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东风汽车商乘板块双轮驱动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2月05日 07:26   北京商报   字号:

  在去年整体超越一汽集团之后,东风汽车开始全面推进实施自主品牌“乾”D300计划, 而其“大自主、大协同、大发展”的发展战略也正酝酿新的爆发。

  日前,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朱福寿首次披露了2013年的目标,整体销量为332万辆。 去年,东风汽车市场规模达到307.85万辆,是历史最好水平,居行业第二,营业收入达3903.68亿元。

  尽管比排名第一名的上汽集团仍有140万辆的差距,但东风汽车超越了第三位的一汽集团近40万辆。今年,东风汽车的自主品牌将进入快速通道,朱福寿表示,东风汽车坚持“双轮驱动”,继续围绕自主品牌“乾”D300计划,统筹好自主品牌商用车与乘用车等,把自主事业推上新的台阶。

  乘用车板块居上

  相比去年307万辆的成绩,今年东风要想实现332万辆的目标其实并不难。去年,东风整体“大协同”战略取得重大突破。东风“大商用车”、“大乘用车”、“大零部件”战略确立,经营协同向纵深发展,活用内部资源,以大协同赢取大发展。

  朱福寿表示,今年东风要确立大自主领域的主体地位,在乘用车领域积极推进“大自主乘用车”战略,加快东风品牌事业、大中华品牌事业、合资自主品牌事业的整体布局。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实现销售51.52万辆,同比增长27.29%,高于行业21.94个百分点,位居行业第四,而东风风神全年整车销量超过6万辆,以行业增幅第一实现销量翻番。作为东风大自主中的关键一员,东风风神今年将全力挑战10万辆。 

  值得关注的是,合资自主全线铺开已成为今年考验东风自主成长的关键。数据显示,2012年东风旗下两个合资自主品牌启辰和思铭的销量分别为4.28万辆和1.4万辆。根据规划,今年神龙公司以及东风悦达起亚的合资自主品牌都将正式亮相,届时,东风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将真正实现全线铺开,东风乘用车板块也将全面提升自主份额。

  商用车板块提速

  对于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的自主商用车板块,东风汽车正在形成新的优势。统计数据显示,东风自主品牌商用车去年实现销售60.6万辆,在行业持续低迷考验中,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中、重卡销量连续九年行业第一。

  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童东城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里,东风商用车虽然放慢了脚步,但在2012年更加重视发展质量,视市场的冬天为营销的春天”。

  目前,业内对于2013年中重卡整体行业趋势判断,悲观者在80多万辆,而乐观者则是90多万辆。对此,童东城表示,“过去的一年里,东风已做好了中长期的规划,找准自己定位,为悲观的市场环境做准备”。

  实际上,在今年年初, 东风集团刚刚与沃尔沃集团以55:45的股比成立新的东风商用车公司,未来东风商用车将集中研发、生产和销售“东风”品牌汽车。童东城说,东风汽车今年将进一步深化开放合作,提升合资合作水平,以合资合作为重要手段,加速增强公司自主创新,加快推进“大商用车”战略,构筑东风商用车业务的核心能力。

  同时,东风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东风自主品牌将紧紧围绕东风品牌做形象与品牌推广。其中,天龙品牌作为核心产品,将在推出新车的基础上,于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对已行驶160万公里的老天龙产品进行回收,体现出东风商用车对其品质和服务的信心。

  海外市场拓路

  事实上,加快海外收购和合作已成为东风汽车的重中之重。去年,东风汽车频频落子核心技术研发或核心零部件。2012年东风汽车收购瑞典T工程公司,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东风汽车首家海外研发基地。此后,东风汽车和德国格特拉克国际公司组建合资公司。

  在一系列的收购合作之后,东风公司也实现了海外事业的新突破,全年出口汽车8.48万辆,同比增长32.26%。其中,去年8月,4000辆东风风神S30出口委内瑞拉,实现首次大批量出口。

  根据东风海外中期事业计划,2016年东风海外出口汽车要达到30万辆,其中海外出口量占自主品牌总销量的10%。对此,东风公司已着手推进海外事业的战略转型。转型的原则是“四个统一”,即统一规划出口产品、统一谋划海外市场、统一树立海外形象、统一安排海外业务。据透露,在理顺了“走出去”体制机制后,东风汽车将推进以资本为纽带的海外事业体制,海外区域市场的开拓也将启动。

  商报记者 蓝朝晖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