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通用挖大众墙脚欲意何为?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23日 09:40   青年参考   字号:

  陈楚

  去年6月,远在大众总部德国沃尔夫斯堡召开的大众集团监事会做出决定:上任不到两年的大众中国CEO倪凯铭被撤换,但未提及倪凯铭的去向,只是含糊其辞称另有任命。

  然而,仅仅时隔半年,德国《明镜周刊》就报道称,在大众失意的倪凯铭,不久将赴通用汽车旗下欧宝担任新CEO。虽然倪凯铭与老东家的工作协议截止日期为2013年6月30日,但大众已同意其提前离开。

  事实上,由于对中国市场的相关事务的处理并不尽如人意,大众汽车CEO文德恩对倪凯铭早已表达了不满:“不合适的人员配备在了不合适的岗位上。”因此,业界一直认为这是倪凯铭引咎离职的原因。

  另一方面,由于欧债危机持续影响,通用旗下欧宝品牌在泥沼中越陷越深,已经连续14年亏损。在这个关键时刻,欧宝屡屡换帅,力图扭转颓势。

  前欧宝CEO卡尔·施特拉克为让欧宝尽快盈利,于去年发布了2015年前的扭亏计划。其中包括新车型计划、动力总成计划、环保计划、出口和推出新品牌等10项战略。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到2014年,母公司通用将为新车型开发投入110亿欧元。

  坏消息是,去年欧盟27国轻型车注册量同比下跌8.2%,约1205万辆,创17年来新低;年销量同比跌幅为20年来最大,这令欧宝更加举步维艰。欧宝监事会主席Stephen Girsky称,“我们预计公司2013年和2014年都将录得赤字,2014年亏损有望减少一些。2015年和2016年有可能盈利,但要视市场情况而定。” 

  评论认为,欧宝差钱不假,更缺乏自身独立的战略规划和能做出正确战略方针的领导者。此前有报道称,通用汽车在欧洲的盟友——法国PSA集团希望并购欧宝,以降低研发成本,通用方面予以否认。紧接着,就传出倪凯铭将于3月1日接任欧宝CEO。一位匿名欧宝董事会成员表示:“倪凯铭将是欧宝CEO的最佳人选,他的才干正是我们所需。”

  此举可能是通用希望借助倪凯铭对大众的了解,帮助欧宝制定在欧洲的发展策略;更重要的是,通用可以利用倪凯铭在中国的工作经验,加速欧宝在中国的发展,强化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地位。

  2012年,大众在欧盟27国销量同比下滑1.6%,相比之下,在华销量达281万辆,同比增长24.5%,创历史记录,紧追通用的283.6万辆。通用已经不能继续对大众保持较大的领先优势。大众的销量中,斯柯达贡献了23万辆,而欧宝在华销量还不到斯柯达的零头。

  因此,由倪凯铭领导欧宝快速进入中国,对通用意义重大。一方面,通用可以借此提升销量,挽救欧宝;另一方面,聪明的人不会在一个地方被绊倒两次,有过失败的教训才能汲取经验,更何况倪凯铭是新能源车专家,这也和当前中国的政策取向暗合,有助欧宝加速进入中国。

  有人担忧:通用目前热销车型别克“双君”和英朗等都是出自欧宝平台,会不会与入华后的欧宝自相残杀?其实,只要了解大众与斯柯达关系的人都知道,斯柯达虽有百年历史,但不论平台还是动力系统,和大众没有差异。“遑论欧宝有德国血统,一直以技术见长。”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有过辉煌历史的欧宝在中国还是有群众基础的。

  “我父亲开的就是辆老欧宝,我非常喜欢,也买了一辆。”在北京宣武门报国寺,刘女士为自己置换了一辆进口全景天窗版的两厢欧宝车。“我家轿车买的是欧宝,第二辆SUV买的也是欧宝,我们喜欢它的造型和品质。”来自沈阳的李氏夫妇也对选择欧宝车感到自豪。

  在中国征战过的倪凯铭深谙中国对跨国车企的重要性,这会给欧宝、通用或大众带来变数。有分析认为,至少在不远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欧宝车在中国的道路上出现。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