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特斯拉抢跑入华:卖汽车还是卖玩具?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29日 09:09   南方日报  陈志杰 字号:

  特斯拉来了?近日,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Tesla Motors)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在个人微博上透露:“现在开始,TESLA Model S正式接受预定。”南方日报记者向特斯拉汽车中国区有关负责人了解到,特斯拉确实已经向部分潜在消费者启动小规模预定,但在北京的首家零售店尚未确定何时开业。

  由于存在政府审批流程、供货能力等问题,特斯拉真正进入中国市场预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斯拉汽车中国区人士表示:“现在来咨询的客户,已经应付不过来。”业内预计,特斯拉在中国也能获得一部分铁杆粉丝的青睐,但由于存在充电设施不完善、电动车产品接受度不高等问题,其规模化销售前景仍不明朗。

  未确定零售店开业时间

  “目前只是针对一些对特斯拉有强烈兴趣的用户,开展小规模预定。”特斯拉中国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但对Model S豪华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价格,以及消费者预定后需要等待的提车时间等,尚没有具体信息对外公布。在近日公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时,特斯拉董事长兼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曾表示,“在北京的零售店可能将在今年稍晚时候开业。”而上述特斯拉中国区人士表示,北京零售店目前尚未能确定开业的时间。

  特斯拉入华还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政府审批。目前特斯拉已经在北京注册了一家“拓速乐汽车销售(北京)有限公司”。据了解,“拓速乐”是“Tesla”在香港地区的中译名。北京市工商局网站上的信息显示,这家公司的注册时间是2012年11月,属于台港澳法人独资企业,是拓速乐品牌汽车在中国的总经销商。该公司注册资本为200万元美元,下期出资时间为2014年11月。这说明特斯拉已经完成了总经销商的工商注册,但特斯拉还需要通过包括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以及环保部等部门的一系列审批和认证,才能正式在中国开展业务。特别是在质检总局的3C认证申请过程,预计将耗时较长。

  特斯拉还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商标的注册。此前,自称“特斯拉疯子”的广州商人占宝生,已经抢先注册了“TESLA”的商标,以及多个相关网络域名。占宝生还声称自己的公司也正在开发电动车,拒绝向美国特斯拉公司出售商标权。但特斯拉中国区人士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这个问题不是一个大事情。”他介绍,目前注册的“拓速乐”只是公司的名称。商标被抢注的事例很多,特斯拉也会有解决的办法。但他没有透露现阶段商标注册的进度。特斯拉的官方微博则仍采用“特斯拉中国”的名称。

  “你只好将它当作玩具”

  目前特斯拉已经着手开发车身加长的中国特别版Model S,包括让后座乘坐起来更为舒适,以适应中国买家的独特需求。正是四门豪华电动跑车Model S的热销,使特斯拉在今年第一季度成功实现盈利,预计Model S今年在美国的销量将达到2.1万辆,并开始进入欧洲市场。特斯拉计划下一步进入中国和日本等亚洲市场,中国更被确定为重要的战略市场,已经先行在香港启动销售,有消息称香港订单已超过300辆。

  “我敢说,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豪车市场。”马斯克认为,“梅赛德斯的S级轿车大约有一半被卖到了中国。如果Model S在中国的销量也能够占到一半,将是了不起的成就。”他还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将保持同样的定价策略,不会随意抬高售价。特斯拉的定价策略是在每一个国家都操持同样的利润,除了因物流、关税等原因而带来的价格上升。

  但由于价格、配套设置、电动车接受度和政策壁垒等因素的影响,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并不明朗。Model S车型在美国售价为7万到10万美元,进口到中国需要加上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等税收以及物流成本,预计售价将会达到80万元人民币上下。这种高价格将会缩小特斯拉的消费群体。目前电动汽车未能被广泛接受。而据南方日报汽车周刊在网络汽车论坛上的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参与调查者认为,电动车充电站等基础设施不完善,将制约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需求。与此同时,缺乏政策补贴、大城市汽车限购等问题也将降低特斯拉电动车产品的吸引力。

  不过,被誉为汽车业“苹果”的特斯拉,在全球已拥有一批“铁杆粉丝”,包括硅谷的IT精英和各界明星人物,他们拥有良好的购买力因此对价格不太敏感,并通过购买新能源汽车彰显个人环保形象,在成为特斯拉的首批用户之后,更以名人效应带动特斯拉的知名度。特斯拉在中国迅速启动预售,预计也是希望能够先招揽到一批这样的优质消费者,带动后续市场的拓展。特斯拉中国区有关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现在来咨询的客户,已经应付不过来。”

  特斯拉的问题在于,它能够实现多大规模的销量?即使在美国,特斯拉目前也难以让普通消费者出手购买。近日纽约时报一篇专栏文章就认为:“只把它(特斯拉)当作汽车使用,似乎不太现实。你只好将它当作玩具,一旦不能用了,也不必当回事。”

关注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Aeolus)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