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汽车业正接受反垄断调查 并非只针对进口车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5日 06:48   京华时报  学琳琳 字号:

  (记者学琳琳)昨天,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去年开始,汽车流通协会就已配合发改委对汽车行业是否存在垄断问题进行调查,并成立了专门的调查讨论组,不定期地向发改委提交调查的阶段性报告。

  据悉,发改委正在调查汽车制造商是否为经销商制定了最低零售价,汽车流通协会正在收集汽车售价等数据向发改委报告。罗磊表示,本次反垄断调查的对象不仅有进口车品牌,国产车同样在调查之内。据了解,此次调查的重点并非针对国产豪华车或进口车的暴利或利润问题,而是汽车制造商是否为经销商制定了最低零售价、是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一些垄断行为。

  罗磊介绍,相关调查自去年就已开始,协会为此成立了专门的调查讨论组,这个讨论组既有协会内部的人,同时也包括一些专家和律师等专业人士,已不定期向发改委提交了多次阶段性报告,但罗磊拒绝透露阶段性报告的内容。

  调查已持续近一年,至于何时结束,罗磊表示,目前该协会正在配合收集相关数据,这不是一项有时间节点的调查,该协会对汽车行业垄断问题的关注将持续下去,这也将成为汽车流通协会的一项日常工作。

  对于发改委对汽车行业展开反垄断调查的原因,罗磊解释,近期关于反垄断的调查并非仅在汽车行业,国家相关部门对奶粉、黄金首饰等行业同样展开反垄断调查并开出相应的罚单。另据该协会内部人士介绍,此次发改委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查已引起了部分豪华进口车品牌的震动,担心成为调查的对象,甚至有的车企对协会常规发布的库存系数也表示担忧。

  相关报道:

  流通协会:反垄断不涉及进口车定价 利润高不违法

  谁是冤大头?路虎揽胜中国售价是欧美4倍

  反垄断剑指国内汽车业 中国车价为何全球最贵

  反垄断刮向进口车 中外同款车价格差一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