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行业>正文

新车检测引入神级末一关 初显产业化趋势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3月04日 08:13   北京日报  刘宇鑫 字号:

  在国内汽车行业的行家看来,这是一群略显偏执的人。他们可以拿着一把游标卡尺,对着新车里外一连端详几个钟头,用火眼金睛找出装配中的瑕疵;他们用经过特殊训练的鼻子和耳朵,挑出普通消费者难以发现的异味或声响。他们是车企“奥迪特”体系独立检测员,一款新车生产能否继续,是否具备上市条件,还真得听他们的。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车企引入这种“奥迪特”检测体系,关键部分的检测结果能否公开,也引起了消费者的关注。

  得分降低代表新车技术提升

  跟同级车相比,计划近期上市的一款中级车具有何种优势?在北京一家汽车总装厂负责检测工作的工程师李杰直接拿出了国际汽车行业通用的AUDIT(审核)质量检测系统“说话”。六十多页A4纸的检测项目说明,检测项目囊括了一辆汽车可以看到的各种零部件和看不到的各类技术性能。

  李杰介绍,奥迪特是欧洲一种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近几年才逐步向我国开放,只要是存在着用户关系的各个环节,并且用户在安全、舒适、美观、环保等方面有要求的产品和服务,均可采用奥迪特手段来评价。如同业主在验收房屋装修,购买摩托车、自行车,都要对商品看一看、摸一摸、试一试,这个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奥迪特质量评审过程。

  流水线上一辆刚刚完成底盘合装的新车成了李杰昨日抽查的“靶子”。记者注意到,奥迪特的计分项可谓无微不至。他用尺子量出,右侧前后车门之间缝隙最宽及最窄处相差3毫米,计40分;车门玻璃窗周围包裹的电镀金属边儿是很多消费者买车时都不会注意的细节,可“靶子”车右后门的金属边儿与车门钢板之间存在薄厚如同拇指指甲的一条缝隙,因缝隙匹配度差被计10分……就连工人操作时不小心在车门上蹭出个印儿,都要酌情被算几十分。

  “奥迪特的分值越高,意味着整车需要调整的地方就越多。”李杰解释说,从启动总装前试验车型的3000多分,到如今买入合资品牌经济型轿车技术门槛的五六百分,说明这款新车基本完成了质量提升。

  平均每天抽检一辆下线车

  在不断提高新车技术质量的同时,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一批奥迪特实验室已率先投入使用。

  昨日上午,记者在顺义一家汽车总装厂内看到,奥迪特检测已在这里成为整车品质检测的最后一关。走进车辆总装车间尽头一间全封闭的灰色房子,这里与其他工厂末端的检测车间没有什么不同——在形似时空隧道般的三色灯通道内,停放着刚从生产线上抽检出来的新车。

  在奥迪特实验室里,李杰等几名工程师正围着一款被机械臂托举起来的新车端详,寻找“鸡蛋里的骨头”。“这些被称为奥迪特评审员的人一看就是一天,他们要按照1000多个检查项目刺探新车在外观、内饰、气味、触感、功能等方面的瑕疵,随后还有严格的户外路试和电器功能检查,评价分值标准与欧洲通用的奥迪特检测标准完全一致。”李杰说。

  与其他车间内部结构不同,奥迪特实验室与车间大会议室之间只隔了一扇窗户。“在每一款新车上市前,我们每天都会在这间实验室里完成当天下线的一辆新车抽检,下午进行会商,尽量解决当天发现的问题,及时在生产线上进行调整。”一位工程师说,一辆新车从试制到批量生产,一般会完成成百上千次工艺磨合或技术改进。

  国内初显产业化趋势

  “作为一些车企尝试使用的内部检测手段,奥迪特自检系统相当于一款新车的成长记录。”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说,由于奥迪特检测可以及时、直观地反映产品或服务的缺陷,便于企业全面、客观地掌握产品质量状况,从而促进产品质量的改进。

  在国外知名车企中,培养一名合格的奥迪特独立评审员起码需要10年时间,其中包括至少5年的生产相关经验和5年的奥迪特协助评审经验,其培养过程的资金投入、时长和复杂程度甚至不亚于培养一名飞行员。

  “既然奥迪特检测让车企花费这么大力气,部分关键的检测结果或过程是否可以告知消费者?”市民王先生的建议颇具代表性。

  实际上,根据国外车企的奥迪特流程,企业应以用户满意为准则制定检查表,检查表的项目应能够反映用户的观点,应将所有可能引起用户不满意的项目都纳入检查。在奥迪特检查结束后,还需采用发布会的形式发布奥迪特公报,评讲质检情况。

  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内自主品牌车企的检测手段基本是“各有所长”,奥迪特检测的进一步普及仍需以提高国产汽车技术质量标准为前提。从目前来看,虽然我国汽车行业奥迪特检测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已涌现出一些专业检测减震、内饰等单个项目的第三方奥迪特团队,初显产业化趋势。本报记者 刘宇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编辑:大大_Sunny)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