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产业版>客车>正文

春运期间难火爆 北京二手大客市场调查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6日 10:37   第一商用车网  李雪雷 字号:

  近日有报道称,由于春运临近,一些地区的二手卧铺客车被加价销售。那么,北京的二手大客市场是否也如此?春节前的二手客车市场是否也如春运一般火热呢?

  带着这些问题,第一商用车网记者走访了位于京良路上的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南区)。

  北京二手客车市场规模小

  北京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是北京唯一一家销售二手大客车的市场。记者走在其中,发现经营二手大客车的商户并不多,仅有四五家左右;其他还有一些二手卡车销售商,兼销售二手大客车。

  在这几家商户中,北京茂源旧机动车交易公司算是最大的二手大型客车销售商,拥有四家专门收购、销售二手大型客车、中型客车、面包车、小型轿车的公司,也是这个旧车交易市场里唯一的一家有二手卧铺客车销售的公司。

  该公司负责人蒋经理告诉第一商用车网记者,他的公司每年销售二手客车一百多辆,市场比较平淡的时候,一个月也可以销售十余辆客车。目前,蒋经理有二手大中型客车共六十余辆。“春节之后到五一之前,是传统二手车的销售旺季。”

  “现在北京的二手大客车不算大,像我这样(规模)的二手车交易公司,北京只有我一家。”蒋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北京的二手大客车市场比较零散,商户手中有十几辆车的,就算规模较大的。

  北京无二手卧铺车加价销售现象

  关于二手卧铺客车是否出现热销的问题,蒋经理告诉记者,据他了解,目前北京并没有出现二手卧铺客车加价销售的情况,而且北京二手车市场也极少有卧铺客车销售。“主要是因为部分热点线路不允许卧铺客车运营了”。

  “如果是2008年之前,春节期间的二手大客车市场非常红火,特别在春运期间,经常有用户前来购买二手卧铺客车,只要是车就能卖出去。”但是,随着法规越来越严格,现在用户对车型要求很高,“必须外形比较新,而且座位数要多,如果是54座、55座的就更好了”。据他透露,当天上午,他刚刚销售了一辆54座的大客车。

  “除了关注车型、座位、车辆的行驶里程之外,用户对车辆的品牌也比较关注。”蒋经理表示,一般金龙、宇通的客车比较好卖,用户比较认可,其次是安凯、福田欧辉。

  外地市场受阻 二手大客难卖高价

  蒋经理告诉记者,近几年北京的二手大客车市场越来越不好做。由于法规越来越严格,一些二手车不能在北京上牌照,只能销到外地去。“如果卖到外地,那么同一辆车,价格就会差一倍以上。”蒋经理指着一辆丰田考斯特(上面印着首汽股份,外形稍微有些破损)告诉记者,“这辆车如果能在北京上牌,价格大约在12万元左右;但是由于排放不达标,只能卖到外地,价格也就5万元左右。”

  蒋经理介绍道,以前北京的车卖到外地,也能卖一个好价钱。但是现在新车价格越来越低,北京的二手大客车越来越难卖到外地,他们现在已经基本不做这样的生意了。

  停在市场内部的二手大客

  盈利难 不规范行为滋生

  一般二手车销售商盈利的模式是首先自己收购二手客车,然后转手卖出去,赚取其中差价。所以,一旦生意难做,车辆不能及时卖出,对于二手车销售商而言,需要承担的风险也就增大了。“如果一辆车一年之内卖不出去,积压在手中,就要降价销售,不仅赚不到钱,还有可能赔钱。”蒋经理说道。

  而盈利的困难,也滋生了二手客车市场的一些不规范行为。“二手车交易市场里面经常有一些旧车评估师,和二手车销售商串通一气,联合将二手车压价收购。如果一辆车价值十万块钱,评估师就说只值六万块钱或者更低。”对于这样的行为,蒋经理很不赞同,“有些车主知道后特别生气。这样是做不了大生意的。”

  蒋经理表示,他在收购二手车的时候,只要价格合适就可以,而不会压价收购。“比如,我收购一辆二手车的价格为20万元,销售的价格约为21万元。这样无论是收购还是销售,价格都处于一个合理的区间。”

(编辑:阅微)

分享到: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