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访谈> 2013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专题 >正文

原创董扬:按国民经济需求发展汽车行业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9月06日 21:48   新浪汽车   字号:
新浪汽车独家专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新浪汽车独家专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

  2013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开幕前夕,新浪汽车独家专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即便中国汽车市场连续多年蝉联世界第一,但在董扬看来,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脉搏才至关重要。

  新浪汽车:刚才李刚讲到,我国的汽车产业仅仅是制造业的一个环节,而非全产业链条。

  董扬:是这样,可能说得略微有点夸张,但道理基本上是对的,制造是个很长的链,就在制造这个环节,我们现在更多的是组装,零部件的供应,很多是国外的供应商。汽车核心的芯片,美国有部分,德国有部分,日本有部分,有些关键的材料我们也不能生产;比如说锂离子电池的隔膜要进口,膜的设备、锂离子电池制造的设备要进口等,这样的话,制造业根基不深。

  问:研发环节如何跟上?

  董扬:就是要重视研发。由于我们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基本上是技术由外部涌入,因为我们原来是技术洼地,因为是个大市场,所以技术源源不断涌入。

  但不要想埋怨谁,引进技术是必由之路,但不是最终的目的。所以这三十年我们技术是外援性的保障,我们发展,但现在这个洼地填平了,那就必须靠自己。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全国的工业研究开发费用,1%多一点,这还想发展?根本不可以。但是发展到现在,必须大幅度提高研发的费用的投入,现在就得和人家一样投入,所以我认为这是最大的问题。

  新浪汽车:上次在一汽那个论坛,也有很多企业家讲到,等于是现在我们国内做汽车都愿意做合资,不愿意做自主,习惯买技术。

  董扬:这个事情是这样,你现在说个人意愿,这个我觉得说得不准,其实这个东西,中国老想把人分成好人坏人,是不是认识不到,不是这样的事。以前引进就是对的,现在到点了,需要自主研发了。原来人给你一般的技术,现在给你最新的技术,你肯定是越来越贵。而且的话,你要是不掌握这个技术的话,你不研究,人家利润分配比例大,你利润比例小,还有产业安全,所以这个就逼得你必须搞研发。对于这个问题,我倒希望媒体一定要支持自主品牌,支持中国品牌。

  新浪汽车:还有一个比较关心的,您刚才讲按国民经济需求发展汽车行业。

  董扬:这么说,汽车增长速度要多快?按照国民经济需求的速度来发展,我们汽车现在是两千万这么大一个市场,占全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0%以上,它必须和整个社会相关。

  因此,汽车的发展速度要按照国民经济的需求来发展,汽车对能源、资源的消耗要按照国民经济能够提供的资源来消耗,汽车的排放要按照环境能接受的条件来发展,这就是按照国民经济的需求来发展汽车产业,其实也是张会长讲的。

  再一个,按照人民幸福所需要打造汽车产品,现在实际上也是这样,你现在要让老百姓开得舒心,用得满意,然后的话,还不要造成太大的污染。现在,世界上最发达国家,汽车产业都是它重要的一部分,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发展和变化,主要就和汽车产业相关。

  新浪汽车:我们经济要发展。但现在很多质疑的声音没有了,您觉得这次论坛要给大家表达一个什么样的需求?

  董扬:我现在想说,汽车发展,就是国民经济的一部分,甚至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现在因为质疑的人多,我现在强调这一点,如果说国民经济没有汽车能发展好么?

  汽车的发展是不会对国民经济造成不好的影响,首先它的发展,它对社会的贡献大,税收、就业各方面,产业链的拉动,税收比例又高。再一个的话,汽车的发展本身它会带动整个社会的经济、技术各方面的发展,带来活力。

  还有一个,汽车的发展不光是卖汽车产品,后面使用汽车产品也是一大块,所以对经济影响也是很大。

  新浪汽车:最后一个问题,刚才郑新立预测未来八年,汽车行业至少12%的增长,您觉得呢?

  董扬:现在我觉得这样,汽车行业的发展,假设今后八年,GDP是7,我觉得如果按产值的增长来说,汽车应该在10左右,按产量来说的话,恐怕也不会低于8,这是我的分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路宁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