以往,从长期角度而言将实现每年在全球销售超过100万辆汽车。

  李书福指出:“中国是一个快速增长的汽车市场,消费者日趋成熟。这也是为什么沃尔沃较大部分其他品牌增幅更高。我们着眼于将在华市场份额提升至沃尔沃在欧洲成熟市场的水平,年销量达到50万辆。”

  《工业日报》还就沃尔沃长期销量目标提问:“倘若我们放眼2020年800,000辆之后的目标,沃尔沃在2025年能达到多大的全球销量规模?”

  李书福回答称:“如果你要我给出2025年具体销量,我的回答很简单——超过800,000辆。沃尔沃的长期目标将超越我们之前给定的数字,理想而言将超过100万辆。”其还重申了沃尔沃8%营业利润率目标,远高于2013年的1.6%。

  中国市场推动增长

  在2010年被吉利控股集团收购后,沃尔沃加快了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而中国业务对沃尔沃的贡献也愈加明显。去年沃尔沃在成都投产长轴距S60L之后,在华销量大幅攀升。

  2013年全年,沃尔沃全球累计零售销量为427,840辆,2012年全球零售销量则为421,951辆,同比增长1.4%。而去年沃尔沃在华总销量为61,146辆,在2012年41,989辆的基础上,同比大涨45.6%。沃尔沃汽车集团CEO汉肯·萨缪尔森表示,去年沃尔沃全球销量增长主要得到中国市场的推动。

  今年第一季度,沃尔沃全球累计零售销量达到108,170辆,在去年同期98,817辆的基础上,增长9.5%。而沃尔沃在华累计零售销量17,286辆,去年同期13,780辆,今年同比增长25.4%。从2014年开始,中国逐渐取代美国成为沃尔沃销量最高单一市场。

  未来沃尔沃还将进一步从产品、销售网络等多个方面在华扩张。汉肯·萨缪尔森透露,下一代沃尔沃S80将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此外,沃尔沃还将与吉利联合建立了欧洲研发中心,将共同开发一系列紧凑车等产品。

  恢复利润

  2013年,沃尔沃汽车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22.45亿瑞典克朗,约合190.3亿美元;2012年营业收入1,245.47亿瑞典克朗,约合193.9亿瑞典克朗。去年同比小幅下滑1.8%。

  去年,沃尔沃汽车集团营业利润/息税前利润EBIT为19.19亿瑞典克朗,约合3.0亿美元,营业利润率1.6%。2012年营业利润/息税前利润EBIT为0.66亿瑞典克朗,约合0.1亿美元,营业利润率0.05%。2013年的营业利润大约比2012年提高28倍。

  2013年,沃尔沃净利润为9.60亿克朗,约合1.5亿美元,净利润率0.79%;2012年净亏损5.42亿美元,净亏损率0.44%。

  运营和投资现金流方面,从-49.29亿克朗提高到0.021亿克朗。

  沃尔沃2013年研究与开发总开支为5,864亿瑞典克朗,约合9.2亿美元;去年营业收入1,222.45亿克朗,研发开支占比为4.8%,较2012年有所下滑。汉肯·萨缪尔森称,今年研发开支占比将提高到6%。外媒将宝马集团作为对比,后者去年研发开支48亿欧元,占营业收入比重6.3%。

  沃尔沃正在执行一项四年投资规划,总计将投入110亿欧元,开发一系列新车。萨缪尔森称,沃尔沃将首先为当前车型更新换代,包括S80轿车、S60轿车、XC60跨界SUV和C70旅行车等,之后再挺进细分市场。

  萨缪尔森表示,今年将继续稳定实现净利润,并且将来着眼于将利润率保持同其他豪华车制造商相当的水平。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