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正文

原创天窗的养护与注意事项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7日 14:37   新浪汽车   字号:

  天窗的日常养护:

天窗排水槽堵塞将造成天窗漏水天窗排水槽堵塞将造成天窗漏水

  天窗是车顶密封的软肋,虽然天窗玻璃四周有橡胶边,但是这个橡胶边不能和窗框完全贴合密封,在形状设计上也没有防水台和防渗槽。因此天窗在雨季实际是在渗水的,渗下来的水被窗框周围的一圈排水槽接收并通过遍布在ABC柱的软管排至车外。

天窗窗框四周都接有排水软管(绿色)天窗窗框四周都接有排水软管(绿色)

  因此防止天窗的排水孔被堵塞是很重要的问题,平时因避免树叶等杂物落入天窗窗框的排水槽内,如排水槽内有杂物应及时清除。

图示部位往往粘上了从天窗滑轨内带出的润滑脂图示部位往往粘上了从天窗滑轨内带出的润滑脂

  有油的地方沾灰尘这是生活常识,天窗的轨道属于开放润滑,润滑脂都暴露在外,所以天窗的活动轨道也非常容易积累灰尘使天窗使用时间长了之后发出“吱吱”的异响。此时就需要对天窗的活动轨道进行清理,擦除被污染的润滑脂并添加新的润滑脂。

膏状的天窗润滑脂膏状的天窗润滑脂

  天窗润滑脂一般都是膏状的类似牙膏的油性物质,只要将其像挤牙膏那样涂抹在天窗活动部件的摩擦面上即可。抹完之后需要来回开闭几次天窗,让润滑脂能够均匀的分布在摩擦面上。

  不能私自加装天窗:

私加天窗将破坏原车结构私加天窗将破坏原车结构

  很多年前,天窗刚流行的时候有不少人上汽修厂私自加装天窗,装好之后感觉效果不错,但是时间长了漏水等问题频发。而私自加装天窗最危险的是它破坏了原车结构,使得车身强度降低。

没有天窗的车顶是一根横梁没有天窗的车顶是一根横梁,位置与B柱对齐
带天窗的车顶是一个整体的天窗框架带天窗的车顶是一个整体的天窗框架以取代横梁
即使带天窗的车型有车顶横梁其位置也与B柱错开了即使带天窗的车型有车顶横梁,为了避开天窗其位置也与B柱错开了

  同一款车型有天窗和没有天窗的车顶结构是完全不同的。没有天窗的车顶有一根横亘左右的顶篷梁,而有天窗的车顶则用高强度钢制造的天窗框架替代了这根横梁。

  带有全景天窗的车型由于不能安装车顶横梁,所以必须加强车身侧围本身的刚度,全景天窗的框架只能起到辅助加固的作用。

  玻璃车顶:

  其实还有一种叫做“全景天窗”的车顶存在,但是我认为这些天窗只能称作玻璃车顶,因为它根本不能活动,只是固定在车顶上的一块玻璃,叫做“全景天窗”有点混淆视听。例如:路虎极光、标致5008等等。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