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用车>正文

原创新浪试车科技横向对比四种天窗优劣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27日 14:37  新浪汽车  刘子千 字号:
四种天窗横向对比四种天窗横向对比

  要说买车时最看重的配置有什么,我能列出一个长长的清单。但是要说没有这个配置可能会影响他的购车决定,那恐怕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天窗”。

  炎炎夏季又到了,每天我们的试驾车都停在露天车位里接受暴晒,此时是多么羡慕在地库有车位的同学们。不过活还得干,车还得开,这个时候就得依赖天窗了。打开车门天窗一开,车内的热空气很快就从天窗逸散出去,外面的空气从车门补充入车内,车内温度很快就降下来了。而没有天窗的车只能开着窗户跑起来才能略消暑意。

  天窗最大的作用是换气,早期天窗诞生即出于这种目的。没有天窗的车通过开车窗实现车内换气,但是开车窗会造成风阻增加并且在后窗的位置会有气动共鸣现象,有些车主反映开后窗车速到60km/h左右时有“嘭嘭嘭”的闷响就是气动共鸣现象。天窗的作用就是消除以上车窗通风的弊端。

  天窗的优势一目了然,所以现在带天窗的车越来越多,低到几万块的微车都装上了天窗。从目前市场上的车型看,天窗有很多种类型,今儿个咱就挑其中四种来讲讲优劣。

  内藏式标准天窗:

  优点:功能齐备、可靠耐用。

  缺点:采光面积小、占用车顶空间。

标准天窗示例标准天窗示例

  这种天窗是目前的主流,几乎80%的天窗都是这种类型。它的特点就是小巧简单,什么车都能装。今天我们以新捷达为例介绍这种天窗。

标准天窗面积较小,不占用车顶梁位置,不用重新设计车顶标准天窗面积较小,不占用车顶梁位置,不用重新设计车顶结构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标准天窗大概只有车顶的1/6面积那么大,位于车顶前部、前排乘员头顶的位置。一般采用带隔热膜的夹层玻璃。

天窗翘起实现换气是其主要功能天窗翘起实现换气是其主要功能

  标准天窗的主要功能是翘起通风,这也是平时车主用的最多的功能。行车时将天窗翘起,车外的空气流动速度较快,根据伯努利定理,流速快的流体压强小,因此在天窗的缝隙处形成了向外抽气负压,车内的空气就是被这种负压抽出车外,随后空调系统将外部的新鲜空气补充入车内,形成一套高效的换气循环。

遮阳板内部有通气孔,不妨碍遮阳板和天窗同时工作遮阳板内部有通气孔,可使遮阳板和天窗同时工作

  一般德国生产的车辆比较重视细节,在天窗内层的遮阳板前部开了一排通气孔,即使遮阳板关闭也不影响天窗的换气功能。

天窗全部打开换气效率最高天窗全部打开换气效率最高

  天窗最高效的换气模式是全部打开,夏天即使是停止状态,车内的热气也能很快从天窗洞里扩散出去,有助于迅速降低车内温度。

挡风板可以防止高速行驶时往车舱里灌风挡风板可以防止高速行驶时往车舱里灌风

  天窗打开后,窗框的前面会弹起一个挡风板,挡风板的高度根据天窗开度变大而变高,此设计是防止高速行驶时迎面风直接吹进车厢,没有这玩意儿的话后排乘客恐怕很难受。

天窗玻璃藏在车顶的夹层里天窗玻璃藏在车顶的夹层里

  天窗打开的时候玻璃是缩到车顶钢板和内饰板之间的缝隙里的,这样打开天窗的时候车顶的外形并不改变,车辆的迎风面积也没什么变化,所以风阻很小。

内藏式的天窗会占用很多车顶空间内藏式的天窗会占用很多车顶空间

  相对的,缺点是隐藏的天窗会占用很多的车顶空间,一般使用这种天窗的车顶从车内看都会有大面积的下凸,这块便是藏天窗玻璃的夹层。

旋钮式的开关便捷、安全旋钮式的开关便捷、安全

  标准天窗一般都由双向开关控制,大众比较喜欢这种旋钮式的开关。逆时针方向旋转控制翘起角度,顺时针方向旋转控制开启幅度。这种开关的好处是开车时只要把旋钮拧到一个需要的刻度处天窗即自动开到刻度相应的角度停住,操作天窗不会让手离开方向盘超过2秒。

新捷达的玻璃由福耀生产新捷达的玻璃由福耀生产

  新捷达的天窗玻璃为福耀生产,荷兰标准,带有隔热夹层。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