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Jeep国产项目确定落户广州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23日 08:59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当然是落户广州。”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近日首度向外界披露,Jeep国产化项目将导入广汽菲亚特位于广州的第二工厂。

    将和广汽传祺共享资源

    自去年Jeep国产计划公布之后,项目选址在长沙还是广州就一直为外界关注。张房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项目放在广州,一方面为了是利用广州现有的资源,另外一方面是广州产业的集群特征比较明显,制造业集群效应比较明显,再加上原来广汽传祺跟菲亚特公司有合作,这样有些资源可以共享。

    这也将使广汽和菲亚特-克莱斯勒联盟的合作实现多基地布局。近期,菲亚特正在合并克莱斯勒,从而也将使两家公司和广汽全面对接合作。张房有表示:“一个工厂的资源相对太集中了,等于是两个合作伙伴的产品放在一个厂里不合理,要相对分散一些才行。”

    Jeep国产项目的选址,应该经过各方充分磋商和博弈。去年4月,广汽菲亚特高层还曾表示,Jeep很有可能是导入广汽菲亚特长沙基地生产。而随后来自广州市环保局的一份环评文件显示,广汽菲亚特已经确定在广汽乘用车番禺化龙基地建设第二工厂,共享广汽乘用车的土地、厂房、发动机及研发资源。这使Jeep国产项目明确回归广州。因为此前广汽菲亚特基地本来就计划落户番禺,但后来随着广汽兼并长丰汽车而调整至长沙。

    2015年底至2016年初投产

    广汽菲亚特第二工厂产能规划为年产16万辆乘用车,产品包括四个系列车型:C-SUV和B-SUV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及新能源轿车。项目总投资将超过47亿元,计划2016年投产。Jeep总裁麦凯明近日也透露,Jeep在中国投产时间大约为2015年底至2016年初。这一时间被原定的2014年将有所推迟。

    Jeep的落户,也将壮大广州汽车业阵营,丰富多元化布局。此前讴歌也已经确定2016年在广汽本田基地投产。至此,广州将改变单一的日系品牌乘用车产业布局,形成日系、美系和自主品牌多线发展局面,并更加高端化。

    Jeep是全球最大的SUV制造商。2013年,Jeep品牌在全球销量超过73万辆,同比增长4.3%。在中国市场,2013年Jeep销量同比增幅达到29%,使得Jeep亚太区域去年销量同比增长了26%。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日前表示,2014年Jeep将在全球范围内销售100万辆SUV。该数字较2013年Jeep全球销量提升约37%。马尔乔内认为,由于缺乏中型SUV,Jeep去年整体销量增速受拖累,今年自由光将全速发力,推动Jeep销量攀升。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