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自主A级车份额失守威驰引领日系A0级发力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0日 08:26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1~2月汽车销量数据出炉后,A级车成为全年车市竞争焦点的态势已经非常清晰。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A00级市场份额从5%降至到3%,而A0级保持了17%的市场份额,A级车市场继续稳定在接近60%的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份额最大的A级车市场,德系品牌已经超越自主品牌成为这一细分市场中的领头羊。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一情况尚属首次。

  由于中国市场竞争日渐激烈,外资品牌逐渐将竞争重点下沉。今年,欧系在A级车市场的发力,以及日系在A0级市场的攻势尤其突出。

  分析认为,2014年仍是自主品牌非常艰难的一年。根据预期,到2015年这一情况将逐步缓解,这主要基于两方面原因:外资品牌份额增大带来的增长乏力,以及自主品牌调整后明年有望进入新一轮产品投放期。

  德系份额超越自主品牌

  A级及以下市场是自主品牌集中度最高的细分领域,但今年前2月,自主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受到了明显的冲击。

  特别是2014年开年,在A级车市场,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至26%,是2011年来的最低水平;德系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27%,首次超越自主品牌。

  在A0级市场,这一趋势同样明显。1~2月,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从去年同期的42%跌至35%,虽然仍位居细分市场首位,但衰退趋势已经显现。

  “这是由于合资品牌已将竞争触角伸向这两个细分市场。”崔东树告诉记者,以南北大众为代表的德系品牌在A级车市场的发力大幅压缩了自主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的生存空间,而以丰田为代表的小型车战略,让A0级细分市场加速步入了合资时代。

  “没有站得住的产品,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被挤压的根本原因。”一位自主品牌经销商向记者表示,以前到店的消费者对比的是其他自主品牌,现在这一价格区间可供选择的合资品牌比比皆是。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以南北大众为代表的A级车产品组合,市场价格横跨6万~16万元区间。

  多个自主品牌大幅下滑

  实际上,2014年开年以来,许多自主品牌都遭遇了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吉利汽车今年1~2月销量由9.49万辆跌至5.58万辆,同比大跌41.2%。吉利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与内部营销系统改革,以及该时间段正处于传统出口销售淡季有关。

  其他自主品牌代表企业同样堪忧。奇瑞汽车今年1~2月销量为7.49万辆,同比下滑14.1%。奇瑞在A级车市场的旗舰产品艾瑞泽7,今年前两月销量6819万辆,在自主品牌中处于中等水平。

  比亚迪汽车今年1~2月销量为6.41万辆,同比减少29.6%。其A级车市场旗舰产品速锐开年即遭遇滑铁卢,前两月销量为1.62万辆,同比下滑接近30%。

  长城汽车销量虽然实现增长,但主要依靠SUV产品拉动,其轿车销量同样大跌。有消息称,长城汽车正有意收缩轿车战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1~2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占有率比去年同期下降4.8个百分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接近5个百分点的下滑是非常大的比例,值得关注。”

  日系品牌谋划A0级车市场

  在自主品牌下滑的同时,日系品牌在A0级市场正迎来大幅增长。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1~2月,日系品牌在A0级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6%,较去年同期增长7个百分点。崔东树分析认为,日系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份额的急速扩大,主要来自全新威驰的增长。

  今年1~2月,威驰累计销量达到1.83万辆,同比增幅接近100%,而与威驰同平台的致炫前两个月的销量为1.14万辆,表现明显胜过此前的雅力士。2013年1~2月,雅力士销量仅为2203辆。

  对比数据可知,日系品牌增长的市场份额与自主品牌下滑的份额基本相同。汽车市场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日系品牌开辟了较为清晰的销量增长路径,与德系、美系等强势品牌形成了错位竞争。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德系乘用车品牌在华销量达到70.43万辆,日系品牌销量达到42.71万辆,同比增幅均超过20%。将这一数据进行市场细分可以发现,德系品牌的增长销量贡献几乎全来自A级车市场,日系品牌则大部分来自A0级市场。

  1~2月,位居轿车销量前两位的车型分别为朗逸桑塔纳,销量分别达到8.57万辆和6.54万辆,福克斯、英朗和凯越三款A级车分列3~5位,销量在4万~6万辆之间。

  今年,丰田在A级车市场的旗舰产品换代卡罗拉即将上市,广汽丰田将首次投产与卡罗拉同平台车型,南北丰田共同布局A级车市场。日系品牌在A级车市场将与德系品牌展开正面冲击。

  此外,由于公车改革等影响,今年以来B级车和C级车市场份额逐步减少。崔东树认为,这一情况在未来1~2年将延续。伴随豪华车企业对于A级及以下市场的加速布局,这一细分市场将产生更为显著的变化。

关注威驰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