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 2013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袁宏明:从后市场和智能化实现自主突围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10月18日 10:41   新浪汽车   字号:

  主持人 李杰:非常感谢郭总,郭总从观致自身的发展,特别是关键技术的获取,谈了观致自己的做法和经历,我们再一次对郭总表示感谢。下面有请袁总发言。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袁宏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袁宏明

  袁宏明:尊敬的各位嘉宾、尊敬的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我这次能够参加2013全球汽车论坛,陕汽在汽车行业里面是一个以重型卡车为主的车企,属于1900万或者2000万里面很小的一块,所以我们这次有幸能参加这个论坛,给我们这次机会,能够参加今天的这个交流,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我也想借这个机会对我们的商用车,特别是重型卡车这个领域谈一些我的想法。

  今年是中国汽车工业诞辰六十年,六十年了,我觉得我们汽车工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刚才我们主持人也说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我感觉到“强”可以打个引号,但是肯定是比以前要强,但是是不是在世界,在全球汽车行业里面是不是很强?我觉得这个东西值得我们更准确地用词,但是我觉得这个至少我们从小到大。可能大家感触比较深的,现在车很多,不管是商用车,不管是乘用车,量都非常大。

  另外大家我估计可能都有在高速公路堵车的经历,高速公路我觉得一旦一堵车,十几公里,几十公里可以说就变成了一个汽车博览会,但是在堵车过程中,大家不知道注意到没有,小车基本是国外的品牌,基本是,我不敢说全是,我们现在也有我们自主的品牌,奇瑞比亚迪等等,但是大家看一下,我们自主品牌的车能占多少?但是还有一个景象,就是所有的大车、重卡,又是清一色的国产品牌,我们有解放,我们有东风,我们有陕汽,我们有江淮,我们有欧迈,很少见到海外品牌,我想我对它也不作分析,我想现实存在,我认为它就是有它合理的因素。中国商用车品牌,特别是重型和重卡自主的品牌的存在,它肯定有它存在的道理,也肯定有存在的环境。

  今天我们论坛的题目叫做“自主车企整体提升的路径”,我想结合我们从事重卡行业大概发表我的三个观点,刚才我讲了,我们现在在中国,不仅在中国,在欠发达地区,在非洲,在中东,在东南亚,在中亚,在俄罗斯,中国品牌的重卡能够在这些区域和国际知名公司同台竞争,毕竟这几年的发展很快,所以我想借今天这个论坛的机会,也是围绕这个题目谈一下,结合我们企业的情况,我想谈一下我们的一些想法,不对的地方希望能够得到大家批评指正,这是个论坛,我们也自由发言。

  第一个,我们要围绕后市场来实现我们自主车企来突破,实现我们自主企业发展一个重要的渠道。我们的产品,我们在性能上,我们在质量上,我们跟国际知名公司相比,我觉得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只讲差距,我们必须寻找我们能够和全球的商用车企同台竞争的有利条件,我想第一个,就是通过后市场的延伸,来实现我们在市场当中的突破。我们这行业,可能我们新闻媒体更多的关注的是乘用车,关注轿车的比较多,大家知道,我们一个重卡它生产和销售环节的价值只有二三十万,但是它全生命周期,给社会上带来的价值,大概在五六百万,就是用三十万的一个产品,最后给社会会带来五六百万的效益。但是我们现在更多的可能关注了生产和销售环节,没有关注我们全生命周期的给客户提供服务的机会。昨天我看在论坛里面有好多的专家也提出做服务,所以我们企业在三年前我们提出了从制造型向服务型转型,挖掘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像我们的金融,我们的车队管理,我们的油耗管理,我们的服务管理,我们配件的管理,二手车的处理,再制造,保险等方方面面,我想这个中国人有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我想在这些方面,我们也许会把它作为我们突围的一个重要方面,并且在这些方面我觉得我们不见得落后其他的企业。所以我想这是我围绕这个主题我谈的第一个观点,发展后市场。

