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新浪试车科技浅谈汽车轻量化的应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2月27日 09:37  新浪汽车  方圆 字号:

  新浪汽车讯 岁末年初,坎坷的2013年即将过去,怀着暗淡与悲伤、忧愁与焦虑的混杂心情回首一年。在汽车界,2013年是革新的一年,似乎几年的厚积都在这一年中喷薄而出,引领时代的主动安全、电动车、自动驾驶、移动互联等等各种以前只能幻想的技术出现在面前,让我一时无法适应。面对重新崛起的汽车产业和它带来的尖端技术,我们在岁末年初就来回顾一下2013年中让我们振奋的那些新车、新技术。

  汽车轻量化不是什么新鲜的名词,但却是在近两年被提及的越来越频繁,从试点过渡到普遍的应用技术,汽车轻量化的优势不言而喻,然而每个企业对于轻量化的方向不同,所以也引发了很多争议。

新浪试车科技浅谈汽车轻量化的应用新浪试车科技浅谈汽车轻量化的应用

  在海外媒体的报道中,第六代宝马7系也重点突出了其多种轻量化技术,宝马i3和i8使用的多种轻量化技术将在新一代7系中得到应用,除了传统的铝合金和钢材之外,还将使用碳纤维强化树脂,预计整备质量将被降低150千克左右。碳纤维强化树脂将被用于车顶、发动机盖和行李箱盖、车辆的承力件上等部件。整备质量的降低不仅有助于减少油耗,还可以增强操控、制动性能和加速性能。

宝马i3和i8使用的多种轻量化技术将在新一代7系中得到应用宝马i3和i8使用的多种轻量化技术将在新一代7系中得到应用

  新一代宝马7系对于轻量化更进一步的使用,可以联想到旗下更多热门产品也将使用这些最新的多种轻量化技术。轻量化的概念并不新鲜,应用这些技术的车辆范围也在逐年扩大,而不断有新的技术被推向更多的汽车总成、零部件。曾经有人预言今后汽车的90%部分都将使用轻量化材料,现在看来一点也不夸张。

  什么是汽车轻量化

汽车轻量化就是为汽车瘦身汽车轻量化就是为汽车瘦身

  汽车轻量化就是为汽车瘦身,在确保稳定提升性能的基础上,节能化设计各总成零部件,持续优化车型。实验证明,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重量降低1%,油耗可降低0.7%;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千克,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

本田NSX车采用了全铝承载式车身本田NSX车采用了全铝承载式车身

  目前轻量化被最广泛应用的是铝合金的技术,1990年9月开始销售的日本本田NSX车采用了全铝承载式车身,比用冷轧钢板制造的同样车身轻200kg,引起全世界的瞩目,近年来奥迪、捷豹、新揽胜都使用了全铝式的车身结构,铝合金已经成为了一种比较理想的轻量化材料,铝合金还可以按照添加合金的不同和比例的不同以及制造工艺的区别,应用在车身、车架、制动盘、发动机气缸体、气缸盖、活塞、进气歧管、摇臂、发动机悬置支架、空压机连杆、传动器壳体、离合器壳体、车轮、制动器零件、把手及罩盖壳体类等地方。

奥迪ASF全铝车身结构奥迪ASF全铝车身结构

  近年来,铝合金用于车身材料的加工方式的成本有所降低,以前都要将厚的铝合金板冲压成薄板再进行加工,目前通用引入了和钢板冲压类似的热冲压成形技术,这对工艺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因为冲压时摩擦因数的增大,不仅会增加压边区材料进入成形区的难度,并且在成形区内,由于摩擦力的作用,截面各处材料流动不均,容易在应力集中地方产生急剧减薄而发生破裂。协调好压边力与冲压力的关系,加上良好的润滑,是实现铝合金热冲压再次降低材料成本的关键。

新浪汽车技术 聊聊车用钢材那些事

  当然铝合金作为大范围量产的轻量化材料固然理想,也有自身的缺点,比如工艺复杂且后续维修费用高。对于本文,我们不对铝合金的材料做重点阐述,我们将主要讲解轻量化的其他发展方向。

  碳纤维的春天

  当然,还有更多的轻量化材料和科技应用在现在的汽车当中,在文章开篇中提到的第六代宝马7系所使用的i3与i8轻量化科技,其中就包括了碳纤维车身。

宝马i3碳纤维车身宝马i3碳纤维座舱

  碳纤维的车身多见于超跑,昂贵的价格一直让平民车对其敬而远之,宝马i3的到来刷新了这一领域的历史价格,要知道宝马i3在海外的售价26.6万元起,突破了成本的制约,也许汽车碳纤维的春天已经到来?

碳纤维材料材料强度可媲美钢材碳纤维材料材料强度可媲美钢材

  宝马i3的碳纤维座舱,是宝马与德国SGL碳纤维公司合资建立全新工厂内以高度自动化的方式生产的。该材料强度可媲美钢材,但密度小了50%,甚至比铝材还低30%。其实迈凯轮和兰博基尼都成功地大幅度降低了碳纤维合成材料的生产成本,只是这次宝马的步履明显加快了。

  碳纤维材料本身并不昂贵,然而要把碳纤维加工成适合车辆行驶、碰撞的成品才真正是其价值所在。

传统胶合过程时间耗费大传统胶合过程时间耗费大

  一般来说,一款超级跑车承载结构的车身从胶合、烘干到冷却需要4天时间,例如帕格尼风之子。交错织成的纤维布可形成匀称的菱形图案。纤维布已用松脂浸湿(一道化学过程,即先用化学制剂进行浸渍),不过在胶合之前必须冷却,以便松脂在炉中进行反应。总之这是一个颇长的、几乎无法使其自动化的进程,因而也是一个昂贵的过程。

剁断碳纤维剁断碳纤维用于汽车制造的新工艺

  所以大大缩短时间是降低碳纤维成本的一个方法,迈凯轮和兰博基尼使用的不是碳纤维布, 而是单个的、部分是很短且很薄的剁断碳纤维(Chopped Carbon)。它们被一束束捆起来,在松脂中浸湿,然后使其成形。成形的碳纤维再放进由钢制成的机器中,在那里加压升温(锻造过程),引起结构的化学反应。

  这个过程必须在6分钟内完成,这样就恰好适于大批量生产线的进程。虽然碳纤维增强合成材料良好的形状既没有达到用化学制剂进行预处理的完美的菱形,也没有达到完美的坚固性,但是这种方法得到的材料强度仍然可以和钢媲美,关键在于重量只是钢材的二分之一。

  碳纤维从跑车过渡到平民用车只是时间的问题,悄无声息的战争已经展开,2011年,宝马和大众就竞相增持碳纤维供应商西格里(SGL)的股权。12月2日,德国宝马宣布与美国波音航空公司展开合作。共同开发碳纤维材料技术,用于新型汽车和飞行器。这次合作意味着宝马与竞争对手大众再次争夺碳纤维技术领域的伙伴,大众也已通过旗下的兰博基尼品牌与波音达成碳纤维方面的合作。

  顺便说一句改装市场充斥的各种所谓的碳纤维,山寨能力绝对堪称一流,但是价格确实相差很多。所以您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多比较,二者的不同也是非常明显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编辑:车讯部-小芳)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