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谁主豪车市场沉浮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8月05日 07:19   第一财经日报  孙铭训 字号:

  在刚刚过去的7个月中,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各自有了不同的经历,尽管交上的答卷有喜有忧,但都为其未来的发展扫除了一些障碍。

  上半年,奥迪的发展最为抢眼,完成销售22.81万辆,同比增长17.7%;而奔驰销量为9.89万辆;相对比较平稳的是宝马品牌完成销售17.07万辆。

  对于这样的结果,业内并没有太多的惊讶。

  从2012年3月开始,政府加强了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在公务车采购方面,奥迪可能受影响最大。为了抵消这一不利消息的影响,上半年奥迪加大了新车上市的力度,特别是对个性、时尚车型的引进,实现消费层级的多元化。

  在三大豪华品牌中,奥迪国产车型最多,不论是A4、A6、Q5还是刚上市的Q3都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奔驰的新车型引入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包括全新S级、紧凑型SUVGLA,以及国产的全新E级车。

  上半年奔驰重点克服了其在华发展所面临的最大瓶颈——两个汽车销售公司通过同一个共同的经销商网络卖车。当然在这一过程中,奔驰内部也引发了较大的人事变动。

  目前,抑制三强发展的可能就是网络过于集中在一二线市场,而三四线市场网络发展缓慢的问题。

  这三个品牌中,目前最健康、最可持续发展的当数宝马,尽管三大品牌几乎是在同时更换了在华的CEO,但只有宝马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格上任之后宣布今年的增长可能维持在10%左右。

  在宝马内涵式增长的方案中,安格表示将重点放在帮助经销商打造一个健康的盈利模式,并继续加强在三四五线城市的网络布局,以及更贴近消费者的体验式营销活动。

  目前三大豪华品牌中宝马在三四五线市场的店面数量最多,且形式灵活多样,在市场次成熟时期以2S或城镇快修店的形式存在,一般经过三年的发展再升级为4S店。

  奥迪在经销商网络发展层面则没有宝马灵活,尽管在全国而言奥迪的4S店最多,但其覆盖的城市和经销商网络却赶不上宝马。三大豪华品牌中,奔驰只覆盖了全国95个城市。未来的一年中,这两个品牌也制定了庞大的网络发展计划。

  但是,全年宝马在华新车型的引入方面将远低于竞争对手,上半年宝马只在6月份发布了限量版的5系LI卓越版和3系GT,而下半年也只有一款5系长轴距的改款车型上市。

  在未来国产车的导入方面,宝马同样也落后于竞争对手,奥迪品牌除了已经量产的4款车型,还有A1、A3、Q1等一系列的小型车,而奔驰也将引入GLA和A级车。但宝马至今为止仍然没有宣布新的国产车型。

  如果从目前形势判断宝马未来的市场增长主要依靠三四线城市的增量,那么奔驰和奥迪则更能从越来越多的产品细分市场中获得快速发展的先机。

  从产能储备上,奥迪已经在打造未来年产能100万辆的体系,而奔驰也为未来储备了80万辆的产能,宝马在华两大生产基地的总规划产能只有50万辆。

  但宝马相对竞争对手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它还有一个合资自主品牌“之诺”,有消息称该品牌已经完成了产品谱系的规划和定位等问题,或许宝马正希望新品牌来弥补其车型引入方面的不足,毕竟不是每一位豪华车消费者都希望所购买的品牌有越来越多的便宜车型出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雪宁)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