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吃定”省部级市场 红旗卡位官车车道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3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字号:

  上海唯一的一汽轿车4S店坐落于远离市区的沪南公路沈庄路段,距离浦东最近的沪南公路御桥路4S店集群,也有10公里的距离。周边除了几座工厂,就是正在施工的房屋。下午接近下班时间,店内最后一拨客户离开,几名销售顾问围着新到店的H7轿车打量攀谈,不时爆发出一阵笑声。车身长度超过5米的H7看上去庄严沉稳,车头上安置着沿用多年的“红旗”车标,轮毂和方向盘中心采用了红底金黄色向日葵车标。庞大得有些过分的车身、端庄的外观、细节之处的红旗与向日葵,H7内外皆散发出与现代汽车设计迥异的气息,似乎在强调其特殊的历史和背负的使命。

  明亮的展厅之中,年仅23岁的销售顾问谢东(化名)略带兴奋地对记者讲述H7的技术亮点。年轻朝气的谢东和老气沉稳的H7形成强烈反差,谢东毕业时间不长,对自主品牌汽车拥有特殊情结。在他看来,H7无论性能、配置还是性价比都不输给同级别的奥迪或其他豪华品牌车型。

  但55岁的红旗,在数次失败之后能否走出一条独特的道路?

  官车“算盘”

  红旗公布价格当晚在网络上引起一片“吐槽”,微博上有人调侃红旗H7是专为省部级官员打造的座驾。按照工信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L,价格不超过18万元”,红旗H7的排量和售价达到省部级车公务采购标准。

  但第二天一汽宣称的市场销售情况却令外界大感意外。

  5月31日晚,8辆红旗H7被运送到上海一汽轿车4S店;第二天即有4位客户交付了1万元定金预订这款车。“有个客户没有时间过来看车,他直接要了账号把钱打过来。”谢东说。红旗轿车多名销售顾问表示,初期车源少,加上全国仅有9个城市可以销售红旗轿车,因而H7当前的状况是“需大于供”。

  上海一汽轿车4S店工作人员拒绝透露红旗H7的4位购买者信息,但表示其中包含了政府采购、公司采购和私人购买行为。

  按照一汽轿车官方说法,红旗H7将主要针对私人市场。国内一家自主品牌车企高层指出:“就像买奥迪的人要么是政府,要么就是需要和政府去打交道的一群人。未来10年政府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是必然的趋势,红旗赌的就是政府用车对私人市场的带动。”

  “省部级公务车采购市场今年大概有3000辆,目前来说一汽没有对手,上海汽车东风汽车都没有推出价格和排量能够匹配的车型,这个市场一汽是吃定了。但红旗未来肯定会推出‘双18’(排量低于1.8L,售价低于18万元)的车型。”上述自主品牌汽车公司高层认为,红旗H7的战术安排是“由上至下”,通过上层官员的示范带动影响更庞大的公务车采购体系,并借此重塑品牌,对民用市场形成号召力。

  红旗品牌在北京的一家经销商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红旗H7交付全国范围政府采购订单已经突破1000台。

  如何抗衡奥迪

  事实上红旗H7早在2007年10月即开始销售,但仅针对公务车采购,截至目前共售出约500辆,直到近期上市才面向私人市场发售。

  “我们相信H7在前期,在政府公务车的导入的前提下,现在应该是越来越多受到广大私人市场的关注。”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竞争对手上,红旗H7瞄准了奥迪A6L,后者此前曾是被采购最多的政府公务车。

  为了与奥迪抗衡,一汽轿车在销售顾问产品培训时将重心放在历史与产品配置等方面。一汽轿车展厅内摆放着数个宣传板,以图文形式展示中国多位领导人乘坐或视察一汽轿车工厂的情景。

  “与东风、上汽相比,一汽红旗的优势在于它是有历史的,有故事可讲。”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但他同时指出,汽车竞争不仅仅是产品性能或品牌历史的对抗,“而是整个体系能力的竞争,现在国内哪个品牌说和奥迪、宝马竞争还为时尚早。”

  以网点为例,目前全国仅有9个网点可以销售红旗轿车,覆盖9个城市,2014年达20家网点;而截至2012年底奥迪全国网点数量高达291家,销售能力和服务能力胜出数十倍。产品层面,虽然价格相当,但奥迪在庄重的产品特性下不断注入运动、科技的元素,迎合不断变化升级的购买需求;而红旗H7目前仅能满足庄重和宽敞两个产品特性。品牌层面,德国是全球精密制造的代表,奥迪是全球销量排名第二的豪华车品牌。一汽红旗也不可同日而语。对于红旗而言,扩大销量的另一个难点在于地方保护主义。分析人士指出,红旗未来推出的低端车型想要进入各地政府采购目录,不可避免遇到地方政府保护地产车的屏障。此外,由于汽车消费的个性化和多元化,红旗寄望于“官车”扩大影响力,赢得私人市场青睐的战略可行性,也要打上一个问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