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翼虎迟到召回 长安福特2014年79万目标待考

http://auto.sina.com.cn   2014年01月02日 07:04   每日经济新闻  刘旭 字号:

  刘旭 发自北京

  翼虎的召回正成为近期汽车行业热门的话题,这一经历了消费者维权——坚称质量没有问题——实施召回三个阶段的事件,为长安福特的高速增长埋下一丝隐忧。

  2013年12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称,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按照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的要求,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决定自2014年2月21日起,召回翼虎汽车共计80857辆。

  对于召回事件的影响,记者走访了部分长安福特经销商。后者普遍表示,目前来看,之前的“断轴门”和当下的召回对销量影响不大,主要担心的是厂家在召回前和召回后的不同表态,会对消费信心产生负面影响。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4年,长安福特锁定79万辆的销量目标,翼虎月均销量目标将提升到1.2万辆,分担新福克斯的销量任务。对于2014年主销车型翼虎,长安福特不能有任何“闪失”。大规模召回之后,翼虎是否还能持续热销,成为考验长安福特的一道难题。

  召回数接近全部销量/

  2013年12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翼虎召回公告,与此同时,长安福特全国经销商电话会议召开。该会议由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旭主持,要求全国长安福特经销店总经理全体参加,不得缺席。

  这在长安福特的经销商管理中极为罕见。据与会经销商表述,会议宣读了召回通知以及重点问题回答口径,其他均未提及。这次会议内容并不特别,但是气氛非常紧张。

  根据召回公告,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部分批次的前转向节生产材料未能符合福特对该材料在全球执行的材料强度标准。如果车辆受到相当强度的撞击,前转向节可能发生断裂,存在安全隐患。因此,长安福特决定召回80857辆翼虎汽车。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翼虎从上市至2013年11月底的销量共计85993辆。也就是说,除去库存车辆,长安福特召回了自上市开始售出的大部分翼虎车型。

  对于召回,长安福特前后矛盾的处理方式备受质疑。2013年4月,翼虎出现“断轴门”。9月,长安福特发布通稿称,俗称“羊角”的部件,为轮毂转向节支撑件,是车辆非常重要的一个零部件。长安福特在生产翼虎时,在该零部件的设计、尺寸、形状、材料等方面均与福特全球保持一致。

  但是,由于“断轴门”持续升温,2013年广州车展之后,长安福特将召回翼虎的传闻开始在经销商中间流传。此后,长安福特变更此前“强硬”说法,有经销商表示,长安福特的官方解释是进行了多次检测之后发现了问题。

  对于长安福特持续半年时间的召回流程,有分析认为,召回事件本身并无不妥,但是长安福特并没有妥善地与消费者沟通。另外,对于经销商而言,长安福特前后矛盾的说法,让经销商有些不知所措。

  “从目前来看,对于销量影响不是很大。但是,2014年翼虎和新蒙迪欧的价格体系估计难以维持在现有水平。”上述经销商向记者表示。

  翼虎承担18%销量目标/

  翼虎召回对于长安福特的挑战在于,2014年没有新车型导入的情况下,这款车是长安福特销量增长的重要支撑。

  在召回事件之前,得益于翼虎以及新蒙迪欧的良好市场表现,长安福特在2013年增幅明显的同时,新福克斯“单级支撑”的情况有所缓解。

  数据显示,在经历了2011~2012年上半年的“谷底”之后,长安福特从2012年新福克斯上市开始新一轮销量爆发期。据悉,2013年,长安福特销量达到68万辆左右,在2012年41.67万辆的基础上,同比增长超过60%。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数据显示,2013年1~11月,长安福特销量共计61.20万辆,其中,新老福克斯销量共计36.53万辆,占比59.70%。与2012年福克斯占比超过72%相比,销量结构已有所调整。

  翼虎正成为新福克斯之后,长安福特最重要的走量车。2013年前11月,翼虎销量共计85993辆,占长安福特总销量的14.05%,超出预期。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4年,长安福特没有新车型投放,全年锁定79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比增长17%。

  2014年,长安福特对翼虎的销量预期为14.4万辆,占总销量目标的18.23%;而新蒙迪欧的销量已经提升至月均1万辆的水平,占总销量的15.19%。同时,随着经典福克斯逐步退出市场,新福克斯在长安福特中的占比将继续下降,而嘉年华、翼搏等小车的比重将有所上升。从上述销售布局可知,长安福特2014年的销量增长将重点依托翼虎和新蒙迪欧。

  快速增长背后的挑战/

  目前,翼虎的召回并未对销售产生明显影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翼虎在大部分地区保持着5000元到1万元不等的加价情况,同时等待时间在3个月左右。

  有经销商向记者表示,综合当下的召回以及走量压力,翼虎车型的价格体系将受到较大挑战。

  2014年,被长安福特经销商认为是较为艰难的一年。与销量增速放缓形成对比的是,长安福特经销商网络拓展的步伐正在加速。

  2012年,长安福特经销商数量为466家,到2015年、2016年底的时候,会增长到近700家。

  在经销商扩张中,三线以下城市是长安福特重点。此前,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罗明刚表示,从统计情况来看,三、四线市场的收获还是非常大的。现在的车谱系越来越全,面对不同群体的消费者,三、四线及级别更低的城市铺点的作用就显现出来了。

  “目前,长安福特还是在追求销量的快速提升。”有熟悉长安福特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与南北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等合资企业不同,长安福特短期内最为看重的仍然是量级上的快速提升。

  分析认为,在追求销量的同时,保证经销量利润,与消费者顺畅沟通,是长安福特均衡发展的关键。召回并无不妥,但是对待质量问题,以及对消费者的态度尤为关键。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