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2013年全球汽车行业十大重磅新闻盘点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02日 07:47   盖世汽车网  Martin Shi 字号:

  【编者按】如果将2012戏称为末世,2013则堪称新的开始,对汽车行业而言亦是如此。从特斯拉旋风携手宝马i3拉开电动车新纪元,到中国车企首度接近入主跨国巨头,乃至中国汽车产销首破两千万大关,无不展开新的画面,描绘新的起点。盖世汽车网在此盘点全球汽车行业一年以来十大重磅新闻,为读者再度呈现充满新意和风云激荡的2013年。

  一、东风汽车或入主标致雪铁龙

  中国车企大跨步参与影响全球,行业格局或生嬗变

  事件概述:东风汽车同标致雪铁龙展开谈判,欲持股近两成比例,获得后者技术支持,或与法国政府同列为标致最大股东,标致家族将丧失控制权。与此同时,通用汽车抛售标致雪铁龙股权,削减合作新车项目,伙伴关系面临冷却危机。

  点评:中国车企有望首度参与控制跨国巨头,虽然并非绝对控股,却仍将是一个巨大的跨越。尽管汽车大国同汽车强国仍有距离,然而堪喜的是,汽车行业话语权开始逐渐向中国倾斜,曾经“市场换技术”的梦想正由资本力量缓步推进实现。

  另一方面,去年轰动全球的通用-标致结盟对车企关系并未有大的进展,一路坎坷之后面临淡化危机,可能将再度改写行业格局。

  二、大众在全球范围内因DSG故障展开多起召回

  大众在华再遭舆论压力,未来技术路线面临质疑

  事件概述:由于七速DSG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存在隐患,今年以来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数个国家展开多起召回,涉及数十款车型上百万辆汽车。其中以在中国市场的召回规模最大、影响最深,11月的64万辆创下在华单次召回新高。

  点评: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美国……大众接连在多个市场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DSG车辆,一时间“DSG”成为公众热议、大众避而不谈的敏感字眼。作为今年新晋在华销量冠军,大众在中国的优势地位与其口碑及企业形象并不完全成正比,面临舆论压力方才实施召回,给“DSG热”火上浇油。

  大众DSG事件迄今仍留给我们无数疑问:长期而言大众在华地位会不会因此受到撼动?大众将开发10速DSG,是否意味着错误选择?未来这些问题的答案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明朗化。

  三、特斯拉从走火到失火,股价大幅涨跌

  电动车已然“走近”,却未彻底“走进”

  事件概述:在电动车企业普遍亏损或倒闭的背景下,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率先实现盈利,脱颖而出。其股价一度飙升四倍,市值超过多家大型车企,全球掀起“特斯拉旋风”。10月开始,特斯拉Model S车型四次失火,再度引发公众对电动车的质疑,特斯拉股价暴跌。

  点评:特斯拉今年上演了汽车行业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大起大落。“特斯拉热”虽然同CEO马斯克以大胆创新的构想和运营的策略密切相关,但节能环保的大潮流才是电动汽车受关注的根本。在环保诉求日益高涨的今天,新能源车吸引众多眼球。特斯拉取得的进步在一干失败案例中尤为突出,“特斯拉旋风”和宝马i3热都以其他失利者为铺垫。

  而电动车终究尚未被消费者彻底理解和接纳,即便在特斯拉名声如日中天时,对风险的质疑和困惑也仍旧始终潜伏。马斯克对失火案例的剖析解释虽可称公关宣传典范,但毕竟电动车在心理上的距离使得公众放不下心来。电动汽车业已走近,却还没有彻底走进人群。

  四、欧洲车市止跌企稳

  宏观经济改善、主权债务危机缓解

  事件概述:2011年下半年欧洲车市始现低迷,2012年主权债务危机成为笼罩在车市上方挥之不去的阴云。今年欧洲逐渐看到了曙光,先是在4月和7月借助季节因素实现名义上的止跌增长,到下半年已经连续三个月同比攀升。

  点评:主权债务危机成为去年欧洲乃至全球的梦魇,时至今日方有松缓。究其本质,车市表现实际上是宏观经济在一个领域的具体表征。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逐步缓解,经济开始复苏,为汽车销量的回升提供了基础。根据预测,2014年有望成为欧洲车市真正摆脱低迷的一年。

  看似被动和必然,欧洲车市的压力缓解仍旧埋藏诸多变数:跨国车企是否会将更多精力和投资转向欧洲?从而对中国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长城已经开始在意大利售车,欧洲市场的改善是否意味着中国车企将拥有更多走出去的机遇?

