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研发、制造双管齐下 长安PSA押宝20万产能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8日 08:21   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陈喆

  在经历了几款进口车型的短期市场试探之后,成立两年多的长安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长安PSA)终于开始了发力中国市场的征程。日前,长安PSA深圳制造基地基本完成了20万产能的生产准备,其位于深圳的研发中心也正式奠基,长安PSA就此成为国内汽车合资三十年来首个同步建设研发中心的企业。

  按照长安PSA的既定规划,2013年将完成1万台的销量,2014年年销量冲击10万台,2015年冲击20万台,目前除了产能和研发准备之外,产品规划和经销商网络布局也在同步进行。

  面对这一 “大跃进”式的销量目标规划,长安PSA执行副总裁应展望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坦言,DS品牌目前的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但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DS依然要把奔驰、宝马作为学习对象,希望在2015年底实现既定的目标,即通过引入长安品牌、DS品牌、合资自主品牌,甚至有可能涵盖标致品牌的全面布局,包括商务车和新能源车,通过国内和出口两大市场,完成15万台以上、冲击20万台的销量任务。

  同步建设研发中心

  2012年12月14日,长安PSA研发中心在深圳正式奠基,首期投资5亿元的该研发中心预计于201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为长安PSA开发更多适合中国市场的车型服务。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到,长安PSA研发中心包括试验中心、试制中心、长达2公里的试验跑道和办公大楼等,NVH实验室、环境测试实验室、排放实验室、发动机耐久性能实验室、底盘测试实验室、电气实验室和新能源实验室都将在研发中心建成后陆续投入使用。

  应展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说,长安PSA研发中心主要承担DS品牌后续车型和配套发动机的技术引进和后续研发工作。

  参加长安PSA研发中心奠基仪式的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表示,国家发改委鼓励汽车合资公司共同发展中外双方品牌的产品以及研发创新能力,长安PSA是国内首家同步建设整车厂和研发中心的合资企业,符合相关的产业政策要求。

  陈建国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还表示,长安PSA同步建设研发中心的尝试是合资双方的自愿行为,政府主管部门并没有强制要求,这体现了合资双方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应展望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符合相关的政策导向,但长安PSA研发中心的建设主要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与以往合资公司外方股东对研发中心建设不积极相比,本次研发中心的建设中外股东高度一致,PSA方面对于借助长安PSA平台加强本地化研发和生产的决心不容置疑。

  “目前研发中心有500人,今后可能达到800人甚至1000人的规模,争取用5年时间,合资公司的平台会主导一些技术的开发。”应展望说。

  产品、网络配合推进

  自成立以来,长安PSA引来质疑不断,一方面是在法国作为雪铁龙旗下一个产品系列的DS到中国却变成独立豪华品牌的质疑;另一方面是DS号称叫板奔驰、宝马的口气;更为重要的是,业内对于长安PSA2015年实现20万辆的销量目标更是给出了“大跃进”的评价。

  应展望对此一一作出回应。在应展望看来,原创设计、精湛工艺、经典传承和高端品质让DS完全具备了豪华车品牌的产品要素,而在中国作为独立品牌的形象出现完全是合资双方进行大量市场调研形成的战略决策,目前采取的是保留雪铁龙和DS双车标的过渡期策略,市场反应取得了初步成功。

  “任何事情都要定一个最终的目标,找到一个最强的学习对象,因为这跟我们的高端豪华车的品牌定位是一致的。”应展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DS跟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的竞争,并不是我们要跟它们在同一细分市场火拼,或者在短期内超过它们,从定价来看DS就没有把奔驰、宝马作为对标对象。”

  至于2015年20万台销量的目标,应展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做出了详尽地解释。据他介绍,所谓“2015年20万台”只是结合市场状况、DS产品规划情况和产能做出的战略规划,2015年长安PSA的真正目标是能够实现“20万量级”的销量,即2015年完成15万台左右的销量应该是比较现实的目标。

  应展望介绍,目前长安PSA的品牌、产品和网络规划正在渐次推进,未来将会引入长安品牌、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甚至有可能引进标致品牌,包括轿车、商务车和新能源车,实现全面覆盖;在产品方面,目前正在同步开发四个项目,2013年下半年DS5率先实现国产化,2014年将推出一款C级豪华车和一款城市SUV,该C级车将承担冲量的重任;经销商网络方面,2012年已建成28家,2013年将达到总量70家左右的水平,2015年将完成200家经销商的网络布局。

  2015年有望盈利

  作为一家新成立的合资公司,长安PSA处于投入期,经营业绩为负,未来几年的盈利状况的确不容乐观。

  日前,上市公司长安汽车按照当初约定从长安集团手中收购了长安PSA50%的股权。根据长安汽车的相关公告,预计2012年、2013年、2014年CAPSA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20亿元、-10.00亿—-11.50亿元、-2.79亿—-3.50亿元,亏损状况逐渐收窄。

  与此同时,已经出售股权的长安汽车集团将对于长安PSA将提供现金补贴支持。根据长安汽车最新公告显示:为保证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在长安汽车对长安PSA股权竞购成功的前提下,除因不可抗力事件,若长安标致雪铁龙 2013年为上市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低于-12,500万元,2014年为上市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低于-17,500万元,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诺将以现金补足差额。此项公告也很大程度上为长安PSA未来几年的发展降低了风险。

  公告显示,预计2015年长安PSA项目达产并开始盈利,因此预示长安汽车收购长安PSA股权的前景良好。

  “公司业绩最迟到2015年持平。”应展望对于长安PSA的盈利前景同样信心十足。

(编辑:DOVE)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