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反垄断刮向进口车 中外同款车价格差一倍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15日 08: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俊 字号:

  继白酒、奶粉和珠宝后,有迹象显示进口车也被反垄断部门瞄上了,至少已经被“摸底”。业内分析,三大原因推高了进口车价,而万一反垄断罚单开出,那些在中国还未大规模建立生产基地的品牌或受影响。

  记者 刘俊

  一辆奥迪Q7在北美市场的价格约为46万元,到国内后售价过百万元。这并非个别品牌情况,进口车中外售价的差别让人咂舌,也惹来“暴利”来自垄断的争议。前晚,有外媒报道发改委正对在华外国品牌汽车定价进行调查。

  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昨日表示,未得到发改委对进口汽车立案的确切消息,但该协会将自主对汽车销售行业展开调查,包括销售价格、压库、搭售等,调研结果将汇报给相关部门。

  焦点一:

  进口车价格高在哪里?

  昨日,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一般认为进口车价格高是由三大因素造成的。首先,进口车要缴三种税,即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至少占比60%~70%,再加上其他费用,等到消费者手中价格就基本高出一倍了。其次,进口车总代理那里还要赚一笔。最后,不少进口车到货较慢,部分汽车经销商会加价卖车,在北京曾经有车主为了尽快开上爱车,一辆车多给了60万元。

  记者昨日翻阅海关资料后了解到,进口车的最惠国关税税率为25%,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均为17%,进口环节消费税税率分别为9%、12%、15%、20%,它们分别对应排气量2.0~2.5升(包括2.5)、2.5~3.0升(包括3.0)、3.0~4.0升(包括4.0)、4.0升以上的进口小轿车。

  而经过复合以后,上述各档排气量小轿车的综合税税率分别为60.714%、66.193%、72.059%、82.813%。假设国内消费者购买一款2.5升的小轿车,进口金额为10万元,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合共达到60714.25元。

  焦点二:

  总代理垄断经销价格?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进口车总代理对于车价高企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昨日,资深汽车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我国在2005年实施了《汽车品牌营销管理实施办法》。按照规定,要在中国卖车得设立总代理,由总代理授权品牌经营。

  “原意是汽车企业必须自建渠道、售后服务。”贾新光说,但负面作用就是把渠道交给了外方,因为一家车企只设一个总代理,经销商卖什么价格是需要总代理批的,价格等于被指定了,经销商根本没办法谈价格。

  另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昨日也告诉本报,上述办法规定生产者拥有总经销权,初衷是避免国内合资车企沦为外方的代工者,但是后来在操作上却演变成厂家自成总代理。

  他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办法是“放开平行进口”,允许经销商可从各境外的合法代理商处拿货,而不只依靠“小贸易名额”和国内的进口车总代理。

  事实上,去年就有媒体报道该办法的最新版本有望在2013年出炉。本报记者昨日从一家车企的权威人士处了解到,其早前曾接触过一份新草拟的汽车产业政策,当中明确规定汽车品牌销售办法要体现消除垄断行为。

  焦点三:

  哪些车系可能受影响?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月的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整车进口虽然同比下降13.5%,但仍有53.16万辆。

  记者从海关方面获悉,截至今年前4个月,欧盟当之无愧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最后来源地,占进口量达到48.2%;其次是美国,进口量超过了日本,占比为19%。

  此外,我国自日本、韩国、墨西哥都有进口汽车。从进口主体看,八成都是由外商投资企业进口的,此外国有企业进口量也大约占15%。

  业内相信,那些在中国还未大规模建立生产基地的品牌,不得不关注这场反垄断风波的走势。它们包括了路虎、JEEP、沃尔沃和捷豹,与其他同行相比,这些品牌在今年前4个月取得了进口的增长。

  上半年中国进口汽车构成

  轿车进口19.63万辆,同比下降20%

  越野车共进口22.16万辆,同比下降7.3%

  小型客车共进口9.75万辆,同比下降0.6%

  (来源:中汽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