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新公车时代 “雷声”大“雨点”也要大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7日 08:10   中国青年报   字号:

  马连华

  两会期间,有关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话题再一次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先是广州市长、深圳市长等政府领导带头坐自主品牌车,再是新疆、宁夏、甘肃等省区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当地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紧接着有消息称,公车采购的价格标准降低至16万元以内,《公车选用车目录》的修订版将在两会后出台等。这都让自主品牌车企看到了希望。

  此外,有关公车改革的消息也层出不穷。如云南某领导主动公布自己的公车号牌、小学生建议为公车上红牌、随手拍豪华军车活动等,都引来了网友的极大关注和参与。据说,微博发起的随手拍豪华军车活动,发起人每天收到的私信就有上百条。多数媒体认为,十八大提出的勤俭务实、轻车简从等理念和作风,将助推中国步入2013年新公车时代。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将是新公车时代的第一个看点。这个建议已经喊了很多年,如果落实,意义不言而喻。最直观的是可以提升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助力中国民族汽车产业做强做大。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公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至2000亿元,总量预计至少在200万辆。如果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无疑会拉动自主品牌销量和效益的大幅增长。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更能帮助自主车企提升品牌形象。近年来,长安长城吉利奇瑞比亚迪等自主车企的产品品质都有了飞速提升,与同级别合资品牌不相上下,完全有实力充当公务用车,但自主车企获得的公车采购份额却很少。公务用车在消费者心目中有很大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政府采购将带来强烈的示范效应,增加公众对自主车企的信任,助力自主车企完成最艰难的品牌塑造工作。

  资料显示,2011年中央单位“三公”支出93亿元,公务车占到59亿元。如果算上地方支出,全年公务车采购花销将是天文数字。公车数量庞大、每年费用支出惊人,已经被老百姓多年诟病,公车私用、享有多种特权现象更被媒体屡次批评。因此,减少公车数量、加强对公车的监督获得了人们的一致支持。

  实际上,公车采购自主品牌可以解决这一问题。首先,自主品牌汽车价格低、维修保养便宜,可以省下大笔的政府采购和保养费用,从而降低财政支出。此外,低调耐用、成本较低的自主品牌公务车还可以改变官车的不良形象,在社会上形成节俭、亲民的文化氛围。

  尽管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有多重利好,但其执行效果却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例如,2009年国家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就提出,从当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但50%的标准并没有明确是数量还是购车金额,也没有给出操作监督的具体细则,结果这一目标最终落空。

  2011年年初,国务院颁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党政机关应配备使用国产汽车,对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实行政府优先采购。对比2009年的《规划》,2011的《办法》与其说是进步,还不如说是倒退,因为2009年的《规划》尚有“50%”的比例规定,《办法》只是做了一个鼓励购买的姿态。

  2012年,工信部公布《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上榜车型全为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无一在列,曾令自主车企欢呼雀跃。但一年下来,这一政策始终未能执行,自主车企并未从中获益。

  尤其是2012年的意见稿提到的公务车为‘普通公务车’,不包括“领导干部公务车”,这意味着省部级领导依然可以选择外资品牌。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很多。官本位思想和等级尊卑的文化观念,使得多数官员都重面子,讲排场,认为选择自主品牌会丢面子。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公车采购国产化之所以难以推行,很大程度上是许多官员的面子心理作祟。

  另一个原因是合资公司的利益纠葛。国内公车采购数量较大,涉及资金达上百亿元,合资品牌不会轻易送出这块蛋糕,尤其是合资公司经过多年积累,已经形成了根深蒂固的公车采购利益链,使得自主品牌很难挤入公车采购名单。此外,前些年自主品牌的品质和服务不敌合资品牌,也影响了其品牌形象和官员的消费信心。

  “雷声大雨点小”的事实,暗示了公车采购自主品牌阻力巨大,新公车时代的到来不会那么容易。有人士认为,鼓励公车采购自主品牌的政策已经够多,其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执行有力。如果新公车时代依然是做做样子,那么自主品牌依然得不到实惠。“公务车采购新局面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能给自主品牌带来多大帮助还是个未知数,关键看能否执行。”一位业内人士说。

  可喜的是,本次公车改革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宁夏、湖南、甘肃、新疆等多个省级党委政府出台文件明确规定:在不造成浪费的前提下,领导换乘公务用车需选择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这是一个有力的信号,希望这次声势浩大的新公车改革,不再走“雷声大雨点小”的老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DOVE)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