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二手车市场巨大 车易拍怀百亿梦想

http://auto.sina.com.cn   2013年01月04日 07:28   经济观察报  杨小林 字号:

  记者 杨小林 在阿里巴巴刚为旗下“淘宝+天猫”交易额破万亿举杯庆贺时,电商浪潮正在引发二手车流通领域的一场新的革命。近日,二手车电商交易平台“车易拍”为其交易额首破10亿元(交易量首破4万辆)举办研讨会,并大胆预测未来二手车流通领域将掀起一股由电商浪潮引发的新变局。

  作为“车易拍”的创始人,王铁忠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巅峰科技公司董事长,但在二手车流通领域,上线仅两年的“车易拍”远比他和他的公司更有名。

  “我希望用两年时间,将车易拍交易额做到100亿元,加盟的易车商数量从现在的2500家增加到1万家。”王铁忠表示,在传统的二手车行业难题被各个击破的前提下,二手车电商浪潮已经不可阻挡。

  这又会是多大的一块蛋糕呢?目前,还没有确切数据可以参考。不过,因看好二手车电商的未来,风投们已经“摩拳擦掌”。记者从车易拍内部了解到的信息显示,继数年前完成几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后,巅峰科技拟在风投的助力下展开B轮融资。

  百亿梦想

  有业内人士估算,仅以今年车易拍交易额破10亿元,二手车交易量首破4万辆估算,100亿元交易额规模相当于再造五个北京花乡旧车交易市场。而截至目前,通过“车易拍”在线交易的二手车数量,仅够得上半个花乡市场。

  然而,车易拍在今年下半年开始月交易量稳步攀升至4000辆以上,同比2011年大增460%,已经让王铁忠看到二手车电商即将迎来井喷的迹象。数据显示,2011年二手车市场规模达2164亿元,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17.8%,而仅在2012年1-7月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就高达25.52%。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二手车累计销售431.19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71%,交易额为2324.68亿元,同比增长28.71%。据记者了解,这些交易99%以上是通过传统的二手车卖场以线下方式实现的。

  目前,车易拍交易量占全国二手车交易量比例不足1%,而交易额只占到全国二手车交易总额的0.4%左右。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这一比重远超中国。

  “按照目前1亿辆(乘用车)保有量、每辆车三次易手频率、平均每辆车单价5万元的低水平条件计算,那么最终的市场规模是15万亿元。而对照市场成熟度更高的美国,其3亿多辆的保有量则能达到45万亿的规模。”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预计,3亿辆的市场保有量对于中国来说也并不十分遥远。

  对于扎根二手车流通领域已经7年的王铁忠而言,现在正是“车易拍”大显身手的时候。

  多年前,以代理网游点卡起家的王铁忠就将目光对准了二手车行业,创立巅峰科技,并在2006-2008年间潜心研发了268V二手车检测评估系统。按照其最初的设想,巅峰科技定位只提供二手车检测服务的技术供应商,而非真正涉足整个二手车上下游产业链。这样做的风险最小,盈利也有保障。

  不过在推广268V时他发现,如果不能从根源上打通“车源”(批量收车)和“流通”(批量卖车)两大行业发展的瓶颈,即便是再好的检测评估系统,也是“英雄难有用武之地”。

  模式之考

  巅峰科技CEO杨雪剑告诉记者,通过为二手车提供批量的标准化检测,车易拍一方面提供经过“认证”的二手车源信息,另一方面通过加盟的数千家“易车商”,以竞价拍卖方式在线报价。

  杨雪剑表示,对于二手车上下游产业链的所有参与者而言,车易拍会尽可能照顾到每一个环节的参与者,但并不意味着每个环节都可以实现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以置换新车的消费者为例,他可能更看重的是从卖旧车到置换新车的整个流程的便利性,如果光卖一辆旧车跑好几个卖场,虽然可能会出一个比在4S店置换还更高的价格,但时间牺牲不起。”

  此前,置换二手车的方式一般有两种,要么消费者将自己的二手车卖给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再去4S店购新车,要么直接将旧车开到4S店进行“置换交易”。在二手车电商出现后,这一交易环节可能被延长,即多了一个检测评估和拍卖的环节,但更利于二手车在更大范围流通。

  “汽车保有量过200万辆的一线城市,未来都会出现二手车区域供需不平衡的问题。一线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引发的区域供需不平衡让二手车电商平台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杨雪剑认为,车易拍的平台价值,会在这段时间快速显现。

  目前,车易拍已经聚集了2500家易车商,并同200多家4S店签约合作。据杨雪剑透露,车易拍盈利模式主要源自向二手车卖家收取检测费,另外向买家收取渠道服务费和交易服务费,其中渠道服务费是为合作4S店预留的利润空间。

  不过虽然在交易量和交易额均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纪录,但因前期投入较高和不断扩展业务的持续投入,车易拍尚处于亏损经营状态。

  “车易拍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在交易量和交易额都快速增长的同时,如何有效控制因人力和办公费用上涨,以及因商家拍卖违约可能导致的大量赔付成本。”一位熟悉汽车和电商行业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二手车在线交易如果规模上去了可能加大管理成本,但如果不上去,未来盈利就很渺茫。

(编辑:雪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