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 新福特翼虎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长安福特:增速或最快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5日 08:13   经济观察报   字号:

  刘晓林

  2012年对于日系车来说是灾难性的一年,不过,这也成就了其他跨国车企在这一年的高速发展。尤其是长安福特,一举晋级为与北京现代东风日产比肩的国内汽车合资企业第二集团。但成功来得如此迅速,长安福特能否扩大战果,还要看其2013年大批新品的市场表现和产能瓶颈的突破能力。

  根据长安福特的计划,在2013年将改变只靠一款新福特斯独撑门面的尴尬局面,至少引进5款新车并全部国产,其中包括福特品牌第一款国产SUV翼虎(配置 图库 口碑),这被看做是上海大众途观(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所在中高端SUV领域强有力的挑战者(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加上即将换代的福特蒙迪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新嘉年华(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以及紧凑型SUV翼博,2013年将是长安福特成立以来投入新产品最多的一年。

  长安福特在过去的一年彻底改变了命运,而这种改变来自于福特全球战略的调整以及对中国市场激进的增长计划。

  2011年4月,福特中国正式公布“1515”战略规划,到2015年在中国引入15款新车,其中至少10款是在中国本土投产。这个战略规划将使得福特全球销量在2015年增长50%,达到每年销量约800万辆。“整个增长地区的中心会是在亚太地区,福特预计到2020年全球1/3的销量来自于亚太。”时任福特汽车公司亚太和非洲区总裁瑞麒(Joe Hinrichs)这样总结。

  随后,福特汽车开始快速扩建其中国基地。不仅宣布了总额达13.6亿美元的投资决定,用于新建杭州整车厂和扩大重庆基地产能,并在重庆开始兴建发动机工厂和长安福特第三工厂。上述投资完成后,福特在中国产能将扩充到120万辆,中国将成为美国底特律之后福特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

  事实上,从技术角度看,福特已经拥有了丝毫不逊色于大众的动力系统,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双离合的组合,完全针对大众TSI+DSG动力而来,甚至从官方数据上其动力性更超过了大众。

  但当这些年来梦寐以求的幸福来“敲门”时,产能桎梏仍将是制约长安福特在2013年爆发的最大一块绊脚石。至少在2013年年初,长安福特新产品仍然会面临供给不上的尴尬,4S店将受到前所未有的交货压力。

  不夸张地说,是一款全新福克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拯救了低迷的长安福特。去年9月至11月福克斯平均月销350(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4S店)00辆,相比排名第二的别克凯越(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多出了将近6000辆。介于2013年全新福克斯仍会是长安福特最热卖的产品,因此重庆二工厂全部35万辆的产能大部分仍将被其占据。

  但其他新车同样被寄予厚望,已经在2012年广州车展上发布预售价格的福特翼虎确定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正式发售。来自长安福特的消息显示,目前预订情况超出预期。但今年留给福特翼虎的产能配比只有8万辆左右,仅为竞争对手途观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一半。考虑到翼虎和翼博是全新上市的两款SUV产品,就算重庆第二工厂加班加点突破产能限制,仍会遇到部分进口配件无法及时供应的问题。届时,长安福特4S店将会遇到有订单但无法按期交货的“幸福的烦恼”,而在目前这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客户一旦流失,很可能就会转移目标至其他品牌,这种状况在当年大众途观上市之初已体现无疑。

  按照现有的消息分析,长安福特的“产能饥荒”得等到2014年才能有所缓解,届时重庆第三工厂将投产,而配套的发动机工厂也将投入使用。

  不过各大券商对于长安福特母公司长安汽车的投资分析仍是一片看好,普遍认为SUV仍是未来几年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的热点区域,而翼虎和翼博的投产将给长安带来更加丰厚的利润。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路宁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