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行业动态>正文

2012车市迎来年终考 谁是冠军仍留悬念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11:41   汽车商报  芦楠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芦楠

  2012年即将过去,虽然最终产销数据尚未出炉,但能否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计划,对于国内各大车企来说,恐怕早已心知肚明。面对充满变数的中国汽车市场和基本已经板上定钉的任务完成情况,车企高管们是该喜该愁呢?

  “第一阵营”也未必满意

  “今年的情况大家都没想到。去年整体车市情况不好,全年只增长了2.45%,因此不管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对今年充满了希望,都想有一个较大的增幅,所以年初制定的销售计划普遍增幅都在10%以上,但结果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迟亦枫告诉汽车商报记者。

  数据显示,1-11月汽车产销分别为1748.29万辆和1749.3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5%和4%。虽然全年产销有望突破1900万辆大关,但据迟亦枫分析,“全年产销增幅不会超过5%,也就比4%多一点”。

  从各具体企业来看,今年企业销量前三甲,无疑非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莫属,三家企业分别已完成128.16万辆、121.97万辆和120.51万辆。“现在大局已定,已经没有多大的变化余地了。”迟亦枫说。

  对于蝉联年度销量冠军,上海通用志在必得。按照上海通用总经理叶永明的预测,今年上海通用有望实现138万辆目标,销量同比增长12%。

  但值得注意的是,12月12日,在一汽-大众新宝来上市发布会上,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咏暗示,今年公司大众品牌总销量有望达到100万辆。如果按此测算,加上奥迪40万辆的年销量,一汽-大众今年整体销量将达到140万辆级别,赶超上海通用并非没有可能。

  尽管前三甲完成全年目标已无悬念,但迟亦枫认为,即使是它们,也未必感到满意。

  “据我了解,在年初制定销售任务时,企业其实有两本账,一个是面对媒体和公众的,另一个是内部的。通常内部目标要比公布的目标还高,企业一般会按照内定目标去努力,所以,即便是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这样完成公开目标并无悬念的企业,在老板心里也不一定满意,因为未必完成了内定目标。”迟亦枫说。

  “日系”2012最悲催的群体

  与前三甲完成“公布目标”不同,日系车企们成了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最悲催的一个群体。

  “今年肯定是完不成销售目标了。”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对汽车商报记者说。

  众所周知,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大地震和海啸,令众多在华日系车企销量大幅下滑。今年日系车企们本想打个翻身仗,但没想到“屋漏偏逢连阴雨”,源自钓鱼岛的中日两国关系地震再次让日系车企们的希望化为泡影。

  据了解,受钓鱼岛事件影响,自今年9月份开始,日系车在华销量以两位数的速度开始下滑,10月份的销量跌幅更是超过50%,市场占有率也首次跌破10%。截至今年11月,一汽丰田仅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的75%,广汽丰田只有65%,广汽本田、东风本田与东风日产完成率也只在70%左右。

  自主品牌两级分化

  “如果不是受钓鱼岛事件的影响,自主品牌在下半年恐怕也好不到哪去。可以说,在对日民族情绪的宣泄过程中,自主品牌或多或少获得了好处。”迟亦枫认为。

  记者注意到,正是日系车受钓鱼岛事件影响走低的时候,9-11月国内自主品牌销量却连续三个月飘红。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6.19万辆,同比增长7.5%。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8.56万辆,同比增长17.5%。11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63.86万辆,同比增长11.9%。然而,就在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142.33万辆,同比还下降6.8%,市场占有率进一步萎缩3.6个百分点,大部分企业完成全年任务率甚至未达到40%。

  “去年自主品牌情况就不好,本来今年也准备打个翻身仗的,但从今年的情况看,甚至不如去年,如果没有钓鱼岛事件的影响,恐怕情况会更糟。”迟亦枫说。

  迟亦枫发现,即便是在自主品牌阵营里,同样存在两级分化的现象,主要表现为,民营自主品牌企业情况相对较好,而各大集团内的自主品牌情况却不太乐观。

  根据中汽协公布的数据,记者也发现,今年前11个月销量比较靠前的自主品牌企业有:奇瑞吉利长城比亚迪均为民营自主品牌企业,而一汽、东风、广汽等国内大汽车集团内的自主品牌销量却乏善可陈。

  “按说大集团搞自主品牌,比民营企业更有优势,比如技术的积累、利用合资企业赚来的高额利润,但为什么它们的自主品牌发展却不如民营自主品牌的发展呢?这恐怕是体制的问题。”迟亦枫坚持认为,“如果不是有国家的硬性规定,大集团都会自然而然的专门去做合资品牌。因为搞合资品牌,目标更容易实现,利润更高。所以,我认为大集团的自主品牌要想有所起色,需要更独立一些。”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