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国务院明确油品升级时间表 合理确定油价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7日 11:23   上海证券报  陈其珏 字号:

  □全国从2015年开始启用第四阶段标准汽柴油,2018年启用第五阶段标准汽柴油

  □成品油价格按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原则确定,多个行业受益炼油装置升级改造

  ⊙记者 陈其珏

  本报率先报道并引发社会各界热议的“雾霾天与油品质量关系”话题终于有了结论。昨天,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油品质量升级。

  设定油品升级时间表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随着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影响日益增加。为加快油品质量升级,会议决定在已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的基础上,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尽快发布第四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50ppm),过渡期至2014年底;2013年6月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柴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2013年底前发布第五阶段车用汽油标准(硫含量不大于10ppm),过渡期均至2017年底。这意味着,全国法定从2015年开始启用第四阶段标准汽柴油,2018年启用第五阶段标准汽柴油。

  此前,除北京市开始执行相当于“欧五”的“京五”机动车排放标准,上海、广州执行国四排放标准外,国内大部分地区仍在执行国三标准。

  污染者部分买单

  同时,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国内炼油企业升级改造,确保按照汽、柴油标准升级实施时间如期供应合格油品。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要首先如期完成改造任务。加快汽车发动机相关技术研发与应用。加强油品质量监管,加大处罚力度。加强行业自律,企业要向社会公开产品质量承诺。

  关于油品升级后的价格,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的原则合理确定成品油价格,并完善对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补贴政策。

  多个行业受益炼油装置升级

  油品质量及炼油装置升级将助推多个行业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说,国内炼油企业升级改造的关键就是要降低其中的硫和烯烃含量,涉及加氢脱硫和烷基化等多项关键技术,相关上市公司包括中国一重(2.97,0.15,5.32%)、茂化实华(5.32,0.47,9.69%)、海越股份(12.77,0.44,3.57%)等。

  公开资料显示,中石油广西石化含硫原油加工配套工程40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装置首台加氢反应器,于去年12月运抵,其由中国一重制造。而此前,上述反应器大多从日本等国进口

  而茂化实华所在的茂名石化正在建设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计划于 2013 年全部建成投产;海越股份募投的60万吨烷基化项目预计将于2014年一季度投产;中国化学(8.06,0.01,0.12%)在炼化领域具有催化重整、加氢裂化和烷基化工程项目的工程总包能力;三聚环保(16.750,-0.39,-2.28%)主要产品有脱硫净化剂、脱硫催化剂等,具有石化、煤化工、油气田等领域的脱硫成套工艺技术及服务能力。

  不仅如此,迫切的大气污染治理需求还有望加速天然气的应用推广。卓创资讯分析师王晓坤指出,从能源角度讲,LNG(液化天然气)比使用汽油、柴油能节约30-43%的费用。预计随着国家油品质量升级的步伐加快,LNG的经济性将更加明显。

 

(编辑:大大_Sunny)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