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江铃引入福特SUV 再战乘用车面渠道挑战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4日 10:07   每日经济新闻  杨海艳 字号:

  杨海艳 发自上海

  就在长安福特忙着对即将上市的两款SUV进行市场造势时,江铃汽车于日前发布公告称,与福特汽车签订协议,将引入生产福特品牌SUV。

  与福特在商用车领域进行了长达15年的合作后,江铃汽车终于可以如愿以偿地 “迎娶”福特旗下的SUV车型,开始与福特汽车在乘用车领域进一步合作。而福特汽车也开始借由江铃汽车的乘用车生产资质,在长安福特之外再寻合作伙伴。

  对于双方的合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别致电江铃汽车销售总公司SUV项目负责人以及福特中国传播与公共事务部相关人士,二者均表示并不了解详细内容,具体细节还有待官方进一步发布。

  江铃再战乘用车市场

  江铃汽车日前发布公告称,2012年实现净利15.44亿元,同比下滑17.49%。同时,2012年度,公司销售了20万辆整车,比2011年增长3%,包括57177辆福特品牌商用车,68540辆JMC品牌卡车,74291辆JMC品牌皮卡及SUV。

  利润的下滑,也影响到江铃发展乘用车的速度。对此,福特SUV的导入不仅将进一步丰富其乘用车产品,还将有益于填补其自主研发的短板。

  由于在陆风风尚等车型在轿车市场上的失利,江铃汽车调整战略,决定先以SUV车型敲开乘用车市场的大门,并不惜重金引入福特发动机以及马自达的相关技术,推出首款SUV江铃驭胜

  但是,由于品牌知名度低、网络布局不足,再加起步近14万元的价格定价,以及非承载式的车身设计不太符合私人消费需要等诸多原因,驭胜并未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不过,这并不影响江铃汽车进军乘用车的决心。

  近年来江铃持续加码在自主研发上的投入。来自江铃汽车的年报显示,在2009年~2011年间,江铃汽车在研发费用上的投入分别为3.09亿元、5.54亿元和6.11亿元,但是对依靠商用车起家的江铃来说,这样的自主研发速度显然太慢。

  在高额的研发投入外,江铃更希望能藉由福特产品的导入,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研发能力。SUV车型的导入无疑是一大利好,在与福特的合作中,后续的产品改进,技术更新都将为江铃提供一定的自主学习机会。与此同时,车型技术之外,还可能会涉及到福特在渠道管理和品牌运营上的软实力,这对缺少乘用车运营经验的江铃来说,将不失为一大良机。

  销售模式与渠道待考

  导入福特SUV产品一直是江铃汽车期待的事情,但在过去长达10余年的合作中,但福特一直将江铃定位为其在华的商用车合作伙伴。随着2001年长安福特的建立,江铃与长安商乘分离的定位更加明晰。虽然大众、通用等车企纷纷在华寻找新的合资公司,但是福特在乘用车层面的合资公司依然只有长安福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福特在华的发展缓慢。

  2000年前,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不足200万辆,而到2012年,这一数字已经扩容到1900万辆,成为全球一大市场。与它同期入华的车企通用已经在市场的快速扩容中赚得盆满钵溢,而福特在华的销量却难以与其入华的时间成正比。

  在江铃首款SUV驭胜失利市场之时,有分析认为,其重要原因在于江铃在经销商网络上的缺失。而福特SUV导入后,将通过何种渠道进行销售,在销售渠道和乘用车营销手段上都并不算强势的江铃,如何迅速把福特SUV产品推向市场仍是难题。

  据了解,虽然江铃为驭胜建立了独立的销售渠道,但数量有限,少数地区并无独立的驭胜4S店存在,只是依靠分销商与全顺等商用车共用销售渠道。在上海,虽然江铃的经销网店近10家,但是驭胜的4S店仅有一家,单月销量停留在10辆左右。

  与此同时,两者之间的合作前景还将进一步取决于产品的上市时间。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从整体上看,江铃与福特的牵手“有点晚”。

  他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车型进入,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而目前江铃新车的引入依旧停留在技术协议阶段,要进一步实现量产,还需要经历前期生产准备、零部件采购、人员培训等一系列步骤。

  “如果能加速布局,让产品迅速落地,可能会抢得一定先机。”崔东树表示。

(编辑:大大_Sunny)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