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吉利李书福:新的转型 谁不变革谁先死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05日 10:25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字号:

  曾经在发展的瓶颈期被国内银行“抛弃”,到现在能够携手全球第四大银行法国巴黎银行,李书福走到这一步并不容易。在2009年吉利控股集团实施收购沃尔沃之时,国内多数银行因不看好这笔收购而拒绝贷款给吉利。

  “螃蟹有螃蟹的路,虾子有虾子的路”,有了此前的经历之后,李书福意识到未来发展不能够把希望都寄托在国内的银行,而是要充分借力国外银行。吉利在收购沃尔沃过程以及收购之后,加强了与国外银行的合作,让沃尔沃的运营资金得到了保障。而在这一过程中,吉利也积极展开了在自主品牌发展中携手国外银行的战略。

  业内人士认为,获得了金融公司支持的吉利将会在2014年市场争夺战中拥有更多的动力。

  技术借力

  而在资金之外,吉利在技术方面的整合诉求更加明显。

  2013年11月的销售数据显示,吉利 全球鹰GX7及SX7总销量达到了 6335部,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6%。事实上,GX7能够获得高速增长,与吉利汽车开始运用沃尔沃技术密不可分。2012年12月,吉利与沃尔沃达成了战略技术协议,吉利将获得中级车型平台、车内空气质量及安全领域的技术。而在签订协议之后,吉利就将其开发的首款SUV——全球鹰GX7送到沃尔沃瑞典总部,请沃尔沃工程师进行安全调教等工作,并提出一系列的改进方法。

  尝到了甜头的吉利汽车,对于沃尔沃技术的渴望更加迫切。2013年9月13日,吉利控股集团欧洲研发中心在瑞典哥德堡开始运营,该中心由集团旗下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联合建立,将依托哥德堡的优势研发资源,开发全新的中级车模块化架构和相关部件,从而为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下一代领先中级车型奠定技术基础。

  李书福说:“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组建了一个国际化团队,推动跨品牌的模块化平台战略向新的高度发展。这个平台需要具备像沃尔沃这样的世界领先豪华品牌的水准,同时吉利汽车可以在该平台上开发一流品质的产品来满足更广泛用户的需求。”

  据了解,该研究院的运营费用将由吉利来承担。这一安排,一方面减轻了沃尔沃面临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通过合作也让吉利能够获得沃尔沃的关键技术。

  吉利汽车相关人士表示,研发中心将会在2014年实现200名全职工程师满员运营。显然,随着该研发中心满员运营,吉利在自主品牌车型的研发上将会得到极大的提升。此外,一些前沿技术也将取得突破。李书福透露,欧洲研发中心将会全新研发一套适合吉利的无人驾驶系统。

  从营销变革,到金融合作,再到借力沃尔沃技术, 2014年吉利的发展值得期待。但是,正推动吉利变革的李书福,也面临严峻的挑战。由于吉利汽车在研发上的缺憾,在2014年吉利将没有全新车型问世。对于一个规模庞大的车企而言,在整年没有新车型推出的窘境下,要想在市场销售层面实现大的突破将会变得极为艰难。

  李书福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

  1995年,李书福创办吉利集团。吉利集团是中国第一家生产轿车的民营企业。此外,吉利还投资8亿多元创建了北京吉利大学。2010年3月28日,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吉利汽车收购瑞典汽车企业沃尔沃100%的股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