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原创谁将率先破局?合资自主态势新解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7日 15:27   新浪汽车  裴达军 字号:

  【编者按:判断合资自主谁会率先破题,为时尚早,但将其放在与合资品牌同等程度重视去进行体系建设,遵循消费者决定产品和品牌的企业,一定会率先破局。而用商业化的思维,用做生意的角度,用市场化的视觉,去看待合资自主,这也正是业界对合资自主少了争议的原因。】

  新浪汽车 裴达军(北京报道)

  又到年关,业界总会少不了对一年来过程及态势的盘点,车企们回首一年来之得失,而媒体们总要回顾一年来行业新闻大事大势。

  这一年中,中国汽车行业新闻不少,问题层出,争议不断,行业和市场不景气让人们再一次集体聚焦微增长时代中国车企的博弈与未来走向,而关于合资自主模式以及产品来源、研发等问题,始终没有形成较为一致的看法,争议仍旧很大。也好,新事物就是在这种争论中慢慢成长的。

  准确地说,合资自主已经不算是新事物。广汽本田提出合资自主品牌已有4年之久,第一款合资自主产品上市已近两年,此后蜂至沓来的合资自主让业界陷于巨大的争论之下,提出合资自主的合资企业也陷于巨大的漩涡聚焦之下。

  两年过去了,很多合资自主品牌逐渐上市,理念启辰思铭(配置 图库 口碑)宝骏等,还有一批创建了品牌,但还没见到产品,如佳跃、天越等,而另外一批合资企业,如南北大众、北京现代等,它们的自主品牌由于创建伊始,就将其定位为新能源产品,它们一边要进行品牌创建后的推广,一方面要找准切入新能源的时机,因此对它们业界也在观望。

  合资自主产品入市后曾掀起一轮争议潮,因为过气平台的产品,是否如愿获得开发能力,对传统自主的挤压等问题,曾招致媒体界讨伐,一些产品也确实被市场检验,并不可取,一些产品却显示出上升的生命力。

  那么哪些品牌哪些产品将谁先破题?为合资自主模式正名?

  尽管一些品牌如启辰,靠两款车型单月已能拿下8000辆之上的成绩,可谓初战告捷,但并不能说明,启辰已经就成功了,理念推出的产品并不合时宜销量不好,也并不能说,理念今后也不会成功,基于第一代产品不力,第二代产品今年推出,广本对策很快,就看市场表现。

  一个品牌的建设是长期的,能否成功,基于历代产品的综合实力,不是一两款产品失误来判定,同时,也取决于企业对品牌的定位、重视与持续不懈的投入,这方面,集团企业也在尽可能地动用资源和精力,去打造,去谋划。

  其中,东风和长安是两个在此很有想法的企业。

  长安汽车提出倾向于“自主研发在合资企业生产”,悬挂长安自主品牌标识的产品,借助合资公司的生产能力,提升技术和研发实力,这种模式提出后,业界也是争议一片,长安马自达、长安PSA据悉都将采用此法。

  对于这种模式,很难现在就去断定优劣,长安在自主品牌中多年来建立了较强的自主研发实力,但导入合资企业生产,借用合资企业是否能在未来创出一番天地(配置 图库 口碑),还未为可知。

  而东风汽车的合资自主,显然再下一盘更大的棋,除了东风日产启辰、东风本田思铭之外,借助神龙公司的平台,不再创合资自主品牌,直接导入东风自主品牌体系的做法,看似老套,确也实惠。事实上,风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A60已经取经于东风日产轩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平台。

  一轮轮的争议,一次次的修正,业界少了些批评,多了些观望。用商业化的思维,用做生意的角度,用市场化的视觉,去看待合资自主,这正是争议少了的原因。

  当然,借用合资企业外方品牌老旧平台的修修补补,如果说是合资自主第一步的话,那么第二步,全新产品的开发,具有合资自主品牌自身特色和品牌特征的产品,必将是有志于真正打造合资自主长远品牌企业的必行之策。

  一些首先上市的产品市场不认可,已经验证了做品牌和简单地针对中低端市场推出产品就能蒙混过消费者这一关一样,注定会失败的。

  因此,新浪汽车年度盘点之合资自主,重点推出两个模式不同,但却很有特点的模式,东风日产的启辰模式与长安的逆向的合资自主模式。

  尽管它们还不能称之为成功,但一个在销售上居于合资自主领跑,一个是在集团层面对合资自主创新。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