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 2013上海车展 >正文

丰田混动国产化布局 加速本土化研发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27日 12:18   华夏时报  郑宇 字号: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丰田携52辆全线车型重磅出击,展台变身“怦然心动之路”,成为车展上的一大亮点。更引人注目的是,丰田汽车公司董事长内山田竹志亲临现场介绍云动双擎II混合双擎动力概念车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同时发布合资自主品牌新能源概念车,推出专为80后打造的概念车FT-HT悦佳,发布小型车战略,这些举措无一不在展现丰田建设“中国丰田”的决心和进展。

  尽管一季度在华销量依然不尽如人意,同比下跌12.7%,但丰田如此顺时顺势,下一个十年,实现年销量百万的目标,在中国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都是值得期待的。

  混动主导

  混合动力一向是丰田的强项,2012年混合动力车型已经占到丰田全球销量的15%。分析认为,有“普锐斯之父”之称的内山田竹志接替张富士夫成为新董事长,表明丰田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推广混合动力车在全球范围的普及,这一点与中国目前的政策导向及市场需求不谋而合。

  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丰田带来了两款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全球首发概念车。其中,云动双擎Ⅱ混合动力概念车被认为是丰田技术现地化成果的一个代表。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表示:“从‘云动双擎Ⅰ’到‘云动双擎Ⅱ’的升级标志着‘2015年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总成的车型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国产’的脚步声离现实越来越近了。”

  从2004年明确“普锐斯应该在中国国产”的想法,到2005年长春工厂作为普锐斯首个海外生产工厂开始生产混合动力车型,再到2011年“让这种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生根发芽”,内山田竹志一再强调丰田以混合动力为主导,加速推进本土化研发的信念和决心。

  对于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的前景,丰田的态度非常乐观,“随着世界各大公司在中国投产混合动力汽车,特别是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也正在混合动力汽车上下了很多工夫,我认为未来混合动力汽车无论在政策方面,还是在普及方面,前途都会更加光明。”董长征如是说。

  事实上,让混合动力技术在中国“生根发芽”只是丰田全面现地化的一部分。在去年广州车展上,丰田中国便喊出了“中国丰田”的口号。

  为中国而造

  从丰田中国到中国丰田,从保守中庸到年轻时尚,从全球普及到中国专属,丰田对于如何争夺中国市场可谓用尽心思。当丰田直接喊出“将为中国的80后造车”,其在中国的品牌定位便不言而喻了。

  “重生,是我们正在讨论的新话题。”丰田中国的内部人士介绍,在丰田中国转变为中国丰田时,丰田中国总经理大西弘致就表示,希望丰田在中国扎根,符合中国消费者的核心价值,最终目的是大家想到丰田首先能够想到中国丰田。

  “为中国而造”正是这项高明计划的主题,丰田正为此不遗余力地努力着。

  除了云动双擎Ⅱ混合动力概念车,本次车展上另一款专为中国消费者设计制造的概念车FT-HT悦佳,被内山田竹志形容为“丰田为中国新型家庭设计的6座汽车,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一个全新概念”。

  这样的改变和努力也发生在合资企业中。今年3月,一汽丰田发布了自己的全新合资自主品牌朗世,广汽丰田虽然暂未公开合资自主品牌名称,但也发布了其首款EV纯电动概念车。两个合资自主品牌都是以纯电动车起步,无疑是当前最顺应时势的举措,无论是从政策、环保还是消费者的角度来说,都是丰田对中国市场的进一步示好。

  在本次车展上,南北丰田同时发布了两款合资自主品牌的新能源车,尽管进度不同,但也可以从外形上看出两款车的时尚、年轻等80后属性,与丰田目前“为中国的80后造车”大势保持一致。

  “我们的合资公司成立时间并不长,但它存在自身研发能力建设逐渐增强的趋势。当前我们做到这一步,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取得更好的发展。”大西弘致表示,“我们当然希望合资公司的研发能力早日实现,有能力研发各种类型的汽车,这是丰田汽车所希望和支持的。”

关注普锐斯的人还关注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详情>>深度试车—普锐斯

在线回答车友有关车的问题
  • 加速(0-100公里/小时):10.95秒
  • 刹车(100-0公里/小时):42.68米
  • 实测油耗(升/100公里):4.7升
优点:混合动力技术成熟,三角楔的外形拥有极高的辨识度。
缺点:车身强度与悬挂的软硬程度搭配不是很和谐。
  • 愉悦指数
  • 性价比指数
  • 专业车手点评
同级平均分:7.8
7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外观78低于 -12.5%
操控77.5低于 -6.67%
内饰87.5高于 6.67%
同级平均分:7.5
7
 得分同级平均分同级比较
价格77.4低于 -5.41%
使用成本87.7高于 3.9%
空间87.6高于 5.26%
门光远
+关注
国内著名车手,新浪汽车专职试车手,多次参加著名..
点评:在沉寂了几年之后,普锐斯再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这次的复出没有脱离上一代普锐斯带给我们的惊喜,在细节上的优化和动力系统的重新调整之 ...

共3种车型    更多参数>>基本参数

车型名称2012款普锐斯CVT标准版2012款普锐斯CVT豪华版2012款普锐斯-混动CVT豪华先进版
指导价(万)22.9823.9826.98
市场价(万)20.9821.9824.98
长宽高(mm) 4485/1745/1510 4485/1745/1510 4485/1745/1525
轴距(mm)270027002700
排量(ml)179817981798
油耗(L/100KM)5.65.55.6
排放标准
(L/100KM)
国4国4国4
变速器形式CVT无级变速CVT无级变速CVT无级变速
档位数(个)无级无级无级
保修政策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3年/10万公里
制表:新浪汽车

(编辑:车讯-肖声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