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公车改革临考 如何破除“官车典型”魔咒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4月01日 10:12   中国经营报   字号:

  以红旗为“领衔主演”的中国公车改革“大戏”,似乎已经悄然展开。

  继2012年工信部正式发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目录(征求意见稿)》),并明确体现出公务车采购方向将向自主品牌倾斜的趋势之后。最近一段时间,多省相继出台了公务用车执行规定和实施细则,公车改革从案头落到了实处。而红旗作为“国车”,在2013年的公车采购中似乎有一枝独秀的倾向。

  “除吉林省外,全国已有十几个省份和中央部委批量采购了红旗H7轿车。”日前,一汽集团总经理许宪平公开表示。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尽管红旗H7尚未正式上市,但一汽集团已经接到了数百张红旗轿车的政府订单。

  不过,红旗在新一轮公车采购中备受追捧也引起了专家的担忧。“新的公务车采购愿景是为自主品牌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汽车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表示,“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过于集中在一个品牌,公车改革的根本目的恐难以达到。”

  公车“宠儿”

  “红旗复兴的战略就是利用‘国车’品牌形象打入公车采购市场,先由高级官员乘坐红旗轿车,从上至下形成示范效应,再逐步从公车市场渗透到私人购买市场。”一汽轿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一战略得到了相关领导和部门的认可。”

  显然,红旗复兴的既定战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使得红旗H7尚未正式上市就获得了政府大量订单。

  “目前,红旗的订单已经达到了数百辆,来自各大部委和十几个省市。今年5月红旗H7正式上市后预计还将有更多的订单。”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据了解,截至目前已经有500辆红旗H7车型交付公车用户使用。

  实际上,早在本轮公车改革启动之时,就有业内专家预言红旗将是公车市场的新宠。

  “此前政府曾发布关于汽车产业的‘十二五规划’,明确了‘十二五’期间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计划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300万辆、4至5家超150万辆的大型车企集团。 而2012年利润排名第五的大型央企一汽集团必然会成为政府重点扶持对象,也会是公车采购的重点企业。”张志勇表示。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品牌地位角度上看,红旗的确拥有其他自主品牌难以比拟的优势。

  “红旗被誉为中国的‘国车’,历来是阅兵大典的领袖座驾,尽管红旗车型数度沉浮,但到目前为止,在中国尚无任何品牌可以替代红旗的地位。”麦威咨询公司总经理程文兵告诉记者,“红旗是一个有着重大政治意义和历史意义的品牌,在本次公车改革中获得追捧是意料中的事。”

  并且,相比于其他自主品牌,红旗在公务车采购市场的渠道和资源也有着天然的优势。“此前,公车采购市场的第一品牌奥迪就是由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负责销售,当奥迪离公车采购方向越来越远的时候,这些资源自然还将被一汽集团的红旗品牌所用。去年,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晓军被调任一汽轿车负责销售,张的特殊使命就是推动红旗的复兴。坐拥奥迪的公车采购渠道、资源和人脉,实际上是红旗率先打开公车采购市场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程文兵表示。

  一枝独秀?

  作为自主品牌的代表,红旗逐渐获得政府采购更多青睐的事实让很多人备受鼓舞,但同时,这一现象也引发了业内专家的种种担忧。

  本次公车改革始于2011年年初,彼时,工信部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传达了中央关于对自主品牌的指示精神,建议先从党和国家高级领导干部做起,带头乘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2012年2月,工信部又正式发布了《目录(征求意见稿)》,政策显示,入围政府采购的25家车企的412款车型全部都是自主品牌,奥迪等众多外资品牌被拒之门外。“这已经是个明确的信号,中国公务车采购市场的大门将逐渐向外资企业关闭,并对自主品牌进行大力支持。”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表示。

  据记者了解,从2012年11月开始,上海、广东、甘肃、宁夏、新疆、湖南、安徽等省市自治区相继通过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要求“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逐步换乘自主品牌汽车”。多省相继出台公务用车执行规定和实施细则,确定党政机关换乘公务用车时须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每年数百万辆的公务车采购市场是块巨大的蛋糕,而这块蛋糕将由自主品牌独自分享,这对自主车企而言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机会。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除了红旗轿车正在批量获得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的采购大单之外,像奇瑞、上汽等自主品牌企业的车型,基本没有进入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的采购目录。

  “公车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拉近官民关系,体现在公务车采购过程中,就是要去标签化、去官车化,实现对自主品牌车型采购的多样化、节能化。”贾新光表示,“这就要求从中央到地方的公务车采购过程中,实现对自主品牌的择优选择模式,鼓励先进,不保护落后。

  贾新光表示,业界呼吁一个更为开放和公平的采购环境,让更多自主品牌都能享受到公车改革所带来的利好,进而实现更大的发展。

  符号更迭

  “去年,政府部门出台了针对一般公务车市场的采购标准,明确了采购价格不能超过18万元、排量不能高于1.8L的‘双18’政策要求。一般公务车是指用于办理公务、机要通信、处置突发事件等公务活动的机动车辆。这一政策执行范围不包括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从红旗即将上市的车型资料看,目前红旗的订单应该只来自领导干部用车采购,而非一般公务车采购市场。”国家发改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但其他的自主品牌企业高层认为,省部级领导干部优先采购红旗轿车难免造成“上行下效”。“此前,我国一般公务车采购市场执行的是价格不能高于25万元、排量不能高于2.5L的‘双25’政策,后来又变成了‘双18’政策,但无论在哪种政策标准之下,大部分一般公务车采购过程仍然超出了标准限制。”长城汽车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部人士表示,“历来中国公车采购过程就是‘上行下效’,高级领导干部坐什么车,下面的官员就跟着坐什么车。如此,更需强调公车改革为自主品牌提供公平竞争机会。”

  据该人士称,要避免上述情况的出现,政策环境最起码应该做到两点:一是对一般公务车采购市场的采购情况予以严格监督,避免越级购车;二是给所有自主品牌车型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实现优胜劣汰。

  贾新光表示,过去,公车采购依赖品牌和渠道,几乎没有公平竞标的机会,未来,政府应该考虑建立公车采购竞标机制,这样才能实现自主品牌优胜劣汰,真正促进自主品牌的进步。

  显而易见,尽管公车改革已经上路,但在如何更好地实现改革目的,无疑还需要政策相关部门继续思考。

  公务车采购标准

  一般公务车

  2011年11月底,工信部发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该政策规定,新的一般公务用车采购标准将由此前的2.0L排量以下、25万元以内,下调至1.8L排量以下、18万元以内。这被业界统称为“双18”政策。

  领导干部用车

  根据199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调整党政机关汽车配备使用标准的通知》规定,部长级和省长级干部配备3.0L排量以下、45万元以内的轿车;副部长级干部使用3.0L排量以下、35万元以内的轿车。

  邱一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