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日系豪车挺过“严寒时期”?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7日 08:07   南方都市报   字号:

  犹如洪峰过境,在2012年库存一直处于高位的汽车品牌终于可以松口气了。数据显示,11月份各品牌库存系数均有所下降,尤其日系豪车库存系数减少。然而,由于加大促销以及减少进口而导致的库存降低,并不意味着日系豪华品牌前途平坦。对于它们而言,在面临短期内加快渠道建设压力的同时,还要提升价值链各环节的盈利能力。  

  进口品牌库存下降

  2012年12月28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外发布1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调查显示,11月份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 .33,比上月的1 .54明显下降。1.5是业内公认的库存警戒线。

  值得注意的是,原库存居高不下的日本豪华品牌讴歌库存状况好转,库存系数从10 .08下降至4.9。对此,本田技研工业讴歌事业部副部长陈悦告诉南都记者,促销力度加大,新车上市,以及减少经销商融资成本等举措使得库存状况好转,“预计目前库存水平为3个月。”

  此次库存调查涉及品牌为44个,其中库存系数超过2.5的品牌有4家,多为日系豪车品牌,分别是:英菲尼迪、讴歌、雷克萨斯捷豹路虎,高库存品牌占本次抽样调查品牌的9 .1%,比上月的18.0%明显降低。

  随着进口豪车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加剧,对于三大日系豪车品牌,在德、美系品牌的强大攻势下,更凸现其车型缺少竞争力、渠道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在华销售仍面临巨大挑战。

  其中库存系数最高的是英菲尼迪,库存系数4.90,虽环比下降但仍高居榜首。而另一方面,在2012年宣布国产的英菲尼迪不断需要在销量上持续提升,而且需要快速推进其渠道建设。

  面临德、美竞争品牌的步步紧逼,以及其在2015年国产前销量规模以及渠道建设目标的双产压力下,英菲尼迪此前回应不存在停止进口车型的举措,并且库存暂时得以缓解,但仍居高位的库存以及由此带来的的问题,在2013年将越发复杂。

  不应一味追求销量目标

  库存过高也是日系豪华品牌需要面对的共同问题。此前日系豪车都制定了高企的增长目标,但由于新车销售亏损,资金成本居高不下和日常运营费用过高,大批进口车经销商陷入亏损状态。这对于处于“追赶者”地位的日系豪华品牌而言,无疑加大了赶超的难度。

  针对日系豪华品牌如何应对中国市场变化,专家指出,不应一味追求销量目标,而应建立综合目标平衡体系,关注经销商库存,提升进口车价值链各环节的盈利能力;同时通过加快车型结构调整、合理布局销售渠道、推进水平业务发展等多种市场策略。

  而对于此前的“退网”情况,本田技研工业讴歌事业部部长津村卓哉表示,将通过推出金融服务等手段,与经销商一起度过“这个严寒的时期。”

  南都记者 张笑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