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安全与轻重无关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27日 09:37   新浪汽车   字号:

  安全与轻重无关

  这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这也代表好的科技不一定会带来好的销量,舆论的指向也会让消费者再三考虑。这是营销中的秘诀,它加入了人与人之间复杂的成分,所以,新的科技看起来总是弱一点。

悍马撞校车

  就像是有一部分人会认为这些轻量化的技术不过是资本主义耍花招想挣我们口袋里的钱罢了,铝合金哪里有钢结实,哪里有钢经撞啊;钢板太薄啦,必须是厚厚的才结实嘛;某日系车从中间锯开,夹层是纸壳子啊,这安全还有保障嘛;你看那美国的校车,悍马都撞碎了,装甲级别的,你看看人家!(以上谬论可自行百度涨知识)

  仔细想想这些传言也许当时只是探讨,后来变成了真理,也有一些是散播人的别有用心。所以就这样很多车子都被扣上了一撞就碎的帽子,永世不能翻身。汽车的安全非常重要,对于车辆来说,汽车安全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大方面。主动安全大多是一些辅助的电子系统。被动安全是指汽车在发生事故以后对车内乘员的保护,如今这一保护的概念已经延伸到车内外所有的人甚至物体。

车架是重要的被动安全设施车架是重要的被动安全设施

  通常被动安全更容易被相互谈论,因为事故总是突如其来,令人印象深刻。车架在其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车架的轻量化也使用了高强度的结构钢和铝合金,通常车架碰撞后的吸能、分散能量、抵御变形的能力的强弱才能真正起到保护车上人员的作用。所以,由于车架设计的不合格,很有可能造成车虽然没怎么变形,但是人变成了吸能的介质,对于这个结果,还是宁愿让车子变形的多一点。

  所以,每当我们指着一辆被撞得稀里糊涂的车,幽幽的说,这车质量真不好,都撞烂了,的时候,我们都在犯同样的错误。生命远比车可贵,如果想知道究竟哪种车的质量好,应该翻看全球的车辆事故死亡率报告。

碰撞试验安全严谨碰撞试验科学严谨

  除此之外,有专业标准的碰撞试验是科学严谨的,能够一定程度的检测车的质量。但毕竟实际的碰撞是复杂的,我们没有办法只通过碰撞试验去标定一辆车的安全程度,碰撞试验只是给予了我们一个参考的标准。

  轻量化绝对是汽车发展的趋势,五六十年前的轿车,平均重量在2500公斤到3000公斤,而今天的轿车平均重量是1500公斤,重量几乎降低了50%。所以,如果你固执的觉得厚厚的钢板以及坦克的重量级才够安全,那我也没什么好说的了,因为脆弱的汽车的确不是坦克的对手。

  但是轻量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不可能看到这些铝合金、镁合金、塑料家族一下攻城而上,一方面是钢材的高韧性还是其他轻金属材料达不到的,例如奥迪A8的B柱里面有热成型钢内衬,另一方面大范围的量产这些昂贵的工艺材料都会影响到汽车的价格和销量。各大车企正在积极推进轻量化的进程,循序渐进的让这些目前还是轻量化的材料成为普通的耗材。

  自重轻的车可以节省能源、降低污染,更会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如果所有的轿车整体轻量化,整体动能降低,所以长远看来,轻量化的发展会减少交通事故的伤亡率。轻量化必定是汽车发展的趋势,喜欢那份厚重感的人们也需要望而兴叹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车讯部-小芳)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