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原创上海大众推动斯柯达复兴 明年销量有望增30%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1月18日 23:36  新浪汽车  刘婧 字号:

  一家什么样的汽车企业能在中国单一市场年产销300万辆?上海大众正试图通过双品牌战略达成这一目标。11月18日,上海大众斯柯达首款SUV野帝上市,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接受专访,他透露,为了实现2020年300万辆的产销规划,斯柯达未来将承担年产销100万辆的任务。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

  “越野帝”上市 目标月售5000~6000辆

  “越野越自己”,这是野帝上市活动的宣传口号。这款SUV在上市之前,就已因独特的产品名称广受讨论。在上海大众方面看来,这未必是一件坏事。“不怕说好的,也不怕说坏的,就怕没人理,”贾鸣镝这样说。

  “现在有真相帝、数学帝,在一个领域最牛的人往往被称作‘帝’,野帝就是越野帝。”在喜马拉雅雪人Yeti音译这层意思之外,贾鸣镝对产品名称作出了新的解释。

  野帝在产品名称确立、公布前,在上海大众内部也曾有过许多争论。一部分人认为太特别、太野,更多数人则认为,斯柯达需要具备与大众途观不同的特点,让人们快速记住“我就是我”的感觉。

  如何有效横向区分大众与斯柯达双品牌?上海大众希望大众品牌代表更为主流的用户,其想法是“大家都这么认为”,而斯柯达代表更个性化的需求,体现客户自我的选择,即“我就是这样”。在产品设计和营销策略方面,斯柯达今后也将凸显这一不同。

  “成都车展公布中文名称后,我们得到的反馈大都是正面的。大家第一反应是,你们怎么取了这个名字,接下来很快记住了名字。”贾鸣镝说。

  野帝的个性化不仅体现在与众不同的命名方式以及硬朗的外观,更表现在它智能全时四驱系统的配备,以及多项电子控制系统的应用。这些令野帝可以适应更复杂的路况,应对更为艰苦的行车条件。

  在途观大获成功后,上海大众对SUV市场愈发看重。贾鸣镝认为,未来SUV在我国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将从目前的20%增长到22%~23%,容量将达到400万辆。如同轿车一样,A级产品仍将是SUV的主要市场。他给野帝规划的销售目标是每月5000~6000辆,约为途观的四分之一。“这一计划比较保守,根据这段时间的市场反馈,将来实际销量应该更高。”贾鸣镝预计。

  在野帝所处的细分市场上,合资SUV月销过万辆者比比皆是。对于这一级别SUV而言,月销5000辆的目标确实不高。但野帝面临多款颇具实力的对手,摆在它面前的竞争亦非常激烈。斯柯达所打的个性牌能否见效,目前尚不清楚。

  斯柯达新品提速 明年料增20%~30%

  野帝公布售价后,斯柯达今年3款国产新车已悉数上市。在经历了3年的新品空白后,斯柯达希望通过加速引入新车实现复兴。从昕锐到速派再到野帝,斯柯达新品接连推向市场,为品牌复兴打下基础。明年,该品牌还将推出两厢昕锐以及基于MQB平台打造的明锐换代车型。

  “上海大众未来要达到200万、300万产销量,仅在现有的成熟市场里去做细分是不够的,我们一定要挖掘新的消费需求,创造新的细分市场。”贾鸣镝说。在大众品牌覆盖主流市场之余,斯柯达定位于更个性的细分市场。贾鸣镝希望未来斯柯达能为上海大众贡献100万年销量。

  “上海大众2020年的产销目标是300万辆。我们预计届时整体乘用车市场有2500万辆容量,上海大众约占13%~15%的份额。在上海大众内部,斯柯达销量占三分之一。”贾鸣镝说。

  眼下的斯柯达,距离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年1~10月,斯柯达销售19万余辆,全年预计有望达到23万辆,比去年22万辆仅略有增加。这意味着,要达成百万年销量,斯柯达要在接下来7年里保持将近25%的复合年增长率。

  贾鸣镝大方承认,斯柯达品牌近两年遇到增长停滞问题,但他仍认为这主要与缺乏新产品有关。今年是斯柯达的新车年,在密集推出新产品后,明年销量增速预计将高于大众品牌。

  “明年,斯柯达有望取得20%以上的增速,争取达到30%。”贾鸣镝说。新产品将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今年4月上市的昕锐,10月销量已经超过6000辆,整体需求仍在持续攀升,明年月销有望攀至10000辆。速派、野帝两款车型近期上市的新车,也将带来不少增量。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刘婧)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