  五、自动驾驶技术走热,多家公司宣布开发计划

  自动驾驶将带动技术进步,成为发展方向

  事件概述:今年自动驾驶技术升温,不仅通用、福特、日产雷诺等跨国巨头宣布了开发规划,特斯拉电动车有意同自动驾驶技术领跑者谷歌展开合作,零部件制造商大陆也和宝马结盟研发自动驾驶车。

  点评:整车企业、零部件公司和IT公司竞相开发自动驾驶技术,2013年达到了高潮。自动驾驶技术本身的应用方式、定位和实用节点目前仍存在争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自动化程度提升是未来发展方向,将为消费者带来巨大便利。汽车自动驾驶同传感器、安全等领域息息相关。自动驾驶能力的实现,也是前述其他领域的进步。

  中国已经意识到自动驾驶的重要性,航天科工三院与上汽集团合作内容中就包括无人驾驶。中国整车行业也同样应当有所觉察,在技术领域顺应世界潮流。

  六、欧洲2020排放标准初步出炉,因德国反对而折中

  环保之路坎坷,但终将向前推进

  事件概述:欧盟提出2020年汽车二氧化碳平均排放不高于95克/千米,对生产大排量豪华车居多的德国车企造成威胁。德国政府一再表示反对,并抛出折中办法。欧盟多次延迟落实新规节点,最终以推迟一年实施和计算“超级积点”的方式进行妥协。

  点评:按照换算准则,95克/千米排放可折合油耗每100千米4升,该标准超过了中国和美国在2020-2025年的油耗标准,欧洲排放新规的严苛程度可见一斑。德国在欧盟的地位和德系车企的特殊性又导致推行一波三折。相似的情况可见于美国2025 CAFE油耗标准的博弈难产。

  环保是汽车行业发展的必然方向,排放与油耗新标准收紧成为总体上的大趋势。全人类的长期福祉理应高于车企和消费者的眼前利益,可以预见环保之路不会平坦,然而我们终将在坎坷中向前迈进。

  七、通用福特联合宣布开发9、10速变速箱

  未来汽车传动发展新目标

  事件概述: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今年签订协议,将开发9速和10速自动变速箱。两家公司将各司其职,预计2015年之后投用。去年开始,大众、现代等企业也公布了开发10速变速箱的规划。

  分析机构预估计,2013年北美1,580万辆车中,850,000辆采用8速变速箱,80,000辆采用9速变速箱;到2018年车市销量预计为1,840万辆,8速变速箱车辆为250万辆,9速变速箱车辆275万辆,10速变速箱车辆130万辆。

  点评:变速箱级数增长主要有利于燃油经济性和动力输出平顺性,不过考虑到级数的增加将带来复杂性和总装的难度,因而乘用车变速箱不大可能再超过10速。

  美国两大车企巨头携手,足见重视程度。目前9、10速变速箱技术,主要掌控在零部件厂商手里,例如克莱斯勒所采用的9速变速箱来自于采埃孚。整车厂考虑自身掌握传动技术也在情理之中。大众和现代均已宣布将开发10速自动变速箱,通用和福特的加入将进一步带动全行业发展潮流。

  八、美国底特律汽车城负巨债破产

  地方发展汽车产业须重视均衡

  事件概述:2013年7月18日,“汽车之城”底特律因负债180亿美元正式申请破产保护,从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城市。相关人士表示,底特律破产对美国车企业务没有本质性影响,2014年底特律车展也将照常举办。

  点评:底特律破产具备符号意义,成为美国制造业兴衰更替的见证。次贷危机冲击美国汽车行业,制造基地布局重新洗牌,如今美国车企主要工厂基本都位于底特律以外,使得汽车圣地风光不再。另外,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过于强硬,汽车行业高福利制度在业务滑坡的背景下无疑雪上加霜。

  如今中国多地也在打造汽车城,不过随着底特律破产,“中国版底特律”的说法已然失宠。我们从底特律的案例中可以汲取教训,汽车产业的发展应当注重均衡性,而汽车从业者、车企和地方三方的利益,也需要进行合理的协调。

  九、克莱斯勒准备IPO,菲亚特完成收购受阻

  第七大集团合并存变数

  事件概述:菲亚特计划收购克莱斯勒100%股权,为此筹资百亿美元,今年一度接近完成收购。但在股权价格上的分歧,导致菲亚特未能如愿。另一股东VEBA安排克莱斯勒IPO上市,目前已经提出申请并就绪,不过预计正式IPO将延迟至明年。克莱斯勒IPO被视为不利于菲亚特并购。峰回路转,双方再次回到桌前重新启动谈判。

  点评:克莱斯勒去年对菲亚特实现利润反哺,因而菲亚特也成为汽车行业收购的成功典范之一。但更大的果实则难以摘取,菲亚特完成收购克莱斯勒的心愿始终未了。2014年能否看到全球第七大汽车集团彻底完成整合,尚存不小的悬念。

  中国车企越来越多地参与跨国并购,我们在欣赏菲-克收购大战的精彩纷呈之同时,也可以从中获得借鉴,从融资、谈判到明暗博弈,无不具备发人深省的启示。

  十、美国政府抛售所有通用汽车股票

  “官用汽车”时代结束

  事件概述:当地时间12月9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名下所有的通用汽车股权均告售出,结束了长达4年的政府持股。2008年次贷危机后,美政府援助汽车行业,持有通用汽车较大比例股权。由于通用汽车股价一度走低,美国政府在不同阶段分批抛售,总共亏损105亿美元。

  点评:因政府援助控股,通用汽车一度被戏称为“官用汽车”(GM=Government Motors),美国政府持股因而成为一种象征。财政部完成抛售,宣告了通用汽车由政府扶持阶段的彻底底结束。如今通用汽车已然从危机中彻底复苏,并且股价也回涨到IPO水平之上。巨头甩开政府“拐杖”,独立前行,前途如何,让人拭目以待。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