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选车

新闻版>企业新闻> 新福特翼虎上市发布专题 >正文

福特起诉美国政府4.45亿税息案再次落败

http://auto.sina.com.cn   2012年12月27日 10:57   汽车商报  王林 字号:

  汽车商报记者  王林

  12月18日,《底特律自由报》刊文称福特公司起诉美国国税局支付4.45亿美元所得税利息一案再次有了法院的裁决。

  美国辛辛那提州上诉法院裁定福特无权获得4.45亿美元的税息,美国巡回法院法官Julia Smith Gibbons则针对该案发表评论称:“对于法院与IRS(美国国税局)是否存在偏袒行为我们已经厌倦了进行评论。”而福特的一位新闻发言人Jay Cooney则拒绝针对Julia Smith Gibbons的言论进行评价。

  旧时恩怨

  福特与美国国税局的嫌隙由来已久。

  早在2008年福特就曾经向美国法院提起过诉讼,要求美国国税局支付福特在1983年至1989年、1992年、1994年的预付税款当中多余部分所产生的利息,共计4.45亿美元。

  2008年,当时的福特正处于金融风暴之下,包括福特在内的底特律汽车三巨头都面临着破产重组的危险。尽管早在2006年穆拉利担任福特CEO时就试图改变福特当时全球经营方式和专攻产量与大型车的企业文化,并开始着手大规模重组计划,但深陷财政危机的福特仍需要筹措巨额的资金来维持正常运营。

  当时,在穆拉利“一个福特”的原则下,原属于福特旗下的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都已经被出售,而沃尔沃也即将被出售。

  虽然依靠出售旗下品牌,福特已经获得数十亿美元的流动资金,但这并不能使福特彻底摆脱破产危机。除了出售品牌之外,穆拉利甚至把包括福特商标在内的全部资产都进行了抵押并贷款235亿美元来确保重组计划的完成。

  虽然4.45亿美元对于当时福特所面临的困境来说仅仅是杯水车薪,但也是聊胜于无。2008年7月,极力想要获得更多资金支持的福特选择把“山姆大叔”告上底特律联邦法庭,但福特的请求并没有得到当时联邦法院法官的支持。

  2010年,联邦法院作出判决称:国税局经过计算,确认福特汽车并没有多缴纳税收款,而所谓的“预付税息”也就无从说起。但已经度过破产危机的福特却并不愿就此罢休,而是提起上诉,直至2012年12月18日再次落败。

  “针尖”对“麦芒”

  显然,在选择将IRS告上联邦法庭之前,双方已经有过长时间的谈判。根据2008年福特首次对IRS提起诉讼时InternetAutoguide网站的相关报道显示,时任福特新闻发言人的Marcey Evans对外表示:“将山姆大叔告上法庭现在已经是我们唯一的选择。”

  “我们始终认为,IRS在计算预付税利息上存在严重的错误。” Marcey Evans声称,“我们曾经试图通过沟通的方式解决与IRS之间的问题,但是没有成功。由于预付税息的数额巨大,加之我们双方之间的矛盾日益深重,我们不得不选择诉诸法律程序。”

  然而IRS却并不这样认为,根据外媒当时的报道显示,IRS认为多余的预付款已经全部退还给福特公司,至于利息问题是因为在“起征时间点”上存在分歧造成的。按照IRS的计算标准来看,4.45亿美元的预付税息实际上并不存在。

  根据12月17日美国上诉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第10-1934号文件对于该案件的最新判决文件来看,福特坚持认为1991年9月1日、1992年7月6日以及1994年6月23日向IRS提交的钱为存款性质,而IRS在1994年12月19日与1995年12月15日告知福特当年税款不足时以上存款性质的资金才转换为预付税款性质,在此之间所产生的利息应当由IRS来承担,但这一点遭到了IRS的反对。

  虽然福特与IRS在4.45亿美元的预付税息问题上针尖对麦芒,但是从美国联邦法院及上诉法院的最后裁决来看,美国法院显然支持IRS的观点。

  “第二危机”预演?

  2008年福特第一次起诉IRS时,美国The Truth about Cars(汽车真相)网站的编辑Edward Niedermeyer就曾经发表过一篇评论称:“在美国,当一家大型汽车公司发生财政危机的时候寻求政府的帮助已经不是一件新鲜的事情,这些公司往往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向他们提供救助资金、贷款担保或者减免税收。而现在,福特似乎找到了一种新的方法能够从山姆大叔的口袋中掏出更多的钱来,这个方法就是起诉IRS偿还多余预付税息。”

  “如果能够赢得这场官司,那么福特在未来几年之内就能更好的维护其最好美国汽车制造商的位置,这何尝不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做法。” Edward Niedermeyer表示。

  显然,在当时那种境遇之下福特不得不采取这种非常规的做法从美国政府手中套取更多的资金,尤其是当福特已经拒绝了美国政府的援助。但在时过境迁多年之后,福特与IRS的纠纷再次成为焦点新闻又是为何?

  欧债危机之后,福特欧洲业务的阴霾也进一步影响到了福特全球业务的开展。从今年早些时候开始,福特似乎又在走2008年的老路。10月底,福特宣布对欧洲业务进行重组,关闭3座工厂、削减18%的产能、裁员大约6000人;11月5日,福特连续抛售17家汽车零部件工厂;12月份又因为发动机、脚踏板等问题,福特有大概60万辆汽车遭到调查;而由于皮卡库存压力过大而采取的价格战也让福特能够赚取的利润逐步走低。

  2008年破产危机时福特曾经“急中生智”想到起诉IRS获取更多资金维系运营的方法,而此时此刻难道福特又到了采取这种非常规手段的时刻了吗?

  • 相关新闻
  • 相关问答

(编辑:陈洁)

评论(0)
分享到:
6.39K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