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途观领跑SUV市场 自主抢占日系车席位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3月20日 08:07  每日经济新闻  黄琳涵 字号:

  与自主品牌销量、市占率双降不同的是,自主品牌的SUV板块表现出巨大的增长动力。今年前两月,SUV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幅高达四成。然而,各大系别表现迥异:以途观为代表的德系SUV继续领跑市场;韩系品牌表现相对稳定;不过,日系品牌同期却呈现出增长疲态,前十阵营中,日系品牌SUV已经从去年的四名减少至两名。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日系在前十排名中腾出的两大席位均被自主品牌取代。今年1~2月,在销量仅次于轿车的第二大细分市场SUV市场前十阵营中,自主品牌已占据四个席位。除了长城哈弗H6、M4等长期领跑车型以外,比亚迪S6、长安CS35等车型也已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增长力量。

  前十阵营自主入围四席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SUV市场累计销售55.8万辆,同比增长40.6%,仍然远高于市场的平均增长水平15.8%。

  德系阵营中,大众途观一枝独秀,前两月累计销售4.6万辆,排名第一;此前长期蝉联冠军之席的长城哈弗H6同期销量为4.3万辆,位列第二。

  韩系品牌前两月表现相对稳定,现代ix35的销量排名与去年全年保持一致,仍然居于第四名,只是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从去年全年的44.9%滑坡至今年前两月的7.9%;东风悦达起亚智跑今年前两月累计销售1.5万辆,同比增长12.6%,相较于去年全年的增速回落了3.6个百分点。此外,现代途胜同比增速由负转正,但增幅仍然维持在个位数,而现代全新胜达则由正转负,同比跌幅也为个位数。

  相较而言,日系SUV呈现出低迷之势。今年前十排名中,日系品牌已由去年的四个席位缩水成两个。除了本田CR-V长期占据前三甲列席之外,丰田RAV4由去年的第七下滑至第八。此外,日产逍客、丰田汉兰达等SUV车型均跌出了前十榜单,并且平均单月销量也相较去年有所收缩。逍客平均单月销量由去年的1万辆下降至今年的0.85万辆,而汉兰达则由去年的0.79万辆收缩至0.7万辆。

  值得关注的是,各大系别中,自主品牌的增长尤为明显。前十阵营中,自主品牌车型突破性地占据了四席。除了长期领先的长城哈弗系列之外,比亚迪S6、广汽传祺GS5、奔腾X80、长安CS35的平均增幅都高达两成以上。在SUV销量前十排名中,逍客和汉兰达腾挪出的两个席位,分别由自主品牌比亚迪S6和长安CS35填补,两者今年前两月分别销售2万辆、1.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2%和93%,位居第六和第九。

  自主品牌借力SUV突围

  SUV车型不仅仅是推涨自主品牌销量的重要动力,也为自主品牌向上突围提供了更好的路径。

  目前自主品牌普遍通过推出高级别、更高价格的产品来提升品牌形象。然而在竞争趋于白热化的轿车市场,自主品牌要冲破合资品牌的封锁突围困难重重。诸如比亚迪思锐、奇瑞艾瑞泽7、海马M8、吉利EC8等自主品牌产品,目前的月销量都并不尽如人意。除了艾瑞泽7的月销量还能维持在3000辆左右,其余大多在千辆徘徊。这一水平显然难与合资品牌匹敌。

  相比而言,自主品牌更容易通过还在高速增长的SUV市场突破价格“天花板”,并且在这一细分市场,自主品牌产品已能与部分合资产品正面过招。

  在合资与自主短兵相接的10万~15万元价格区间内,几乎各个主流自主品牌都在此排兵布阵。其中,以长城哈弗H6、比亚迪S6、传祺GS5、奔腾X80为代表的车型月销量基本保持在6000辆以上,领先于多款同级合资SUV。

  快速放量的SUV市场,已经让其在车企整体销量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前两月,比亚迪的SUV产品销量在整体销量中的比重为31.4%,这一数值在去年末为18.4%;长城汽车的SUV销量比重从去年年底的66.5%提升至今年的72.3%;奇瑞整体销量中,SUV的份额也从去年的20.7%上升至今年的25.0%。此外,长安汽车一汽轿车也均有一定程度提升。

  全国乘用车市场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相较于轿车市场,SUV更容易实现量价齐升的目标。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都表示要推出SUV车型。据记者了解,包括东南汽车、东风风神等企业在内的自主品牌都将在不久后推出相关产品,并将以此突破10万元价格瓶颈。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在自主品牌借力SUV谋求品牌突围的同时,也需要提防合资品牌不断推进的产品线下探。比如在今年,以现代ix25、雪佛兰TRAX、标致2008为代表的小型SUV也将相继入市,合资与自主的战火或将进一步升级。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