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原创孙晓东:自主品牌已醒悟品质的重要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25日 16:32   新浪汽车   字号:

  11月22日,“新增长 新变局 新出路--汽车产业年度命题收题研讨会”在广州举办,业界人士共商行业大计,交流观点看法和经验心得。在“未来汽车雾里看花”的主题框架下,各方就未来汽车的前瞻,新能源、智能驾驶和车联网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

  我感觉自主品牌大概就是在前几年开始,三、四年前的时候突然醒悟,完全改变他们对品质和对消费者需求的理解。所以这几年是奋起直追,等会儿我们可以解剖开来谈。如果我们讲品质,我相信梅博士做的结论,第一肯定是对的,第二,时间上我认为可能比2018年还要提早两年。

吉利集团副总裁 孙晓东吉利集团副总裁 孙晓东

  如果给吉利的销量,我自己打个分,我觉得卖得还可以。但是有一点,就是说总体来讲,在这个领域里面,基本上公司的期望值或者老板的期望值永远是高的,永远高过你的水平。第二个,作为一个做销售的人来讲,这个销售团队来讲,他一定不会说我今天卖这个就够了,一定想卖得越多越好,这也不是说跟你的业绩挂钩,有多少奖金的问题。因为这是你唯一可以证明自己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根据这个公司本身它的整体的战略,它所这一年度所处的这个位置上,去评价我们吉利做得怎么样,我认为现在做得非常好,整个公司的运作非常健康,盈利水平也可以,销量也有增长,当然竞争也很激烈。但这都不是问题。所以我的评价是:可以。

  但从成绩而言,仅仅是及格。及格意味着什么?就是我们不会留级了。人家合资品牌从高一升到高二,我们及格我们也升到高二。跟上他们。就是如果我想说,最希望发生的事情,就是说改变我们的形象。改变你的形象,而且在消费者心目中他对你的认知。那么这个实际上从过去的历史回过来看,最早我们不讲自主品牌,最早红旗牌、上海牌,这是牛得不得了的车子。上海牌的车子,如果你坐上海牌的车子,你从上海出发,去苏州,一路上只要你看到有一个门口的,你开进去,基本上马上门卫给你开门,因为他知道你这个县团一级干部做的。然后那个时候的车子,上海牌一直到它退市,大概在九十年代初的时候,九一、九二年的时候,没有人说不好。上海牌刚刚起来的时候,很多消费者是犹豫的,价钱一样,三万块钱。他们觉得那个车子,桑塔纳这个车子坐在后面不舒服,头晕。自主品牌的问题出在什么时候,九十年代自主品牌刚刚上来,其实这个时候自主品牌出了问题。问题出在哪里呢,问题出在对消费者认知不够,消费者的期望值认知不够。那个时候自主品牌起来的时候,对汽车本身这个行业认知不够,对汽车的研发、制造、质量流程认知不够。一下子在一段时间里面,就是本身一个很好的事情,你自己带上一个自主品牌的帽子,而这个自主品牌的帽子戴上去以后,政治上是有荣耀的,有光环的。但是在消费者心里面是一个负面的印象。就是你的品质。

  那么,我们实际上就背着这样一个负面的口碑,再就是自主品牌这几年完全醒悟过来,就是认为你要在这个行业里立足,你一定要跟他们做到一样水平的质量。那么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要让消费者改变对我们的看法。我们要让自己的品牌有差异化的定理,要跟他们的生活,他们的思想结合起来。我觉得起码在今后这几年里面,我相信过去,包括日本的产品,丰田的过程,本田的过程,现代的过程,都是这样。现代刚刚进美国的时候,一开始上去了,后来因为品质问题,全部退回来。后来他们认识到这个问题,做好了又重新回国来。当然我们没有必要复制他们,但是他们至少给我们很多提醒或者借鉴意义。所以我相信现在是自主品牌开始重新打造它的形象这个时候到了。我最希望2014年、2015年、2016年,三年时间我们能不能自主品牌让人提到自主品牌的时候,他们的联想跟现在的联想是不一样的。

  对标管理是我们目前做的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我们现在对标,里面我们跟沃尔沃对标,开发流程去对标,供应商体系去对标,质量管理流程去对标,制造体系对标,这种对标对我们来讲不一定都合适,因为它太高了。另外一个,我们找我们真正对标的,我们找现代对标,说轻一点,不要告诉他们。我只是说找一个我们觉得在今后几年里面可能够得着的。从产品设计过程,开发过程,从动力总成到底盘,到制造,到质量管理,到供应商管理,到市场营销一样一样,每个部门自己照镜子。找差距学习。我觉得这个对我们来讲可能现实意义很大的。对提升我们的品质也好,提升我们形象也好,原来实际上汽车行业没有一家人家原来是不跟人家对标的,就是丰田。丰田是今天跟明天比,它要求你每天要做得比昨天好,这也是一种方法。

  但丰田也是到后来才这么做的,就是后来他觉得已经做得蛮好的时候他才这么做。我们现在呢,还没有到这种境界,所以我们就说我们找对标。当有一天我们也有这种境界,我们也不跟大家对标,我们就是自己一天比一天好。

  我认为目前吉利的品质不是问题,但是我觉得从量变到质变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差不多马上就要进行一个质的变化过程中间,也不能够掉以轻心,我的观点,不能掉以轻心。但是我们真的是充满希望,而且我们真的是从对汽车行业的认知中,从消费者的认知,到这个车子从工程开发到试验论证,基本上我们从手段、能力,到标准上都已经跟国际大品牌都已经差不多。还有一点很明显的原来汽车大品牌的零部件,现在完全不一样了,现在拼命来找跟你们合作。所以我们的品质提升的步伐也会越来越快。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胤祥)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
广州车展模特胸器逼人 广州车展模特胸器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