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企业>正文

1月汽车销量同比增46.4% 创下历史新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20日 08:12   钱江晚报   字号:

  这几天,年的味道还在空中飘散,沉浸在喜气中的杭州车市没有了年前的火爆,但车商们对此淡定,因为2013年的元月,杭州乃至全国的汽车市场,成绩单都是惊人地好看。

  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1月,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实现51.17%和46.38%的高增长,创下历史新高。

  如此漂亮的开门红,可以说,出乎多数人的预期。那么,今年车市真的就此转好了?让我们寻找真实答案。

  各大车系悉数收获两位数增长

  “还算漂亮的销量,对得起春节。”说起刚刚过去的2013年1月车市,杭州不少车商坦言,年前车市红火,让他们这个年过得很舒心,许多店破天荒地七天时间全部关起门来放大假。

  不用看报表,浙江申通别克总经理张旭峰也对1月销量了如指掌:“我们超过300辆,卖得还可以!”雪佛兰浙江兰通汽车总经理诸葛承军也对1月车市表示满意:“1月同比增长三四成以上。”据了解,别克、雪佛兰在杭州的几家4S店,元月销量同比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德系、自主品牌也一样,也均有较好增长。

  日系车更是迎来了强劲反弹。丰田日产本田汽车1月份在华销量为72500辆、115700辆、47248辆,同比分别增长24%、22%和22%,复苏迹象明显。广汽本田康桥店总经理俞美娟告诉记者,车价二十五六万、排量2.4L的歌诗图性价比非常高,春节前,车子全卖空了。雅阁MPV奥德赛货源也都有些紧张。

  销量大增,利润也跟着大涨。据了解,年前,杭州车市的新车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回涨,使得杭州车商1月赚到的钱超过了去年任何一个月。“我们单车利润明显高了。”路虎杭州世之贸汽车市场经理沈文星告诉记者,年前不少新车的价格回涨,少的几千,多者几万。这对去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亏本卖车的车商来说,或许算是一点补偿吧。

  是什么,助推1月车市大涨

  多重因素导致1月份车市销量呈现开门红。浙江米卡迪汽车总经理张建业分析认为,按照传统,每年的12月,车企总会藏一部分量放到今年,特别是去年销量红火的一些车企,都隐藏了一些销量,以便应对今年有可能出现的市场变化,这些销量通常会在今年1月份被“释放”出来。

  年前冲量的传统销售促销手段也依然有效,车企通常会在农历新年之前开展大规模的降价促销,而消费者也更愿意在新年到来之际购买新车。业内人士分析说,车市增长动力主要是消费市场的进一步释放,其中乘用车市场需求增速尤为明显。而日系车1月销量大增的主要原因与其同比销量较低有关。另外,去年广州开始限购,部分消费者选择1月出手,也有出于限牌、限购担忧的因素在里面。

  “或许A股冲高在拯救车市?”据某媒体一位股评家表示,往年购车高潮都会集中于每年的11月、12月,但去年这两个月的销售数据并不是很好,这也说明当时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今年年初,经济数据回暖,汽车消费环境改善。而A股恰好在去年12月见底,今年1月大家赚钱,使不少消费者有了购车兴致。

  今年杭州车市还会增长吗

  1月“开门红”,让市场人士对今年车市充满期冀,但他们也都相对谨慎。“今年杭州车市应该是一个调整年。”张建业表示。“应该与去年差不多,平平过。”张旭峰和诸葛承军也如此表示,杭州经历了前些年的高增长后,后期增长空间已有限。加上杭州地铁开通,人们的用车习惯因此改变。

  但业内人士认为,全国车市增长或许高过杭州,因为今年可能会有更多一线城市出台限购令,环境污染等问题都将会打击车市。但是三线、四线甚至城乡结合部和广大农村地区,还有巨大的消费潜力。此外,换车潮的到来也将刺激一部分消费需求。

  不过,经销商的日子或许会好过去年。前几年车市比较热闹,厂家过度追求销售目标,导致产能与市场需要脱节,为了完成年度目标,车企一个劲地向经销商压库,迫使经销商零利润甚至负利润去卖车,去年经销商集体遭遇重创。张建业表示,今年不少车企将由车商自行选择任务数,这会一定程度上减轻车商的负担。

(编辑:吴婷)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