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大众夺冠 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竞争白热化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3日 09:43  第一财经日报  邱灿 字号:

  2013年,大众汽车以绝对优势赢得了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桂冠。

  数据显示,2013年,大众汽车在华产销量达327万辆,此前9年时间里连续卫冕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桂冠的通用汽车在华产销量为316万辆左右,大众汽车以11万辆的产销差距超越通用汽车成为中国最大的跨国汽车制造商。

  “在 中国汽车发展的黄金十年中,大众第一次摘取了桂冠,这对大众意义深远,大众计划到201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在这项规划中,中国市场将承担 40%左右的产销比重,目前,中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也是大众打击对手的第一市场。而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有力竞争者——通用汽车显然也不会坐 以待毙。2014年,大众和通用对中国市场争夺战将更加激烈。”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超越

  大众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大众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量超越了美国老对手通用汽车公司,时隔9年重夺在这个世界最大汽车市场中最大汽车制造商头衔。

  其 中,大众在华的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全年共销售152.7万辆,同比增长22.1%;大众在华的另一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2013年全年产销量达到160.7 万辆,同比增长17.4%,大众进口车在华销量也取得了增长。2013年,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总计售出至少327万辆车。

  通用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通用在华产销量为316万辆左右。

  这意味着时隔九年,大众再次成为中国最大的跨国汽车制造商,此前,通用连续9年卫冕该称号。

  “此前,通用能够连续卫冕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称号的原因是上汽通用五菱的微车在华的销售一直都不错,微车价格低、利润低,是容易上量的产品,大约贡献通用在华 总产销量的一半左右。而大众专注的产品都是乘用车和中高端车型,不如微车容易上量,这实际上是大众迟迟在华无法超越通用的原因。”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 示,“2013年,大众依靠高利润产品,在绝对销量上超过了通用,这实际上是从产销数据到盈利能力的全面超越,是通用对大众在华商战的全面失败。”

  得益于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在全球汽车市场目前产销排名第三的大众拉近了与全球产销排名第二的通用的距离,2013年,大众集团产销量增长7%左右,而通用的全球产销量增长了4%左右,双方的产销差距从2012年的60余万辆缩小至30万辆左右。

  角逐

  这显然并非竞争的终点,角逐还将更加激烈。

  按 照大众的计划,其将在2018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而中国市场将是其全球第一大市场,根据大众在华的两家合作伙伴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产能规 划,它们未来的产能总和达到了450万辆左右,这意味着在大众冲击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的过程中,中国市场的产销比重将达到40%左右。

  为 了支持这一计划,大众制定了大胆的投资计划。不久前,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了未来5年的汽车业务部投资计划。此前的2012年,大众汽车曾公布过三年投资计 划,覆盖范围从2013年至2015年,在华投资额为98亿欧元(约合800亿元)。在新规划中,大众加大了对中国市场的筹码,新的投资计划显示,未来5 年内,大众汽车集团将为在华两大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投资182亿欧元(约合1500亿人民币),用于建立新工厂和开发新产品,较之前五年投资计 划(2012年至2016年)的在华投资规模,提高了30%。

  通用汽车对于大众的咄咄逼人积极应对。通用汽车也发布了在华投资规 划,到2016年,通用汽车及在华合资企业将新增投资110亿美元(约合660亿人民币)。这是通用对华最大的投资计划。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苏瑞博表 示,通用未来在华的发展要着重关注豪华车SUV两大细分市场,上述两大产品品类此前是大众汽车的强项产品。

  通用汽车计划到 2015年在华产销要达到500万辆。苏瑞博表态,到2016年,通用汽车在华要建成4家新工厂。目前,上海通用位于武汉江夏的新工厂正在兴建,上汽通用 五菱第三工厂也已确定落户重庆。同样在上海车展现场,上海通用汽车内部人士透露,凯迪拉克要新成立一个专有工厂。

  “通用向自己的短 板投资,向大众的强项挑战。在投资和战略布局上的加速将使全球两大汽车品牌在华的竞争趋于白热化。”张志勇表示,“但是大众在华深耕已久,并且两大合资企

  业都是中国产销排名前三企业,这场战斗的确不容易,但是通用必须与大众捉对厮杀,中国市场的成败已经对全球的产销排名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对这个市场,双方 都不容有失。”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