  第二个,我想讲讲新能源和智能化。我为什么要讲新能源和智能化,我讲这的时候大家觉得可能在我们的汽车行业说这个事情的比较多,但是我这块针对新能源和智能化,我提出我们的行业,我们的重卡,和我们整个的汽车行业里不见得完全一致,重卡是一个生产资料,不是消费品,和乘用车不一样,乘用车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更多的它是一种消费品,而重卡是需要给我们的客户带来价值的东西,所以我们在这儿讲重卡的新能源,可能和我们轿车所说的新能源可能有一定的差距。最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发改委在企业调研的时候,我们多次地呼吁,电动车作为轿车的新能源,我们是认可的。但是重卡的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我认为第一,不实现;第二,不符合客户的最终需求,成本太高,运营成本太高,一次的购买成本很高,所以我们在重卡行业,我们在新能源上,我们是希望把LNG和CNG作为我们在重卡上的新能源进行推广,这个得到社会,得到客户普遍地认可。这就是我讲的新能源,我们现在还有其他的一些新能源的研究,但是我认为新能源是下一步的方向,因为它能够给环境的改善带来好处,也能给我们的终端实际的客户带来效益,这个叫做社会和客户是完全达成一致的,这实现了一个共赢。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新能源,可能现在国家补贴能源,仅仅把电动汽车作为新能源补贴,说个不该说的话,我们是研讨,其实电动汽车,我觉得污染是前因,电从哪里来?我们仍然需要靠发电,可能车确实没有了,但是发电的污染谁来关注?这是我讲新能源的事情。

  另外我想智能化,重卡的智能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和轿车相比,可能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我刚才已经讲了,轿车更多的是一种消费品,我们需要的一些智能化的东西,更多的体现在我们消费者的享受上。而我们重卡的智能化,我们要更多地关注我们客户的运营全过程,能够给客户及时地提供货源的信息,能够及时地告诉客户我的车最近的服务站在哪里,能够及时地给客户提供我的驾驶习惯,是比较费油的,哪种驾驶习惯可以为我节约更多的燃油,能够很方便地告诉我的客户我的汽车需要的一些零部件,在最近的什么位置可以采购到,什么样的价格?可能我讲这些呢,作为消费品,可能有的客户还不太关注,我们有人开4.0的车,不怕油耗,但是重卡不一样,因为它是一种生产资料,它是给他带来效益的。所以我想智能化,更多的是我们在商用车领域,怎么满足客户的需求,实现更多的智能化产品,因为现在信息化已经完全了,我觉得目前的发展,我们认为具备在商用车领域实现产品的智能化,这是我讲的第二个需要突围的,我们自主企业提升我们整体的竞争力。

  第三,我想我们要关注整车和零部件的共同发展。因为轿车整体的产能很大,几十万,几百万一个车型下来,而商用车更多的是叫做定单生产,按照客户的需求进行组织,我们的规模不像轿车那么大,但是商用车的进步,不是整车企业的一个进步,整体的基础工业,整体的零部件工业,技术的进步,技术的升级需要更多的关注,没有这支强大的零部件的队伍,我想我们的整车实现整体的提升,那是纸上谈兵。所以我们要提升我们自主车企的整体能力,第三个观点,必须关注零部件,也是希望我们的整车企业给予零部件企业更多的一些空间,更多的一些支持,实现我们共同的发展,这是我想按照这个会的主题发表三个方面的意见。

  但是我们在这个领域,我想我们仍然有很大的一些差距,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我们的能力发挥到极致,用最快的时间来缩短我们之间的差距,我想中国商用车企业肯定会走出去。最后我有一个呼吁也罢,倡议也罢,我是希望我们中国的商用车企业能够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减少内耗,我想我们之间的内耗,无形当中是对我们汽车工业,对我们商用车工业的发展,我认为是个巨大的挑战,我觉得我们现在并不是说我们没有能力干好任何事情,我觉得我们的能力可能更多的体现在了我们的内耗身上。所以我还是希望我们商用车企能够团结一致,共同为我们汽车作出贡献,实现我们的汽车梦,但是我觉得这个汽车梦必须是中国梦下的汽车梦。

  最后,用我母校的校训来结束我的发言,作为我们汽车人,应该正视我们现在的现实,自强不息,用很短的时间缩小我们和世界知名企业之间的差距。另外,我们仍然要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厚德载物,关注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关注我们的全产业链,为客户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提供更多的盈利空间,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快速收藏新闻至手机,通过手机随时阅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