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评论>正文

自主的理想有多贵? 红旗66亿的理想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6月03日 07:34   南方都市报  林憬文 字号:

  林憬文

  上周,中国一汽自主品牌“红旗”H7车型正式宣布登陆个人消费市场。

  在一汽内部有句话:奔腾是事业,红旗是理想。

  的确,作为新中国领导人的首款自主品牌座驾,毛主席都曾感叹有了红旗,“终于坐上了中国人自己造的小轿车”,不过那时候中国既没有其他自主品牌,也没有合资轿车。所以连毛主席也没想到的是,被自己称赞过的车,在半个世纪后居然停产了!原因竟然是,产品极度缺乏竞争力,被生生挤出了市场。

  这可是一汽的奇耻大辱。但开发小轿车这种事不是搞营销请客吃饭,还真不是一咬牙一狠心便能开花结果的。所以卧薪尝胆的一汽几年便投资了50亿元用于研发新一代红旗牌小轿车,又投资16亿为它建设了个生产基地。用一汽轿车相关人士的话来说,“接下来当然还要继续投入,这都是国家的钱,我们整个集团都是国家的。”

  过去的几个月,红旗卖了近千辆给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用作公务用车,未来一年还有近300台礼宾用车提供给国家机关。看到这里你不禁要问,投了这么多钱,这么高级这么先进的轿车怎么就生产这么几台?原因太简单了,29 .98万的入门价,你会为了“理想”用自己的钱买一台吗?

  当然公务用车就另当别论,接受的是政府的采购指令,荣耀的是中国的自主品牌,实现的是国家的轿车梦想,使用的是全国人民的钱包。

  说到这里,会有人说,重振红旗品牌、倾力打造自主高端不是冲着销量去的,这是国家的需要、民族的脸面。我们中国的国家领导人难道要用他国的轿车接待外宾吗?没错!我们需要自己的品牌,就像我们需要核弹,我们需要神七。不然我们便跟朝鲜一样,在国际上没地位,不受尊重。诚然,这是个理儿。不过让人遗憾的是,50亿元这么巨大的一笔研发费用,作为一间多年如一日积极推进上市计划的集团,年复一年,却从来没有公开信息显示这些投资具体都用在了什么地方,自然更谈不上披露投资效率、投资回报率什么的了。

  所以,“红旗”只能是个没有细节的理想,一个价值66亿却没有效率目标的空洞计划。至于它有朝一日会不会变成一汽人的“事业”,变成你我的座驾,还是跟前一代红旗,又或者一汽另一个“倾全力打造”的自主品牌欧朗那样,默默地从市场上又消失了,还真不是砸多少钱、表多少态便必然能实现的愿景。

  一个自主的理想有多贵?还得看市场真金火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