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汉堡败诉 日内瓦胜诉 观致商标官司再起波澜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7日 13:50   汽车商报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芦楠

  瑞士当地时间2月27日,观致与奥迪商标侵权一案,在瑞士日内瓦有了戏剧性的转折,观致汽车反败为胜,观致因此得以堂堂正正地在日内瓦车展使用GQ3的商标。

  此前,奥迪汽车就观致汽车GQ3车型名称在德国提出申诉,德国汉堡方法院临时裁决观致汽车暂停在德国使用GQ3车型。

  虽然,在全欧洲范围内这一商标权官司仍未尘埃落定,但对于初到欧洲的观致汽车来说,这两场官司带给它的影响似乎利大于弊——带来了相当的知名度。

  瑞士胜诉 GQ3开进日内瓦

  据外电报道,汉堡官司胜诉之后,奥迪又向日内瓦地方法院申请临时禁令,以阻止观致在即将举行的第83届日内瓦国际车展上使用“GQ3”商标。奥迪的理由是“GQ3”与其“Q3”商标相冲突,容易引起混淆。观致方面随即提起反诉讼。

  2月27日,瑞士日内瓦地方法院作出裁决,驳回奥迪汽车的申请,同时裁定奥迪向观致支付1.5万瑞士法郎(约10万人民币)的赔偿。

  在德国汉堡地方法院败诉后,观致汽车为何还要在日内瓦地方法院提起反诉?一位观致汽车内部人士向汽车商报记者解释:“GQ3这个名称只是我们首款量产的初始名称,并不是最终称谓。在日内瓦车展上我们可以用,也可以不用,这应该是我们的自由,我们不愿受到奥迪这种法律诉讼的限制!”

  由于此次胜诉,观致汽车可以在日内瓦国际车展和瑞士境内,不受任何限制地使用GQ3商标,这对于观致这一初次进军欧洲汽车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来说,无疑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

  德国败诉 观致心有不甘

  “对汉堡的败诉,我们内部都感到很憋气,很冤枉。”上述观致汽车内部人士说。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大众汽车在德国法院胜诉后,要想阻止我们在瑞士日内瓦车展上使用GQ3这个名称,它还要向日内瓦地方法院进行诉讼,当然我们也不甘心,所以进行了反诉。”

  观致方面表示,观致车型命名体系与观致的英文品牌名称QOROS紧密联系,观致“GQ3”的“Q”代表观致英文名称“QOROS”的首字母,“3”代表紧凑车型,而“G”代表三厢轿车。观致表示,其清晰的品牌定义,并不会与其他汽车品牌名称相混淆。

  去年2月,观致汽车向欧盟商标局(OHIM)申请了包括GQ3在内的多个用于不同车型的商标。欧盟商标局向奥迪汽车通报了观致的GQ3商标申请以及其它商标申请。奥迪没有对观致的GQ3及其它商标申请提出异议。并于2012年7月在欧盟获得了GQ3商标注册。

  奥迪突如其来的诉讼,令观致方面颇感惊讶。“我们又没有单独使用Q这个名称,而且我们的市场定位是家用车市场,而奥迪是豪华品牌,不论是市场定位还是别的什么方面,我们都和他们并不冲突。”观致汽车内部人士对奥迪的诉讼颇感不解。

  但同样令人疑惑的是,面对同一案件,为什么德国法院和瑞士法院会做出截然相反的判决?

  胜负各半 观致不赔本赚呦喝

  3月5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法律顾问邱宝昌对记者表示,德国与瑞士同为大陆法系国家。因此,在德国的判例从法律上讲不会影响瑞士法院对该案的判决。大陆法系国家法官所依据的是成文法,面对同一案件法官对双方举证的认定和事实的认定都可能不一样,因此,做出截然相反的判决也完全可能。

  “现在双方都还有上诉的余地,这还不是最终的判决,但我们现在还没收到大众汽车方面的律师函。”观致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古语云“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奥迪对观致的诉讼对于观致汽车来说,似乎正应了这句古语。某参加日内瓦车展的行业人士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不管最终的胜负如何,奥迪汽车似乎已经帮观致在欧洲进行了一次免费的宣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